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王卫铭:发电侧大型储能配备将成为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的刚需型成长赛道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20 21:1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王卫铭表示,发电侧的大型储能配备将成为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的刚需型成长赛道。

(原标题: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王卫铭:发电侧大型储能配备将成为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的刚需型成长赛道)

智通财经APP获悉,12月20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经理王卫铭发文称,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以风光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扩容,随着光伏、风电比例的逐步提高,由于太阳光照及风力变化的天然不稳定性,原有能源结构中供给端的可控性将持续下降,电力系统不稳定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满足不断快速增长的新能源电力消纳需求迫在眉睫,发电侧的大型储能配备将成为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的刚需型成长赛道。

根据WIND的数据,2017年我国总发电量为6.28亿千瓦时,2021年为8.11亿千瓦时,2022年1-10月累计为6.95亿千瓦时,这五年间火电量占比从72.5%降至69.3%,水电占比从19.0%降至15.1%,核电占比从5.5%提升至7.1%,风电占比从4.9%提升至8.8%,光伏占比从1.9%提升至4%以上,王卫铭表示,从以上数据变化可以看出,火电、水电占比逐渐下降,核电占比小幅增长,而风电、光伏则较五年前增长明显,合计占全国发电量比例正在接近15%。

王卫铭认为,随着风光发电量的比例提升,发电侧的大型储能配备将进入加速增长的趋势当中。2022年截至11月底,共有20余省份的光伏及风力发电要求配置储能,配置比例基本不低于10%,少数省份的要求达到20%,配置时长为2-4小时。根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中CNESA的预测,在保守和理想情形下,我国新型储能2022-2026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53.3%和69.2%,2026年累计规模将达到48.5GW和79.5GW。

另外,王卫铭表示,在看好新型储能的基础上,另一个判断是,当风光发电量进一步提升时,大型储能中的中长时(4小时及以上时长)储能的新增需求也将出现更快增长,比如电化学中的液流电池储能、抽水蓄能、空气压缩储能等。2022年10月30日,全球功率、容量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大连恒流储能电站一期工程正式运行,总建设规模为200MW/800MWh;11月3日,中核汇能公示了国内首个GWh级别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中标候选人。这标志着国内“十四五”期间多种长时储能技术并举发展的局面中,液流电池储能或将脱颖而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