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2015公募基金业十大新闻:清盘潮 分级基金下折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朱景锋 2015-12-28 08:1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2015年即将过去,对于基金业来说,没有哪一年如今年一样值得记忆。这一年,太多的最多最高,加上更深更痛的思考,共同刻画出更强大的中国基金业。

回首这激动人心的一年,中国基金报以十件大事记之。

01 规模超7万亿:基金净值规模超7万亿元 创历史新高

在股市赚钱效应的驱动下,2015年公募基金规模总体出现了强劲增长。根据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11月底,各类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7.2万亿元,比2014年底增长2.67万亿元,增幅达到58.84%。公募基金规模超过7万亿,也创出了历年来新高。

推动基金规模迅猛增长的动力来自几个方面,一是货币市场基金的爆发式增长,货币基金规模从2014年底的20863亿元一举增长到今年11月底的34825亿元,增长13962亿元,贡献了今年基金规模增量的一半;而新基金发行井喷和股市总体上涨带动基金规模自然增长则贡献了基金规模增量的另一半。

02 新基金发行:新发基金800多只 募资超1.6万亿元

新基金史无前例的大量发行是2015年基金业的一大风景,无论是新成立的基金数量还是首发规模,都远超之前各年。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4日,今年以来成立基金802只,合计首发规模1.62万亿元,双双创出新高。新成立基金比2014年增长1.33倍,首发规模增长3倍。今年新基金首发规模超过了2012年到2014年3年的总和。

上半年股市红火,大量资金借道基金入市,基金首发规模也大幅走高,百亿基金批量出现成为标志性事件。不包括5只国家队基金,今年有13只基金的首发规模超过100亿元,其中,5月份成立的易方达新丝路和6月份成立的汇添富医疗服务为今年首发规模最大的两只基金。百亿基金诞生在牛市高点,成为牛市见顶的一个重要指标。

03 清盘:清盘速度加快 30只基金终止合同

2014年基金清盘破冰,2015年,伴随基金发行速度加快和基金公司产品数量的猛增,基金规模两极分化和迷你化程度不断加深,出现了大量规模不足2亿、1亿甚至5000万元的基金,成为行业的一个负担,在基金壳价值不复存在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加快了旗下迷你基金清盘的步伐。

根据各家基金公告信息统计,截至12月25日,今年全年共有30只公募基金终止合同清算,而以去年底1897只基金为基准计算,今年基金清盘率达到了1.58%。从清盘的基金类型看,短期理财债基、定期开放债基、货币基金成为清盘的主要产品。此外还有分级债基、QDII基金、打新基金和股票型指数基金等等,可以说,今年清盘的基金类别基本涵盖了基金所有大类,这也意味着基金清盘真正进入常态化阶段。

04 分级基金下折:下折潮巨亏引争议 分级基金审批暂停

股票型分级基金引发巨大争议。上半年,基金公司借助市场走牛大量发行分级基金,股票分级基金数量和规模大幅增长——市场最高点时,分级基金规模达到约4000亿元。随着6月15日股灾到来,股票分级基金净值和价格大幅杀跌,杠杆不断放大,投资者损失惨重。7~9月份出现三轮大规模杀跌,分级基金出现了三次下折潮。持有分级B的投资者遭遇价格连续跌停无法卖出,临近下折买入的投资者一夜间遭受重大损失,甚至血本无归。

下折潮将分级基金发展过程中掩盖的诸多问题和风险进行了集中暴露。证监会于8月21日宣布,分级基金机制比较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证监会暂缓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相关部门也在研究有关政策。

截至目前,分级基金如何规范仍未有定论。

05 各路资本进军公募:各路资本进军公募 个人100%持股基金公司报会

在公募基金进入门槛大幅下降之后,2015年,各路资本掀起设立基金公司的高潮。全年有超过30家基金公司成立或发起设立。以往基金公司以券商、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主要发起人,而今年进军公募的主体更加多元化,既有信托、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也有实体企业、基金销售机构、私募和专业个人,民营企业、私募基金和专业个人进军公募的热情在今年开始迸发。

民营企业方面,宝能系设立的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在今年8月成立,泛海控股年底上报民生基金;专业个人方面,出现了个人100%持股或者大比例持股的基金公司申请设立;外资控股基金方面,恒生银行持股70%的恒生前海基金9月发起设立。基金销售机构东方财富11月发起设立天天基金。裘国根旗下私募机构12月发起设立重阳基金为私募进军公募设定了起点。

