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私募论后市:为什么我说牛市没结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6-27 10:4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票市场有两件事比较无聊。一是笼而统之地讲牛市、熊市,二是不顾客观实际地讲逻辑。

先说牛和熊。当你在说牛市或熊市时,请问有没有一个量化标准?如果没有,那么你说的牛市和他说的牛市可能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因为牛熊乃是通俗说法、形象比喻,不同人站在不同角度会有不同标准,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牛市想像和要求。

在西方股市,人们对牛、熊的一般判断是时间与幅度二取一:或是涨跌超过25%,或是时间超过1年。如以这样的标准衡量,沪市在过去20多年里,大约经历了近50次牛熊循环,其中绝大多数时间都很短暂。

显然,这样的标准不符合中国股市实际。中国股市因投机性强,波动幅度大,熊市中的一个中级反弹或牛市中的一个次级回档,往往都会超过25%。因此,对中国股市,我们需要新标准。我曾讲过一个观点:沪深股市的每一波反弹都不会达到40%,一旦达到,就会引发大量场外资金入市,使行情性质发生变化。因此,1849点之后,我一直提请关注2600点,因为40%的涨幅,是沪深股市牛市确认的最终标志。

以这样的标准衡量,过去20多年总共出现过7轮牛市、6轮熊市。其中1994年的1052点调整,时间、幅度都达到熊市标准;1997年的1510点调整,虽然幅度没有达到,但时间长达2年,也是一轮熊市。

用斯波朗迪的“趋势寿命”概念统计过去的6轮牛市,我们可看到386点——1558点:时间3个月,幅度3.03倍;325点——1052点:时间2个月,幅度2.23倍;512点——1510点:时间16个月,幅度1.95倍;1047点——2245点:时间25个月,幅度1.14倍;998点——6124点:时间28个月,幅度5.13倍;1664点——3478点:时间10个月,幅度1.09倍。

6轮牛市的平均涨幅是2.43倍,但去除极端的5.13倍后,其余5轮牛市的平均涨幅为1.89倍。平均时间为14个月,但去掉3个月、2个月这两个极端的数字后,剩余4轮牛市的平均时间为19.75个月。以此观之,本轮牛市从1849点开始,涨幅已接近平均涨幅,时间已超过平均时间。从趋势寿命角度说,趋势延续的概率已不到50%。

再精确一点,这6轮牛市,上涨时间达28个月的只有1个,概率为1/6,即16.66%;达25个月的,概率为2/6,即33.33%。涨幅达到1.95倍,概率为50%。由于从1849点到5178点,时间已达24个月,幅度已达1.8倍,因此,行情延续的时间概率为33%,幅度概率为50%,平均小于50%。“趋势寿命”无法告诉我们何时、何价趋势会结束,但它可以告诉我们重点应该赌哪个?在买进信号与卖出信号之间,重点应关注哪方面的信号?

牛熊判断的另一个标准来自波浪理论。当一组月线级别的上升5浪完成后,出现月线级别的调整就是熊市,反之则可能仍在牛市中。比如,1052点到512点、1510点到1047点,虽然都出现了月线级别的调整,且调整的时间、幅度达到熊市标准,但用波浪理论看,都只是牛市5浪中的大级别调整。以此考察过去20多年沪深股市的走势,真正的熊市只有3次:1558点——325点;2245点——998点;6124点——1664点——3478点——1849点。其中1558点是第1大浪顶,2245点是第3大浪顶,6124点是第5大浪顶。而6124点——1664点——3478点——1849点是一组平势型的ABC调整。因此,1849点乃是一组新的超级上升浪的第1浪起点,在月线级别的上升5浪没完成前,我们都可以把它视为牛市中的一个较大级别的调整。

我不知道别人说牛市还没结束是什么意思,我上期讲的“回调不是牛市终结”,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幅度上,不会超过40%;形态上,只是1849点以来第2次月线级别的调整。

除了无谓的牛熊之辨,还有一个就是不顾客观实际地讲逻辑。本次回调,所有的机构都告诉我们:牛市逻辑没变。我对此的评价是:所谓逻辑,就是当熊市深入人心后一个劲儿看空,碰了鼻子还不拐弯;当牛市行进到半山腰后,开始一个劲儿看多,碰得鼻青脸肿也不回头。逻辑,其实就是线性思维,和股市这个混沌系统格格不入。逻辑,就是场景预设,先验地规定哪些因素起决定作用,哪些不是,与大数据思维格格不入。

少时学桥牌,观摩大哥、大姐、叔叔阿姨们的实战,有时莫名其妙,明明一个简单打法就能获胜的,偏偏被曲里拐弯地打输了。老师说,这其实是一种非常高级的思维:众多小概率的组合胜过单一的高胜率打法,哪怕所有小概率加起来胜率只有38%,也超过单一打法的50%的胜率。这其实就是现今大数据思维的精髓——无数个看起来无碍大局、互不相关或相关性不是很强的因素或现象叠加,胜过简单的因果逻辑。

投资是滚雪球。资金量大,无法全进全出的,可像巴菲特那样,长短结合——许多人以为巴菲特只做长线,这是最大误解。以品种数量而言,巴菲特的平均持股周期并不比一般基金经理长,只是他有个别股票的持股周期特别长而已。而一般投资者,哪怕资金超过1个亿,也完全可用中短期相结合的办法来滚雪球。

要滚好雪球,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不要指望一把逮住个大牛股,并从头骑到尾,这在大牛市中也许是有益的,但在寻常市道中常常是有害的,绝大多数以骑大牛股为目的的投资者,平均收益并不尽如人意,原因就在为骑大牛或大黑马,他们承担了太多风险。

还有一个是控制回撤。小的方面是每一次牛市回调都让自己的回撤幅度控制在大盘平均幅度之内;大的方面是当一轮牛市结束后,能保住牛市的一半涨幅。举例说,本轮牛市从1849点开始,涨到5178点,涨幅1.8倍。如果你的盈利已超过90%,并能保住这90%,就肯定是一个赢家。因为在过去22年中,每一轮牛市都能赚到并保住指数涨幅的一半,你的累计投资回报就是200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