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调仓换股踏空行情? 创业板反弹前夜疑遭多基金斩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丹 2016-03-09 07:4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8日创业板大涨,前期布局较多的基金是否会否极泰来?

在此前的反弹中, “二八”行情持续强化。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反映到基金市场,权益类基金自然会因为股市的结构分化呈现出净值业绩的差异。

其中,重仓创业板的基金亦表现落后。不过,不可忽略的一种市场现象是,受此前周期股连续强劲上涨的驱动,以及对后市机会判断的变化。就在3月8日创业板大涨之前,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经理不仅开始调仓创业板股票,且置换步伐果断加快。

或许这一操作令不少基金无缘3月8日的创业板行情。不过,调仓是否为踏空,显然需要后市创业板行情支撑。

基金悄然减仓创业板

对比3月4日和3月7日的A股市场表现,最能看出权益类基金的持仓风格。前者当日创业板下跌近5%,成长性蓝筹聚集的上证380指数下跌2.69%,而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上涨了3.36%;后者当日创业板上涨2.43%,上证380指数上涨2.45%,但上证50指数则下跌0.69%。

据此可以推断,3月4日涨幅居前的权益类基金现大概率重仓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领跌的,大概率重仓创业板等成长股;而3月7日跌幅居前的基金大概率重仓大盘蓝筹股,涨幅居前的,则大概率为成长型基金。

从基金净值看,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逆势上涨0.95%,上证综指、上证50指数和上证380指数均告负数,当日,同花顺iFinD统计,上涨的主动管理型股混基金近千只,可见创业板股票仍然是基金重仓标的。

但到了3月4日,创业板跌幅最大的一个交易日,虽然当日主动管理型股混基金正收益的也不多,只有百余只,但在千余只下跌的基金中,八成都跑赢了创业板指数。

“从近段时间的基金净值表现看,虽然大多数成长型基金还尚未从创业板中完全脱身,不少仍然保持成长风格,但对创业板股票进行调仓换股确是普遍进行着。”3月7日盘后,上海某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助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单看3月份以来的A股公开交易信息就可发现,创业板股票的买卖前五席中机构席位大增,如博雅生物、宜通世纪、天银机电、中文在线、天银机电等去年四季度基金青睐的创业板股票均出现了机构大举卖出。

基金斩仓换股

目前来看,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主动管理型股混基金总体风格仍以成长型居多。

如“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从其3月4日的净值表现可以发现,其持仓延续着去年年底的风格,仍然以成长型股票为主。中邮、浦银安盛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成长型基金也没有明显的转化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股混型基金亚军富国低碳环保却出现了持仓异动:该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的前十大重仓股也是以创业板等成长股为主,今年前两个月,其净值与成长类指数走势相近。

但今年3月4日,在创业板大跌近5%,该基金与指数日净值却只下跌了0.21%,或已经调仓。魏伟管理的另一只股票型基金富国新兴产业当日的表现雷同。

从年初至3月4日,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富国新兴产业跌幅最大,达到38.49%。去年四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为创业板股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这并非个例。3月4日大跌的大概率为重仓成长股的基金,但不少在3月7日创业板大涨2.43%的情况下却只上涨不到1%,这类基金或是在此区间大举调仓。据观察,不少小型基金公司的权益类产品出现这种趋势。

“基金调仓主要是换入周期性行业,之前大家都关注成长股,现在对后市的预判方向发生了改变,而这种改变,在换股操作上,也需要一些时间,创业板可能会一边拉一边走,所以,成长性股票近期的震荡会比较大。”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权益类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其实,春节后的首周,公募基金已表现出对周期性行业的青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期间基金加仓最多的行业就是有色金属,而上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又整体呈现加仓迹象,主要加仓了电力及公共事业、家电、商贸零售板块,重点减仓了计算机行业。

大成基金3月7日盘后表示,可适当加大周期性行业的配置。而对于中小创,则认为此前上涨的逻辑是改革转型预期,但目前这些预期正在边际弱化,大部分投资者均认为中小创成长股仍有下调空间,目前市场资金可能正处于换仓过程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近来,对于周期股和成长股这种结构化分化行情,以及对未来市场走势的预判,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观点都存在较大分歧。不过,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认同,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利好推动下,目前A股已处于阶段性底部区域,低估值高现金流的银行、消费以及有色、煤炭、地产、纺织服装等处于周期性行情的板块可重点关注。

上海一位一直把资金面作为重要看市指标的知名私募人士表示,其实春节后的第二周,他就已经空翻多,信心主要基于随着信贷政策明确宽松,再次降准释放流动性,一线楼市涨势逐步稳定,流动资金会再次寻求配置突破口。前期黄金、钢铁、煤炭的先锋驱动,已开始吸引市场一些关注度,加之近日全球大宗商品上涨,让投资者亦看到了经济起底复苏的希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