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股灾8个月 私募江湖大洗牌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16-02-22 07:5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去年6月股灾以来,A股市场经历三波大跌,上证指数从5100多点一路下跌至3000点左右,8月再次跌至2850点,今年1月则跌至2600多点。每一波大跌都成为私募的“大考”,围绕着产品净值、业绩的波动,从人员流动、产品发行,再到江湖地位等多个方面,都在发生剧烈变化,重新调整私募江湖的格局,书写私募们的生存状况。

招兵买马VS人员回流

“春节后有3到4个新财富的分析师过来,加强我们公司目前的投研能力建设;同时,我们还从公募等专业机构挖了中后台的运营、市场销售人员,近期也会到岗。”北京一家大型私募总经理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去年6月市场大跌来临前,这家私募的投资经理高位减仓到10%以内,躲过大跌,产品基本没受损;到年底,该私募旗下产品2015年平均业绩高达70%以上。由于业绩叫好,这家私募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顺势发产品、扩张公司规模,同时四处招兵买马,包括交易、市场、风控、运营、财务及综合管理等多个岗位,扩张势头凶猛。据记者了解,目前这家私募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200亿元,人员也在逐步跟上,该总经理的规划是打造一个奢华的团队。

这仅仅是个缩影,其实,股灾以后私募行业的人员正在悄然发生流动。业绩好的私募乘机扩充规模和人员,而业绩差者则面临严重的人员流失。

据记者了解,去年大牛市来临前“奔私”的基金公司中后台人员,如今出现“回流”情况,或转投别家。而去年深圳某中型私募招聘了两个券商营业部人员,现在重回营业部,惹得老总再贴招聘广告。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牛市不少投资人士纷纷“奔私”,而今股灾后人员回流,格局再变,不禁令人唏嘘。研究、销售人员尚有回头路,但对于更多私募基金经理来说,“奔私”本是一条不归路,就算煎熬,也要坚持走下去。

求发产品VS挑选渠道

“现在出去和别人谈销售,都要先把股灾的业绩拿出来看看,股灾后业绩不好,基本上就不用谈了,排不上号;股灾后表现好的,则是资金追着找,他们还要挑一挑。”深圳一家私募的销售人士告诉记者。

在“业绩为王”的私募江湖,资金的流向、私募产品的销售格局也在发生重大变化。

据记者了解,某家商业银行私行部按照股灾业绩,重新梳理了一遍它的投顾“白名单”。一些大型券商则主动四处挖掘在这次股灾中表现好、有规模扩张需求的私募,对小私募、业绩一般者不屑一顾。从第三方私募销售平台来看,股灾后一批号称“逃顶”的私募纷纷亮相、叫卖产品,多者发行十几只。另外,一些财力雄厚的金主,也在四处打听股灾后声名大噪的新锐私募。

同时,私募们对于销售渠道的态度,也发生了重大转变。前述深圳私募销售人士就感受非常明显。

他告诉记者,他们接触过一家私募,最近6个月赚了50%,态度变得高傲,说现在基本不用找渠道,都是渠道主动来找。另一家私募由于表现稳定,也得到渠道青睐,说现在不是什么钱都要,而是要对自己有意义的钱,比如对品牌的打造、后续规模扩张有意义的资金。

他也表示,之前联络的“公转私”的私募则变得低调、谦卑很多,“去年上半年想要找他们发产品,沟通十分费劲,但现在他们会主动联络我们,问能否发产品。”

江湖地位变换?

“曾经志得意满,出来闯荡私募江湖的一批公募精英们,现在都变得十分低调。含着金汤勺出来,号召力强大,而今一哥一姐却星光黯淡。反而是一批擅长择时、操作灵活的私募人士,引起市场更多的关注。”一位业内人士无限感慨。

据记者了解,单单从北京私募的格局来看,股灾以后有3~4家私募在各大券商四处发行产品,规模迅速扩张,同时在京城名声大噪。

某家中型私募的投资总监,之前在私募圈里名气一般,属于民间草根;产品业绩不涨时,还经常被客户询问,但这波股灾后他迅速成为风云人物,成为圈内资金打探的对象。另一家中型私募,2014年底和2015年初皆跑输大盘,备受困扰,但股灾时他们通过判断市场趋势和择时对冲,以较小回撤赢得市场认可,也逐步打开销售的局面。

相比这些私募在江湖中地位的抬升,原先一批“公转私”的新锐基金经理,去年上半年是绝对的市场明星,他们大多迅速发行几十只产品,但股灾时因为难改操作习惯,依旧保持高仓位运作,净值波动非常剧烈。现在他们选择默默疗伤,暂退江湖,重新思考投资生涯。

部分之前在私募圈里名气一般的民间私募,由于择时做得较好高位逃顶在这波股灾后迅速成为风云人物,成为圈内资金打探的对象。而原先一批“公转私”的新锐基金经理,去年上半年是绝对的市场明星,但股灾时净值波动非常剧烈,现在他们只能选择默默疗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