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蓝筹基金春风得意

来源:中证网 2015-01-17 12:5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 热点直击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月9日表示,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所试点,试点范围为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时间为2015年2月9日。此次中国股票期权推出为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增添新的对冲工具,不仅有助于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培育多元化机构投资者,也为提升我国资本市场、证券行业国际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期权交易可谓是开启了股市新纪元。

由于此次试点标的为上证50股票ETF期权,上证50成分股市场流动性将大大提高,并且有望吸引更多投机资金入注。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在银行和非银行金融两大行业,分别有11只、9只,其余30只个股行业分布较为分散。此次期权推出有望为大盘蓝筹股板块注入持续动力。蓝筹风格基金春天或未完待续。重点配置成分股及相关概念股基金也有望迎来中长期投资机会。另外,相关场内基金交易也会因为策略的更加多样而变得更加活跃,可投资性增强。

从基金配置情况上来看,重点配置金融地产行业成分股基金,多为大盘蓝筹风格或平衡偏价值风格基金,中小盘成长及消费主题基金更多地配置成分股中其他来自食品饮料、电子科技行业个股。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显示,成分股中,伊利股份、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国电南瑞均在2014年三季度获得大量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其中,108只基金将伊利股份纳入前十大重仓股,58只基金抱团重配中国平安。易方达旗下6只主动股混型基金持有伊利股份占自身净值比例均在8%以上。博时主题、国泰聚信价值、汇添富价值持有中国平安占净值比例居前,均超过8%。

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成长性良好发展潜力较大的银行也更受基金青睐,分别获得30只、29只、18只基金重配。工银金融地产股票、大成优选股票(LOF)、南方成份依次重仓配置这三只个股,比例居同类基金前列。另外,在本周获得大量资金涌入的成分股上汽集团、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三安光电、青岛海尔、康美药业、包钢股份、华泰证券、复星医药等9只个股同样也有多只基金重仓驻守。富国高新技术等25只基金重配三安光电;海富通养老收益混合等24只基金配置青岛海尔;中国优势等21只基金重仓持有康美药业。

此次期权试点推出,除了利好上证50成分股外,被激发活跃的证券市场也给资本实力雄厚、交易能力、研发能力及IT技术能力具备优势的大型券商,带来业务拓展空间和中长期盈利可能。积极推行创新求发展且成长性较高的部分中小型券商也将获益。同时,这一利好同样适用于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如中国中期和厦门国贸。从基金配置上来看,中信证券、东吴证券、国金证券及海通证券最受青睐,分别有23只、18只、16只、8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金元价值、国泰聚信价值、国投核心配置中信证券占净值比例居前,分别达到9.73%、7.43%、6.27%。不过,仅华商新量化三季度重仓中国中期,占净值比例为2.42%。

另外,随着期权试点推出,恒生电子和金证股份这两家在证券交易系统维护方面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上市公司,也有望迎来股价上涨。重仓配置这两只个股的基金数量也均在30只以上。华商系基金更看好恒生电子。华商领先企业、华商策略精选、华商价值共享配置该股占自身净值比例均超10%。泰达成长和银河灵活配置持有金证股份比例较高。

除了投资重配成分股及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其他跟踪上证50指数的指数型基金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目前市场上,跟踪上证50指数的指数型基金有四只(不包括联接基金),分别为易方达上证50指数、华夏上证50ETF、中海上证50指数增强、银华上证50等期权ETF。对于场内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对市场走势和波动率判断,构建期权组合来达到增加收益降低风险目的。投资者可以在投资现货时,同时买入认沽期权,当市场下跌时,可以锁定亏损额度并分享无限上涨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