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长盛基金郭堃:震荡市如何把握机会?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09 14:2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盛基金副总郭堃接受采访表示,从他个人的角度看,更希望从长期的角度去理解、选择优秀公司。

(原标题:长盛基金郭堃:震荡市如何把握机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长盛基金副总郭堃接受采访表示,从个人角度来讲,目前有些阶段也不太适应,他更希望从长期的角度去理解、选择优秀公司。从基本面来看,可能更多是从成长角度考虑,然后价值角度是根据买卖时点、当时的估值水平等方面进行选择,希望找到这种长期成长能力比较强的、持续性比较强的上市公司。这一方面取决于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的变化,包括该公司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但是最终落实到的就是对于企业的整个团队,包括创始人,包括后期引入的团队成员的能力等,最终决定了该公司能否在行业中跑到最后、跑得最快。

震荡市如何把握机会?

问:如今市场风格频繁切换,尤其是2022年以来行情体现地更为极致,对此您是如何应对以及有效控制回撤的?

郭堃:从个人角度来讲,其实有些阶段我自己也不太适应。包括今年三季度,整个市场可能比较过度的追逐一些更新的事物,当然有些东西最后回过头看可能就被证伪了,说明它本身就不是产业趋势,或者说也不会得到很好的延续,但可能在那个阶段表现特别好。所以从我的角度看,还是更希望从长期的角度去理解、选择优秀公司。

短期的市场波动与各种因素的关系都比较大,包括大家对于信息量的接收速度、广度等。市场风格这几年体现的也比较极致,包括前些年,如2016年、2017年,甚至到2021年上半年大家对于核心资产的追逐程度都是很高的,2021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到今年二三季度,大家对于景气度的追求是很强烈的,且景气度日益收窄。比如新能源,大家觉得只要景气度高就行了,可能到了后期又会变成光伏和电动车哪个景气度高,或者又变成电动车中哪个环节的景气度更高,甚至后面找出更多。长盛基金研究新能源多年,发现很多原来从未接触过的一些辅料,都被市场拿出来作研究了。

我认为可以将某个阶段、某个时点的因子,看作一个变量,而这个变量可能存在多个因子。但这几年下来,在某个阶段最后可能就体现为一个因子占据主导地位,比如核心资产火爆时,占据主导的因子就是这个公司的管理能力,或者公司的口碑如何。如果是大家认可的公司,甚至可以不看估值,它可能只有十多倍的增长,市场也能给出七八十倍的估值,并能找出很多方法去证明它的合理性,也许长期是合理的,但短期肯定是高估的,而那时最重要的一个因子就是这个公司的口碑与管理能力。

然后接下来最重要的因子就是景气度,比如增速是不是足够快,只要足够快,无论持续多久,一年也好,半年也好,甚至一个季度也好,都可以把估值打上去,但是长期来看,最终还是多因子的平衡,最终它仍会回归到企业价值以及持续成长的能力上。

现在监管机构包括协会都倡导长期投资,但公募基金确实面临业绩考核的压力,很多公司都在考核体系中,对于短期业绩也放有较大权重,也会有很多投资者质疑等方面的压力,因此在某个阶段会去追逐一些热点。但就我个人而言,还是更喜欢从长期视角理解这些问题,所以我的组合最后选择出来,可能会是一个多因子的平衡。而对于市场波动,相对会用更加平常的态度去看待。

问:能否为我们介绍下您的选股策略,以及您对上市公司的筛选标准有哪些,又是如何实现价值成长的投资理念的?

郭堃:从基本面来看,可能更多是从成长角度考虑,然后价值角度是根据买卖时点、当时的估值水平等方面进行选择,我们希望找到这种长期成长能力比较强的、持续性比较强的上市公司。当然这一方面取决于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的变化,包括该公司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但是我觉得最终落实到的就是对于企业的整个团队,包括创始人,包括后期引入的团队成员的能力等,最终决定了该公司能否在行业中跑到最后、跑得最快。

首先选出一个比较好的行业,确定这条跑道是足够长的,但谁能跑到最后就取决于运动员,运动员的好坏则取决于这个公司的领导层,包括整个公司的团队,在此过程中需要对这个公司的各方面有更多了解,持续进行案头研究、实地调研。本质在于,我自己可能会比较喜欢去钻研,包括和我们长盛基金的研究员、投资经理,在一起探讨公司的竞争力时,更多会从结果角度去考虑,比如这个公司是否具有很强的技术壁垒,或者有很强的渠道壁垒,或者有很强的品牌运作能力......

但是根本在于要搞清楚,除了上述因素以及这些公司的发展历程,我们需要了解它能够形成竞争力的原因,即它在前进的过程中,是凭借什么样的能力或什么样的机遇,形成了技术的护城河以及超越其他品牌的能力,找到之后,我们才能更好地判断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