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FOF研究系列之一:使用ETF基金构建资产配置组合

来源:渤海证券 2020-06-24 11:4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篇报告中,我们梳理了目前市场上现存的ETF 基金,选取其中较为具有代表性的5支股票型ETF,1支债券型ETF,1支商品型ETF,提取其追踪指数构建不同风险偏好的资产配置组合。

我们选择了国债ETF(511010)追踪的上证5年国债(全)指数作为投资组合中的债券品种,选择了多支基金跟踪的SGE 黄金9999指数作为投资组合中的商品品种。并通过聚类分析,综合考虑指数代表性、基金流动性等多种因素,最终选择了证券龙头指数(399437.SZ)、全指信息指数(000993.SH)、中证消费指数(000932.SH)、中证医疗指数(399989.SZ)和中证银行指数(399986.SZ),共5个指数作为股票ETF 的代表。

我们首先使用马尔科维茨均值方差模型计算股票资产的配置组合,以过去20个月历史收益率作为计算区间,并使用压缩矩阵方法计算协方差矩阵,带入模型计算最优权重。再将股票资产和债券、商品进行组合,共同加入风险预算模型。

风险预算模型是对风险平价模型的一种推广。风险预算模型中,投资者可根据风险偏好设置各类资产的风险贡献,相比风险平价模型灵活度更高。我们按照不同的风险偏好,构建了不同的资产配置组合。偏保守组合,股票、债券、商品的风险贡献为1:1:1;风险偏好中等的组合,股票、债券、商品的风险贡献为各资产过去1年的价格波动率的比值;偏激进的组合,股票、债券、商品的风险贡献为各资产过去1年价格波动率的平方。通过历史回测数据可以看出,通过设置不同的风险预算,可以较好的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风险提示:随着市场环境变化,模型存在失效风险。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