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北资净买入创单月历史新高 基金经理调仓换股更趋均衡

来源:投资快报 2023-01-18 09: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资净买入创单月历史新高 基金经理调仓换股更趋均衡)

近期北向资持续加仓A股。数据显示,1月以来北向资金单月净买入已超891亿元,刷新北向资金开通以来的单月历史新高,累计净买入金额接近去年全年的额度。从已披露的公募基金四季报来看,多数基金的股票仓位有所提升,不少基金处于90%高仓位运作状态;从调仓换股情况来看,资产配置较为均衡。对于后市,基金经理普遍持乐观态度。

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创单月历史新高

1月17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小幅调整,创指则小幅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报3224.24点,微跌0.10%;深成指报11800.55点,上涨0.13%;创业板指报2545.55点,涨幅0.24%。总体来看,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800只股飘绿。

市况波动分化,但外资抢筹态势不改。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当天净买入92.88亿元,这不仅为第10个连续净买入的交易日,截至17日收盘,1月以来北向资金单月净买入已达891.43亿元,超越此前2021年12月的历史高点889.92亿元,刷新北向资金2014年11月开通以来的单月历史新高。累计净买入金额也接近2022年全年净买入900.20亿元。

实际上,北向资金此轮加仓始于2022年11月份。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份和12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分别为600.95亿元、350.13亿元。中金公司(601995)指出,考虑到对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中国增长企稳改善的判断正在逐步兑现,以及在中国龙头公司依然具备较好基本面和中长期估值吸引力背景下,预计2023年海外资金(QFII/RQFII加北向资金)全年净流入A股规模可能相比2022年有所改善,预计全年可能在3000-4000亿元左右。

记者关注到,本月以来北向资金持续爆买大消费、大金融、新能源三大方向,行业权重龙头尤其倍受青睐,贵州茅台(600519)、宁德时代(300750)、五粮液(000858)、中国平安、美的集团(000333)增持居前。东兴证券研报指出,北向资金的绝大部分资金都配置在各个行业的龙头白马股且各行业第一大重仓股占比极高。在所有的白马股中,北向资金更加偏好高市值、高收益、高成长性的“三高”股票(市值>3500亿元,ROE>4.5%,净利润增长率>50%)。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指出,历史复盘显示外资集中流入叠加春节后市场上涨概率更大,当前依然是较好的加仓时点。中信建投(601066)预计春季行情还将延续,节前外资持续流入,推动传统消费和金融板块上行,春节后关注内资接力,市场有望迎来积极因素:疫后修复和海外环境好转。建议继续把握做多窗口,节后市场胜率高,创业板更显著。

基金经理调仓换股趋均衡

随着2022年公募基金四季报陆续发布,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调仓换股路径也随之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多数基金的股票仓位有所提升,不少基金处于90%高仓位运作状态;从调仓换股情况来看,在2022年震荡行情中,相比“押宝”某单一行业,多位基金经理更侧重于资产配置的均衡性。展望后市,基金经理普遍持乐观态度。

截至四季度末,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混合、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汇丰晋信智造先锋的股票仓位分别为93.95%、92.24%、93.93%、92.78%。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中庚小盘价值股票的仓位攀升至92.34%、93.38%、93.72%、93.17%。

从调仓换股情况来看,相比以往“押宝”某单一行业,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在2022年四季度资产配置更趋均衡。如陆彬的代表产品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在四季度的行业配置涵盖了电力设备、有色金属、非银金融、计算机等行业。其中,东方通(300379)、四维图新(002405)为去年四季度新增个股,而盐湖股份(000792)、中信证券则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

丘栋荣代表产品中庚价值领航去年四季度对重仓股中国宏桥、中国海洋石油均进行了减持。不过,目前两只个股依然是该基金的前两大重仓股。此外,丘栋荣去年四季度还减持了常熟银行(601128)、驰宏锌锗(600497),衮矿能源新进入前十大重仓股中,而美团-W却退出了十大重仓股之列。中庚基金另一位基金经理陈涛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股票选择的行业也更趋分散。基金四季报显示,该基金持仓目前包括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建筑装饰、医药生物等多个行业。

丘栋荣表示,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在各类指标上均处于周期性的低点区域,一般在此估值水平上对应着系统性的机会大于风险。而进一步从结构上看,当前仅有大盘成长一类的股票还处于中性以上的水平,其他类型的风格基本处于低估值区域,从大盘股到小盘股、从价值股到成长股均有较好的布局机会。

“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速相对全球依然将保持较高水平,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优质成长企业将持续涌现,权益市场的长期结构性机会已经开启。”陆彬表示,经过近几月的市场调整,部分行业和个股的估值风险得到充分释放,而业绩已经筑底并有望边际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