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李强总理首次答记者问释放哪些投资信号?基金经理眼中的投资机会

来源:财联社 作者:闫军 2023-03-13 1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强总理首次答记者问释放哪些投资信号?基金经理眼中的投资机会)

财联社3月13日讯(记者 闫军)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经济增长、民营经济、稳就业、延迟退休、人才红利、乡村振兴、中美关系……一个半小时的记者会,李强总理回应了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

此次记者会释放哪些经济、金融信号?就今年政府重点工作如何影响投资?多家基金公司给出火速解读。

经济稳中提质,金融打好政策、防范风险组合拳

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指出,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现在定在5%左右,这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以后确定的。在经济高基数上,要达到5%左右的增长目标,恐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倍加努力。

对此,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此次记者会释放的是在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的具体信号,包括稳中求进的具体思路。从金融信号看,宏观政策的组合拳,包括财政与货币政策的有效组合;从防范风险的组合拳看,对金融提出了更精准的要求。从对中国增长目标以及人口、就业等的描述看,金融会发挥积极作用,但不会大水漫灌,充分激发市场和企业家的力量是大势所趋。

平安基金方面表示,李强总理在经济领域至少释放了3个积极信号。

第一个信号是经济增长要“稳中提质”。李强总理表示,“今年的新挑战不少,要实现5%左右的增长,并不轻松”。

“5%左右”的GDP目标,意味着今年政府的宏观经济工作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稳,不搞有短期提振作用、但有长期负面后果的强刺激;二是高质量,相关的经济体制改革,例如对于房地产、政府隐性债务的监管和改革还要继续推进,力图摆脱中国经济过去依赖加杠杆驱动的低质量发展模式。

第二个信号是“呵护民营经济”。李强总理承诺,“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同时他还提到当年江浙等地发展私营经济时的“四千”精神,这既是民营企业家的拼搏精神,也是未来政府面对民营企业时的服务精神。预计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在未来有望进一步改善,企业信心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第三个信号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李强总理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预计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将逐步顺畅运转,同世界各国共享更多发展机遇。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覃璇也认为,制定温和的5%增长目标,既非触手可及,需要付出相当的努力才能达到,又为高质量发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调结构的方向)提供了一定的空间,是一个经过综合考量后的目标。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金融方面本次着墨不多,但继续坚持金融服务实体以及市场化的思路不变,2023年A股市场全面注册制落地,银保监会、证监会等机构进行改革,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成立,体现了金融行业在政策统一筹划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助力。

在承担金融机构责任上,易方达基金表态,将切实提高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

在产品端,践行金融为民,公司将加大业务创新力度,不断丰富产品谱系,包括积极发展权益类基金、设计推出中低波动型产品、开发适配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基金产品等;

在服务端,做好客户的服务与陪伴,探索更多方式方法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发挥好普惠金融工具的作用,帮助居民通过投资分享现代化建设成果、增加财产性收入;

在支持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上,更好地发挥资产定价功能,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践行责任投资,将环境、社会、治理因素纳入投资决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下的投资机会

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李强总理在本次记者会上强调的重点之一。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中国当前经济金融亮点是社融存量增速回升明显,结构上居民贷款继14个月同比负增长之后首次转正,其他关注度较高的企业中长贷连续第7个月同比多增、金融数据和经济数据转暖企稳明显。对股市而言,资金利率未来一段时间预计维持稳定,今年的经济复苏强度决定市场主线。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聚焦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政策是2023年政策亮点。在投资领域,“安全端”关注自主可控;“发展端”关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数字经济、智能、绿色(新型能源体系)、平台经济等。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魏凤春引用了《韩非子·显学》中的名言称,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中阐释了本届政府从基层干起,脚踏实地,浸润中国经济最具有活力的改革开放经验以及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政府施政蓝图。从投资的视角看,这一举措将显著提升中国资产的红利,在世界局势不确定、不稳定的大形势下,中国显然已经成为价值投资的高地。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也被机构敏锐捕捉到,宝盈基金表示,李强总理表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这为市场传递出较强的信心。

李湛也指出,李强总理提到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无论外部形势怎么变,都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扩大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只会越开越大。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外开放也要向纵深开拓,拓展开放的领域和范围。

宝盈基金还表示,产业方面关于高质量发展、粮食生产同样值得关注。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下一步,会抓住两个要害:第一是耕地,第二是种子”。

综合来看,有基金公司表示,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实现,接下来可关注四大领域:即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自主可控、国产化领域;成为两会热点议题之一的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的央企国企以及资源安全相关的农业安全、能源安全等。

此外,内需拉动经济发展同样有重大意义,南方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茅炜表示,今年恢复和扩大消费是当下我国繁荣经济的重要手段,消费日益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和关键力量。同时,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纳入工作重点,将制造业、能源、数字经济、物流等统筹推进,重点行业的集中优势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蕴含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观后感:“亲民”“务实”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同样认为,听完李强总理记者会第一感受是接地气,比如在基层调研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鼓励民营经济等表述让人印象深刻。

平安基金表示,李强总理答记者问,给人的第一感受是“亲民、务实”。比如“客观地讲,绝大部分老百姓不会天天盯着看GDP增长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具体事。”这引起共鸣,这也意味着新一届政府将不会单纯地只盯住GDP增长这一个指标,而是从贴近民生的多个维度组合发力,提升民众生活的幸福感。华泰柏瑞基金表示,不拘泥于数量化的目标,而是希望人民能够切切实实感受到发展的红利,展现了求真务实、贴近群众的讲话风格。

覃璇表示,务实、不回避问题让其印象深刻。对于未来的宏伟蓝图,总理提出要重点把握几点,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二是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尤其要淡化唯GDP论,而要更专注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老百姓身边具体事,这一点更符合民族复兴的长远规划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平安基金表示,关注到今年记者会中一大亮点是,李强总理“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只有下基层,才能发现政策落地的难处在哪里,感受到民众最关心什么问题。预计新一届政府在定位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会广开言路、推出更加务实的举措。对此,宝盈基金也表示,从对调研的阐述来看,李强总理对经济的看法更加务实、更偏基层视角看待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