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徐翔事件后的私募圈:谨慎低调 玩法有变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徐唯佳 2015-11-08 12:1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他是交易型选手,不存在投资的方法论问题,所以不会对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上海某大型私募基金的总经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并不想过多讨论徐翔的话题。

11月1日,被称为“私募一哥”,早年宁波涨停敢死队领军人物,泽熙投资负责人徐翔在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附近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此时,外界也第一次见识到神秘的徐翔“真容”。

出人意料,相对于舆论的一片哗然,私募界却显得安静很多,这也使得记者在过去一周的采访显得非常艰难,大部分私募大佬拒绝了记者的采访需求,不愿过多置评。而记者抽样采访的10位私募基金合伙人或基金经理中,有6位认为徐翔被查事件会对市场产生中短期负面影响。

树大招风

记者采访了解到,即便在私募圈,很多私募人士也是第一次看到徐翔长什么样。“他并不在我们的圈子里混,或者说得直白一点,他看不起我们的投资伎俩吧。”上海一位私募投资经理感叹道。

皋德投资的投资总监艾友明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毫不掩饰此前的质疑,“在市场中的人都知道每天要实现低买高卖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徐翔的每次精准抄底和潜伏重组股的表现几乎是被神化的。”

皋德投资艾友明以趋势投资著称,但他表示只可能判断大方向的趋势,“比如未来一年政府支持哪些领域和行业的公司以及下阶段市场的整体震荡区间,但踩点的事我们是无法预判的。”

艾友明不解的是,徐翔每次均能成功伏击,让他记忆尤深的是,泽熙产品的净值在今年6月12日至8月28日期间,均出现逆市大涨,涨幅均在30%以上,泽熙1期涨幅最高达到73.48%。而同期的A股市场已经历了两次“断崖式”下跌。

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目前管理有6只产品,泽熙1期至5期产品于2010年3月至7月期间成立。截至今年10月30日,这些产品均表现得极其出色,其中,泽熙1期为323.16%;泽熙2期为 160.34%;泽熙 3期为382.07%;泽熙4期为209.92%;泽熙5期为180.07%;泽熙增煦定增二期为142.07%,远远跑赢今年的沪深大盘。

树大招风,是上述私募对徐翔事件最简洁的回应。一位在业界颇有声誉的私募合伙人告诉记者,“市场是博弈行为,当大家都知道你的行动时,就不容易赚钱了。这也是王亚伟当初离开公募时的主要原因。”他判断徐翔事件将使得更多私募更加低调,而原先高调的私募则会安静得多。

记者亦走访了被认为是徐翔交易分仓大户的 国泰君安 上海某个营业部,该营业部早年也接受了宁波敢死队所有成员,多年以来雄踞交易所成交量排名前几位。

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营业部会提供给徐翔等私募大户专门的交易通道,徐翔等人的换手率极高,“持股周期以天为单位。”不过他也表示近年来徐翔的换手率降低很多,“毕竟管的都不全是他自己的钱了。”

他同时表示,此次徐翔被调查事件,不会对营业部产生影响,“目前营业部更看重机构客户的长期稳定性,且资金的安全和阳光化是放在第一位的。”

谨慎情绪居多

在徐翔被抓消息传出后的11月2日,市场直接低开2个百分点,显示出标志性人物徐翔对于中国A股市场的重要影响力;但随后,指数就被迅速拉起。

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泽熙旗下产品持股有 康强电子 、 华丽家族 ,此外,徐翔掌舵的西藏泽添投资是 宁波中百 大股东,徐翔旗下的资金还准备参与 华东重机 、 乐通股份 定增,徐翔的母亲郑素贞还是 大恒科技 的大股东。

11月2日当天,康强电子、华丽家族、宁波中百、华东重机、乐通股份、等几只徐翔概念股开盘全线跌停。虽然前两个交易日华丽家族、康强电子等重仓股继续一字跌停,但在市场11月4日超级大阳线的交易日,徐翔概念股则为领涨态势。

“我非常纳闷为什么 特力A 和 兔宝宝 两大市场妖股在徐翔事件后的一周仍然以亢奋的表现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嘉昱资产管理总经理王世林向记者表示,“A股市场永远不会缺少这样的投机者,搏傻的钱还是非常好赚的。”

包括王世林在内的多位私募投资者认为,虽然监管层限制了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的交易量,但只要A股涨停板机制不变,市场上总会有一群投机参与者。他们认为涨停板机制的缺陷成就了徐翔等交易型选手。“但此次徐翔被查不会因为交易手段上的问题,应是涉及内幕交易案件。”王世林称。

然而A股在徐翔被查事件后的一周并没有出现打击人气式的下跌,王世林认为这只是暂时,对于市场深远的影响不可预估。其表示,“我不看好接下来的A股行情,首先现在市场估值贵得不行,大部分中小板的估值都在70倍以上,上涨空间非常有限,其次徐翔被警方依法调查显示高层监管部门对抑制题材炒作的态度是坚决而明确的,对类似风格的交易投机者的心理影响是深远的。”

即便在A股11月4日收出大阳线的当天,经济观察报记者不具名抽样采访的10位私募基金合伙人或基金经理中,认为徐翔事件对A股会有积极正面影响的有4位,认为会对市场产生中短期负面影响的有6位,显然谨慎情绪占据更多。

随着徐翔的被查,数名私募人士表示,内幕交易红线已是一根“高压线”,千万不可碰触,来钱虽快但后患无穷,这将促使国内公私募界进一步向价值投资靠拢。

11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近日集中对8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包括3宗违法减持、2宗短线交易案、2宗操纵市场案、1宗编造虚假信息案。

此前,不仅证监会对市场内幕交易、机构及上市公司违规屡出重拳,而且公安部与证监会联手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以来,已有证监会系统3人、 中信证券 多人、徐翔以及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3人等被调查。

在金融领域加强监管、重在市场规范的风向变化下,过去打探内幕信息、联合坐庄、操纵股价等模式或将难以为继。

11月6日,证监会宣布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将重启IPO。市场将走入监管从严,加强和推进制度建设的轨道上来。理顺和规范投资人跟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重审投资理念将成为更多投资机构需要思考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