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剔除货币基金 基金“千亿俱乐部”成员缩至3家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1-22 08:1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真正体现基金公司投研实力的是权益类基金,这部分份额可以给基金公司创造更大价值

除了有效规模这一指标,一些基金研究中心也将货币基金规模剔除,依此考察基金公司的“规模实力”。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货币基金是现金管理工具,主要投资国债、央票、商业票据、银行定存以及政府企业债等有价证券,特别是在对票据及银行定期存款的管理方面,突出的是基金经理及团队的谈判能力及人脉。权益类基金投资的内容与固定收益类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领域,把两者简单合并计算基金公司的总体份额,并不合适。真正体现基金公司投研实力的还是权益类基金,这部分份额可以给基金公司创造价值。”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把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等现金管理类产品剔除在整体规模外,能在一定程度上杜绝基金公司为排名买份额的不良风气。”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就推出了一份“剔除联接基金重复部分、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为统计口径的基金公司规模排名表,这份表格结果和一般的统计口径相比有哪些差异呢?

由13家缩水至3家

若按资产净值(除联接基金重复部分)计算,截至2014年年底,共有13家基金公司超过1000亿元。但是在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规模上千亿元的基金公司只剩华夏基金 、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3家。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上述3家基金公司的资产净值依次为3110.01 亿元、2386.72 亿元和2087.74 亿元。而按剔除后的统计口径,其公募规模分别为1710.02亿元、1500.81亿元和1071.97亿元,均缩水近半。

天弘基金在剔除货币基金规模后,其资管规模由5897.97 亿元降至96.37亿元。在前一统计口径下,天弘基金公募资管规模位居业内首位,而在后一统计口径下,其业内排名为第47名。

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可比90家基金管理人中,规模不足100亿元的基金管理人有45家,占比五成。而在全部资产净值的统计口径下,这一比例仅为四成。

申万菱信规模增长最多

进一步统计显示,在“剔除联接基金重复部分、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统计口径下,可比76家基金管理人中,有41家去年实现规模增长,占比为53.95%。

其中,规模增长最多的是申万菱信基金,其规模从2013年年底的150.23亿元增长至2014年年底的482.96亿元,一年增长332.73亿元,增幅为221.48%。该基金公司也是唯一剔除货币基金后,去年规模增长逾300亿元的基金公司。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按资产净值统计口径,申万菱信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为486.27 亿元。目前,申万菱信基金旗下共有17只公募基金,其中货币基金仅1只,截至去年年底的规模为3.31亿元。去年,该基金公司先后成立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和申万菱信中证军工3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券商股大涨的环境下,截至去年年底,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升至268.98亿元,较三季度末增长逾230亿元。

此外,剔除货币基金,去年华泰柏瑞基金 、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和宝盈基金的规模也均增长逾200亿元。

从规模增幅上看, 基金增幅最大。前海开源去年成立6只基金,该公司旗下的7基金中不包含货币基金。其规模从2013年年底的1.29亿元增长至去年年底的25.33亿元,期内增长24.04亿元,增幅为1863.57%,即增长逾18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