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招商基金李湛:2023年经济基本面好于2022年 围绕政策发力点和经济修复主线配置国内权益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30 21:4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年GDP增速总基调仍是回归5%左右的潜在增速水平,考虑到2022年二季度和四季度疫情扰动比较严重,低基数下2023年经济增速大概率比2022年提升2个百分点左右。

(原标题:招商基金李湛:2023年经济基本面好于2022年 围绕政策发力点和经济修复主线配置国内权益)

智通财经APP获悉,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向投资者分享观点称,2023年经济基本面好于2022年。一方面,货币政策有望维持相对宽松,财政政策继续发力。另一方面,投资端再成为内需主要动力,制造业投资有望明显加力,基建力度不减,地产托底效果逐步显现。上半年,建议围绕政策发力点进行配置,重点放在制造业转型与防疫政策调整上。继续配置制造业转型大方向较为确定的储能、风电等新能源热门赛道,计算机软件等领域国产替代,以及高端制造领域的潜在机会。下半年,建议围绕经济复苏进行配置,重点放在消费复苏与地产景气企稳上。建议考虑配置可选消费品复苏主线,如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和轻工制造相应的配置机会;其次是房地产托底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可配置房地产开发以及物业服务板块,以及房地产下游相应的家用电器板块。此外,信贷资产质量改善下的银行也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一、2023年经济基本面好于2022年,关键看政策对内需修复的提振力度

2023年GDP增速总基调仍是回归5%左右的潜在增速水平,考虑到2022年二季度和四季度疫情扰动比较严重,低基数下2023年经济增速大概率比2022年提升2个百分点左右。

具体来看,由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为了应对通胀问题仍然采取收紧的货币政策,预计二季度、三季度经济有可能陷入温和衰退,四季度随着货币政策转向有所好转。因而总体上看,明年外需不振压力大,稳增长的发力点依然在内需上。

一方面,货币政策有望维持相对宽松,财政政策继续发力。虽然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注重通胀风险,但输入性通胀和汇率压力当下均已明显缓解,近期央行降准及相关监管部门地产融资支持政策也表明2023年流动性大环境宽松没有明显掣肘。同时,由于居民部门信心受损严重,财政政策仍将继续发力,赤字率有望抬升。另一方面,投资端再成为内需主要动力,制造业投资有望明显加力,基建力度不减,地产托底效果逐步显现。外需不振时,通常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预计明年制造业技术改造、高技术投资迎来更多支持政策。基建则在专项债额度提升、政策性金融工具加持下延续发力。同时,地产融资环境改善、需求端政策维持宽松的托底效果也有望逐步显现。

二、美联储放缓加息,风险资产最大压制因素得以逐步解除

根据美联储点阵图以及CME美联储货币观测工具推测,美联储有望在2023年6月暂时完成本轮加息,加息终点预计在5%。随着本轮加息周期趋缓和逐步结束,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最大压制因素即将解除,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喘息之机。

鉴此,2023年资产配置可以分为上下半场来看。上半场,以美联储继续加息和国内经济回升为主线,预计国内资产优于海外资产。优先配置国内权益,其次为国内商品,全球大宗以及债市预计偏弱运行。下半场,以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以及国内经济趋稳为主线,海外资产吸引力有所提升,但国内资产同样向好,全球范围内权益大概率依然优于商品,债券吸引力有所反弹但仍需谨慎配置。可关注原油、黄金、铜等国际大宗品反弹机会,以及2023年四季度美股反弹机会。

三、围绕政策发力点和经济修复主线配置国内权益

国内权益市场方面,当前为中长期阶段性底部,除消费类行业外,多数行业估值分位处于30%以下的偏低水平,部分行业估值被显著低估。上市企业盈利能力也有望跟随基本面一同改善。故可继续耐心逐步建仓,待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和美联储加息完毕后,反弹形势有望更加明朗。

上半年,建议围绕政策发力点进行配置,重点放在制造业转型与防疫政策调整上。密切关注政策端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趋势性机会,继续配置制造业转型大方向较为确定的储能、风电等新能源热门赛道,计算机软件等领域国产替代,以及高端制造领域的潜在机会。防疫政策虽然有所优化,但奥密克戎变异株BF.7传染性更强,预计国内确诊人数可能面临一轮甚至多轮高峰的考验,可相应配置医药生物涉及新冠相关的疫苗、医疗设备等板块。

下半年,建议围绕经济复苏进行配置,重点放在消费复苏与地产景气企稳上。随着上半年稳增长措施持续发力,叠加疫情冲击逐步消化,居民部门对增长与消费的信心有望企稳,进而推动经济修复从政策拉动转向内生深层次修复。在此大背景下,建议考虑配置可选消费品复苏主线,如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和轻工制造相应的配置机会;其次是房地产托底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有望带动房地产景气企稳以及部分房企出清提振市场集中度,可配置房地产开发以及物业服务板块,以及房地产下游相应的家用电器板块。此外,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回暖向好,信贷资产质量改善下的银行也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