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两大利空奔袭 ChatGPT遭当头一棒?9万亿巨头突然暴跌 阿里、京东出手!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2-09 0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大利空奔袭 ChatGPT遭当头一棒?9万亿巨头突然暴跌 阿里、京东出手!)


任何资产经历一番爆炒之后,总免不了争议和质疑。而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往往也必然伴随着泡沫。

周三晚间,最强风口——ChatGPT遭遇当头一棒。两大ChatGPT概念牛股海天瑞声、云从科技均因有关事项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周二晚间,另一只牛股汉王科技也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是:周三晚间,市场流传着一张关于无语智能ChatYuan小程序被封的截图,该程序号称能对标ChatGPT。券商中国记者在微信小程序中的确也无法查找到无语智能小程序。

让令人意外的是,市值接近9万亿人民币的谷歌周三晚间开盘突然暴跌,跌幅一度扩大至6%以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科技巨头们已经纷纷下场应对ChatGPT带来的变革。刘强东的京东表示,在ChatGPT领域拥有丰富的场景和高质量的数据,未来京东也会不断结合ChatGPT的方法和技术点,融入到产品服务中来,推动人工智能的产业落地。知乎更是持续暴涨。

那么,这个题材是否已经出现泡沫?让我们来看看ChatGPT“自己”给出的答案。

ChatGPT遭当头一棒



2月8日深夜,ChatGPT炒作迎来了当头一棒。

首先,两大ChatGPT概念牛股海天瑞声、云从科技均因有关事项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海天瑞声还发布了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公司提示,海天瑞声专注于为包括AI技术公司在内的AI产业链各类机构提供算法模型开发训练所需的专业数据集,业务与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开发的企业有比较大的区别。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与OpenAI开展合作,其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该领域对数据需求的发展趋势有待观察。请广大投资者务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公司也注意到ChatGPT等AIGC类话题近期在国内、国外产业界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讨论,公司自身始终秉承冷静、理性、专业的态度看待包括ChatGPT等在内的各类产业界新现象对公司业务所能产生的实质影响,公司认为整个AIGC领域未来将保持长期向上发展趋势,但其发展速度、阶段性效果等需要冷静分析、避免短期盲目过热,公司始终坚信需要回归到行业及公司业务基本面看待各类新现象所能产生的价值。请广大投资者务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周二晚间,另一只遭爆炒的个股汉王科技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汉王说明公司NLP业务的具体产品、应用情况、研发投入及相关财务数据。并结合上述情况及国内外NLP领域竞争格局,说明公司上述回复表述的具体依据,该回复是否真实、准确、谨慎。同时,结合公司NLP业务及其他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竞争情况等,以及2022年业绩预计情况,对汉王科技经营风险、业绩亏损等进行充分、明确的风险提示。

除了龙头股被问询、监管之外,还有一个信号:周三晚间,市场流传着一张关于无语智能ChatYuan小程序被封的截图,该程序号称能对标ChatGPT.记者在微信小程序中的确也无法查找到无语智能小程序。2月3日,无语智能在其官微上表示,ChatYuan功能型对话大模型-API已上线,欢迎使用。可以用于回答问题、可以结合上下文做对话、做各种生成任务,包括创意性写作,也能回答法律、新冠等领域类问题。

9万亿巨头突然崩跌

还有一个令人意外的事件:市值接近9万亿人民币的谷歌周三晚间开盘突然暴跌,跌幅一度扩大至6%以上。


此前谷歌刚刚表态:生成式AI模型(Generative Model)将很快与搜索结果集成,下个月将开始招募开发者、创建者和企业尝试生成式AI模式API。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谷歌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Bard在一场发布会上,对用户提出的问题给出错误回答。

与此同时,另一个搜索巨头——百度的股价也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杀跌。


有道、微软、知乎等却有一定涨幅。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分析人士认为,ChatGPT 被视为对谷歌的威胁。人们可以依靠 ChatGPT,而不是求助于网络搜索来解决问题。

通过在2021年推出自己的名为Lamda的大型语言模型,谷歌实际上很早就进入了高级对话式AI游戏。但该公司错过了推出基于Lamda的自己的消费产品的机会——并希望通过Bard来改变这种状况。

刘强东出手,阿里放大招



周三晚间,刘强东的京东出手了。

京东集团副总裁何晓冬博士表示,京东云旗下言犀人工智能平台,将依托自身10余年智能对话经验的积累,加上在京东零售、物流、金融、健康等各业务的多年实践,日均千万次智能交互,未来借助ChatGPT等相关技术成果,将加速我国在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

京东在ChatGPT领域拥有丰富的场景和高质量的数据,例如京东云言犀每天和用户进行1000万次的交互,使得算法能够及时地迭代更新。何晓冬表示,相较于传统聊天机器人,京东的场景更加垂直,必须解决用户的问题,更加聚焦于任务型多轮对话,考量的是对话的精准度、客户的满意度,满足成本、体验、价格、产品、服务等要素的要求。他认为,ChatGPT是令人兴奋的前沿探索,言犀则是大规模商用的客户服务系统,未来京东也会不断结合ChatGPT的方法和技术点,融入到产品服务中来,推动人工智能的产业落地。

据CNBC消息,科技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也在周三证实,该公司正在开发一款类似ChatGPT式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目前正在进行内部测试。ChatGPT属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范畴,是一种可用于创建文本或图像的人工智能。阿里巴巴表示,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一直在研究生成式人工智能。该公司没有给出何时推出ChatGPT竞争对手的时间表。

  相关报道

上交所分别向海天瑞声、云从科技下发监管工作函

谷歌发布会展示多项AI新功能 却遭出错的聊天机器人抢镜

阿里类ChatGPT产品曝光 已进入内测阶段

京东:会不断结合ChatGPT的方法和技术 融入到产品服务中

ChatGPT火爆全球!巨头争相布局 相关A股公司最新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汉王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