06 业绩:股灾中基金遭遇流动性危机 业绩如同过山车

2015年股市的大幅波动将会成为所有投资者无法抹去的记忆。创业板指数在6月4日见顶后开始调整,上证综指则在6月12日见顶。6月15日开始,A股出现连续大幅杀跌,最终演变成史无前例的流动性危机。受基础市场流动性近乎枯竭的局面影响,公募基金一度遭遇流动性危机,大量股票停牌和跌停,基金估值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基金遭遇大比例赎回,导致单日单位净值跌幅远超市场。

随着股市的剧烈波动,偏股基金业绩也坐上了过山车。在股灾之前截至6月12日,主动偏股基金年内收益平均超过1倍,最高的超过2倍。股灾之后,基金业绩一落千丈,到9月15日,主动偏股基金平均收益仅有10%左右,不少基金陷入了较大亏损。好在随后出现的一波反弹使得基金收益触底回升。

上半年股市大幅上涨使众多基金净值创出历史新高,那些在2007年A股最高点入市的投资者也迎来了解套机会,但同时大批资金在4000点和5000点借基入市,至今多数依然深度套牢。

07 货基新规:新的管理办法 为货基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经过10多年的发展,货币市场基金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别,今年也迎来了新的规范。12月18日,证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将于明年2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是在2004年《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基础上修订完成的,旨在处理好货币市场基金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关系,也是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政策措施与监管责任的重要举措。

《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期限及比例等监管要求,强化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并对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做出了系统性的制度安排。

《办法》针对货币市场基金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对互联网销售与披露提出针对性要求,鼓励货币基金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创新发展,拓展投资范围,支持基金份额上市交易或转让,拓展货币基金支付功能。

08 互认: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启动 首批7只基金注册

内地与香港互认年底落地,基金业对外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今年5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时发布《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自7月1日起施行。

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注册了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香港证监会也于同日正式注册了首批4只内地互认基金。

互认基金的正式注册,一方面有利于通过引入境外证券投资基金,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及更加多样化的投资管理服务,同时也有利于境内基金管理机构学习国际先进投资管理经验,促进基金行业竞争;另一方面通过境内基金的境外发售,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各类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加方便的投资渠道,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境内基金管理机构的规范化与国际化,培育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资产管理机构。

09 股基变混基:新规生效 老股票基金变阵混合基金

基金史上最大规模类别变更在今年发生。8月8日,新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关于股票型基金股票最低持仓应不低于80%的规定正式生效。在这之前,只有少数股票投资范围为60%~95%的股票基金通过修改契约保留股票型基金身份,其余绝大多数老股基通过更名为混合型基金的简单方式变阵。如此多的基金在短期内集中变更类别为基金业史上所未见。

A股历来波动剧烈,基金经理希望保有一定的仓位空间、同时保留原基金风险收益特征是传统股基不愿提高仓位下限而继续留在股基阵营的主要原因。

变阵之后,符合新标准的股票基金数量锐减,混合型基金数量大增,成为规模最大的偏股基金类别。虽然都是混合型基金,但由于仓位上、下限设置不同,其风险收益特征差异巨大。目前混合型基金可分为三大类,一是股票仓位为0~95%的全攻全守型混合基金,二是仓位上限不超过80%的混合基金,三是由传统股基更名而来的仓位60%~95%的混合基金。基金评级机构因此进一步调整了对于混合型基金的分类。

10 渠道:基金销售格局蝶变 互联网销售崛起

在互联网金融浪潮推动之下,基金销售格局在今年发生重大变化,最突出的表现是以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网、阿里巴巴旗下蚂蚁聚宝(原数米网)和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为代表的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迅速崛起,成为基金销售市场的生力军,也正在改变基金销售市场银行渠道独大的格局。

在去年基金销售额达2297.67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东方财富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额为6171.61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1.69倍,其中,非货币基金销售额为2715亿元。东方财富已经奠定了基金独立销售机构一哥地位。在东方财富之后,阿里巴巴旗下蚂蚁聚宝和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也都在基金互联网销售方面全面发力,基金互联网销售三大平台竞争的格局正在形成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