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大数据发展快马加鞭 基金三主线掘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艺菲 2015-09-12 09:3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5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行业顶层设计正式出炉。《纲要》部署近5年至10年大数据发展的三大主要任务,分别是政府数据资源开放、推动产业创新培育新兴业态及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同时,明确统筹协调、法律法规、数据安全与保护、财政金融支持、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七方面政策机制。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处理、分析、可视化软件和硬件支撑平台等产品,并培育10家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在行业热点催化下,大数据相关上市公司四季度投资价值凸显,提前布局的基金有望获益。

经历两轮大跌后,计算机、通信等互联网+相关科技类板块大浪淘沙,市场关注点更多地转移到基本面有业绩支撑、商业模式预期较大的新板块。尽管大数据产业在我国目前仍处在起步阶段,但未来数年行业维持高增长速度却已成共识。数据采集、数据中心建设、数据运营与应用及数据安全保障等细分行业,将在此次政府推动下率先受益。具体在A股市场上,基金主要从三个方向布局大数据概念。首先是拥有数据资源或受益于政府数据开放的上市公司,如科大讯飞、易华录、华宇软件等。第二是大数据分析及应用领域的企业,如东方国信、千方科技、神州信息等。最后是支持大数据的IT基础设施企业,如网宿科技和蓝鼎控股等。

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5年二季度持有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共计495只,其中重仓股中出现大数据概念股身影的基金有202只,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概念股总市值达到241.5亿元。获得基金配置的大数据相关企业共计37家,成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有31家。二季度配置大数据概念股占净值比例最高的基金为中海环保,共持有6家相关上市公司,合计持有1243万股,持股市值为4.66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高达20.51%。立思辰、荣之联为其前十大重仓股。益民红利成长基金、中邮核心竞争灵活配置混合、银河灵活配置、长安宏观策略混合、工银信息产业混合、金元顺安消费混合,持有大数据概念股占自身净值比例均达16%以上。其中,金元顺安消费主题混合仅持有华胜天成一只个股,占比高达16.4%。华胜天成为云计算、物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热门股。

在获得基金重仓配置的概念股中,云计算龙头股网宿科技最受青睐,获得33只基金重仓配置。嘉实优质企业和兴全社会责任配置该股占净值比例分别为8.96%和8.29%居前。网宿科技目前刚通过PCI_DSSV3.1版本合规评估,成为业内首家获得权威在线支付安全认证的上市公司,展示其云安全领域的强大实力。东方国信获得20只基金重仓配置。交银双息平衡、添富外延增长、中海优质成长、汇添富消费行业、中海消费主题,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均在6%以上。大数据领域顶层设计无疑将成就东方国信未来的发展。东方国信有全套大数据产业链产品,将优先受益于前期数据库建设。

随着政府数据资源的逐步放开,更多企业将参与到大数据行业发展洪流中来,技术不断突破、商业模式可期的企业无疑将把握这一历史机遇,迅速占领行业制高点。在四季度市场估值修复行情下,大数据概念股有望引领新的市场热点,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提前布局大数据概念股的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