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华宝兴业基金周晶:港股面临战略性投资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6-11-07 10:2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年大跌以来,A股持续窄幅震荡,导致赚钱效应缺失。而受益于大宗商品回暖、人民币贬值、深港通获批等利好刺激的港股市场,最近几个月则强势反弹,相关的QDII基金因此表现抢眼。但9月中旬以来,港股市场遭遇调整,接下来港股将如何演绎?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掌管香港中小盘、华宝油气等四只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周晶认为,深港通开通后,具有估值优势的港股将面临战略性投资机遇。

QDII基金表现抢眼

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深港通获批等因素,QDII基金的年内表现可谓抢眼。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39%,并且近九成QDII基金取得正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华宝基金旗下的QDII基金华宝油气的年内收益为18.79%;而“香港中小”基金自7月初成立以来的收益也高达4.9%。

在“香港中小”基金的掌舵人周晶看来,年内QDII基金的抢眼表现,得益于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央行继续沿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年初预计美国年内要加息4次,目前来看最多只有1次。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当前的基准利率水平均已跌入负数区间;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市场流动性泛滥,资金追逐资产是今年的一大特色,年初以来海外股市、债市和商品轮番上涨,使得相关的QDII受益明显。

另一方面是人民币的贬值。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小幅贬值。在目前的QDII产品中,投资美元资产以及与美元挂钩的港币资产的产品占绝大多数,故可坐享美元升值带来的部分正收益。

港股面临战略性机遇

在周晶看来,深港通与沪港通的最大区别是取消了南下资金的总额度限制。周晶预计,随着南下资金的增多,内地投资人在港股市场的话语权会得到提升,港股定价将逐步向A股靠拢。他说:“目前A股日均交易量维持在四五千亿,而港股市场日均成交量仅六七百亿港元,即便A股抽离十分之一的交易量至港股,就会对相关市场形成明显的推动作用。”

从估值情况看,同A股市场相比,不管是大盘股还是中小盘股,港股都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目前港股中小盘的整体市盈率只有14.5倍,中证500公司的整体市盈率则是43倍左右。周晶预计深港通开通后,两地市场的估值会逐步缩小,但估值修复的过程可能会延续三至四年。

在周晶看来,全球充沛的资金都在寻找估值洼地,港股市场的投资价值由此凸显。从汇率角度看,人民币短期兑换美元保持小幅度贬值的可能性仍较高,从居民资产的全球配置角度看,当前我国内地居民海外资产配置的比例仅有5%左右,未来的提升空间巨大。

中小盘股机会明显

在周晶看来,相对于港股市场的整体战略性机遇,港股中估值普遍较低的中小盘股票的机会更为明显。周晶介绍说,尽管是重要的离岸金融市场,但海外大型机构配置港股时会选择交投活跃的大市值公司,中小盘个股一般不能进入他们的股票池。他认为海外机构由于研究力量相对有限,只能“抓大放小”,故而很多中小盘个股没有受到应有关注,价值处于低估状态。

据了解,目前港股中小盘指数包括117只股票,平均市值大约是242亿港元,相对于平均市值达3363亿港元的恒生国企指数,偏好中小盘股的内地资金或将对港股中小盘个股进行较多的配置。作为内地最大的投资于中小盘港股的被动指数型基金,相比普遍定位于大盘蓝筹方向的同类港股QDII,“香港中小”基金的差异化定位十分明确,有望获取超越港股平均市场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市场上存在着备受诟病的“老千股”,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周晶表示,其管理的基金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为了防止买入此类“老千股”,会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筛除:首先是流动性要好,该基金只选取最近一个月单日成交量大于2000万港元的公司;其次是主要买在港股市场上市的内地公司,不买香港地区的本地股,因为历史数据显示该类小盘股出现“老千股”的概率较大;最后是不买股价在一元以下的“仙股”。而作为指数型基金,该基金买入单只股票所占的基金净值比例不高,即使万一遭遇“黑天鹅”,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据了解,随着深港通的日益临近 ,港股中小盘个股的投资价值逐渐被投资者认知,上市以来,华宝旗下的“香港中小”基金持续处于净申购状态,该基金首发规模只有4亿元,截至三季度末时的规模已达到8.3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