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门诊共济机制与个人医保账户改革靴子落地

来源:投资快报 2020-08-28 08:1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主要措施和内容包括增强门诊共济保障功能、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规范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加强监督管理、完善适合门诊就医特点的付费机制等五项。

重点内容解析:

1、首先,政策的改革路径是符合预期的。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到“逐步将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改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账户,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因此这次的文件就是此前思路的落地。

2、门诊纳入统筹,支付比例50%起步。征求意见稿提出“建立完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保障机制,从高血压、糖尿病等群众负担较重的门诊慢性病入手,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普通门诊统筹覆盖全体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支付比例从50%起步,随着基金承受能力增强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待遇支付可适当向退休人员倾斜。”我们认为,随着门诊统筹基金支付的加强,将减少入院需求,利于分级诊疗政策的推进。

3、个人医保账户改革,支付范围扩大,个人缴纳部分不变,单位缴纳部分全归统筹。过去是个人缴费的2%和单位缴费的30%计入个人账户,改革后则是保留个人缴费部分,但单位缴费的部分全部纳入统筹,这个与市场所预期的比例变化相符。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扩大了,保留了门诊付费、药店买药买耗材的用途,同时由职工本人扩大到支付职工配偶、父母、子女的费用,同时还将探索个人账户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

具体影响测算下,现有个人医保账户结余能维持4年左右的过渡期。2019年个人医保账户结余8426亿元,19年收入5840亿元,支出4724亿元。假设以征求意见稿所提到的调整,那么对应的19年个人账户收入在3074亿元左右(原来为个人2%+单位6%的30%,即3.8%,调整后为2%),缺口在1650亿/年左右,即使考虑到增长,在假设支出结构不变的情况下,现有结余能维持4年左右的过渡期。

投资观点:靴子落地,对药店板块影响可控。对于药店板块来说,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意味着个人医保账户改革的靴子落地。从影响测算上来看,当前的个人医保账户结余能够维持4年左右的过渡期,而药店与统筹的对接是必然趋势,因此影响整体可控。继续看好长期受益于处方外流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药店板块,继续推荐老百姓、大参林、益丰药房、一心堂。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具有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