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37只公募基金遭遇清盘 投资人谨记细读“终止合同条款”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罗雪峰 2016-04-24 10:2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老基金壳价值的不复存在,公募基金产品清盘势必进入常态化状态。这也意味着,持有人在申购基金时,要认真阅读相关的合同终止条款,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都说“船小好掉头”,但对公募基金来说,现实却并非如此。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9月汇添富28天短期理财债基清盘退市,成为基金清盘新规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以来,截至4月21日,市场上已有37只公募基金悄然清盘退市。不仅如此,更有超过500只产品处于清盘“红线”下方。一时间,基金“清盘潮”山雨欲来。

对此,国元证券分析师称,“公募基金清盘某产品,一方面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公司主动进行产品转型和布局的策略。但对持有人来说,伴随着今年开年以来各类基金产品收益率的普遍走低,更多产品将沦为‘迷你’基金。因此,在申购或持有基金产品时,要细细研读相关的‘终止合同条款’,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37只公募基金已悄然说“再见”

与上市公司“退市”鼓捣了许久,才有望成行不同,公募基金产品的清盘不但是说干就干,而且来势凶猛。

“对于基金的清盘行为,业内无需大惊小怪。事实上,顺畅的退出机制更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基金公司在不断设立新的基金来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并满足投资者需要的同时,将那些不再符合市场需求、也不能足够吸引投资者兴趣的产品及时清盘。这两方面的行为都有利于基金行业优化资源配置。事实上,在高度竞争化的美国基金行业,基金清盘是司空见惯的,也维持了基金业的生态健康。”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从Wind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4月21日,全市场共有2900多只基金产品,资产净值合计超过8.3万亿元,清盘的基金为37只,总规模达23亿元,是正常优胜劣汰的结果。

另外,在37只清盘案例中,从终止合同形式来看,“持有人表决清盘”19起,占比51%;“触发清盘条款”16起,占比43%;“运作期满清盘”仅2起,在37只清盘案例中占比6%。对此,业内资深人士指出,2014年8月份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对实施合并退出的各项原则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有利于基金公司在旗下基金规模持续缩水,以及难见起色的情况下对相关产品进行主动清盘。

实际上,在新运作管理办法实施不久,汇添富基金其基金终止合同事宜进行持有人表决,因此,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基金成为首只清盘的公募基金。

超600只基金进入“小时代”

基金清盘速度的加快,小规模基金无疑首当其冲。这也引发了人们对“迷你”基金的关注。

从目前已清盘的37只基金清盘时的规模来看,在5000万元以上规模的仅仅8只,占比21.62%。而规模在数百万元的有14只,占比37.84%。而按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非发起式的开放式基金如果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需要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清盘或者转换。显然,基金规模小是基金产品发生清盘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需要关注的是,目前许多基金产品正在跑步进入“小时代”。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全市场共有631只基金产品(A/B/C类基金分别计算)的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即使剔除成立不满一年的基金,也有368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不足这个数,其中,更有86只产品资产规模不足1000万元,占清盘线下基金总数的23.37%。除了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和QDII基金平均规模均在下降外,去年成立的逾800只新基金的规模也在大幅缩水。据公开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环境下,大批基金破了2亿元的成立门槛,甚至规模缩水至5000万元清盘红线之下。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2016年仍会有一定数量的“迷你”基金走上清盘道路。对此,部分大型基金公司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称,“2016年将会对放下小微基金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进行关停并转的工作。”

进入2016年,混合型基金目前平均收益率-12.78%,指数型基金-18.69%,股票型基金更是重挫-23.44%。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股市暴跌,不少公募基金因为净值波动大,大量赎回等原因而跌破清盘线。由于规模变小,加上股市震荡调整,基金公司对这部分迷你基金是力不从心。”从37只已清盘的基金类型看,债券型基金是最大的重灾区。2014年以来共清盘21只,在37只清盘基金中占比56.76%。货币型基金及股票型基金紧随其后,共有6只货币型基金和5只股票型基金清盘,其他清盘的基金类型还包括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等。

投资人必须细读“清盘条款”

对于基金持有人来说,以往除了包括管理费、申赎费等各项基金费率外,大多数人只关注基金的净值与收益情况。但随着基金产品进入“小时代”数量的增多,细读所持基金的“终止合同条款”也成为投资者必不可少的一门功课。

事实上,目前已清盘的37只公募产品中,就有8只清盘时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基金产品。其中,除了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市场基金是以“持有人表决清盘”、广发季季利理财债券型“运作期满清盘”外,另外6起均是“触发清盘条款”。显然,这告诉所有的持有人,除了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时,需要关注清盘风险外,在申购基金产品时还需要细读清盘条款。

以发生清盘时规模最大的融通通祥一年目标触发式基金为例,其《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称,“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最长封闭期为1年,即最长封闭期为基金合同生效日起至基金合同生效日年对日(即2014年10月22日)的期间,若本基金在最长封闭期内未触发提前到期条件,则本基金在最长封闭期结束后的次一工作日起进入变现及清算程序。”

根据融通通祥一年目标触发式基金的实际运作情况,截至2014年10月20日本基金均未触发基金累计份额净值“连续3个工作日不低于1.12元”的提前到期条件,因此该基金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在为期1年的最长封闭期期满后的次一工作日起进入变现及清算程序,基金财产清算完毕,清算结果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并予以公告之日,基金合同正式终止。所以尽管其当时的规模高达6.17亿元,并非今年进入到“迷你”基金的行列。

一位基金业内资深人士通过《投资者报》特别提醒称,“随着老基金壳价值的不复存在,公募基金产品清盘势必进入常态化状态。这也意味着,持有人在申购基金时,要认真阅读相关的合同终止条款,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公募基金的清盘将按最后一天的净值把钱退给投资者,相当于强制赎回,本质上是一种比较粗暴的方式,尤其是自成立以来一直亏损的基金,产品亏损的风险由投资者承担不说,时间成本也可能会比较大,因此,投资者在申购较小规模的基金产品时要尤为注意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