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基金抱团持股双刃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30 10:3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抱团持股是资本市场司空见惯的寻常事。从过往多年资本市场情况看,基金抱团持股,既有恐慌式践踏,给基金造成重大损失,亦有抱团取暖,在弱市中表现坚挺。

抱团持股,表现明显的是同一家基金公司多只产品集中持有某一只股票。比如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中邮基金旗下9只基金累计持有东方网力(300367)7090股股份,占后者流通股的比重达到18.94%,其中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核心竞争、中邮双动力基金、中邮尊享一年期基金分别持股2299.76万股、2067.12万股、1124.97万股、282.43万股、267.48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分别为6.14%、5.52%、3%、0.75%、0.71%。再如,宝盈基金旗下基金有九洲药业(603456)流通股的26.52%、康弘药业(002773)流通股的21.51%;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持有华信国际(002018)流通股的21.55%。

从二级市场角度考虑,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抱团持股,通过掌握相对多的筹码,可以实现对股价的高度控制。从不少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抱团持有股票股价表现看,都有较强抗跌性。不过也会产生一个退出问题,由于筹码太多,使得对手盘难以承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即股票流动性差,对“黑天鹅”事件抵御能力会大大降低。此前亦曾发生过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由于过于集中某一只股票,而该股票遭遇“黑天鹅”事件,股价大幅下跌,旗下多只产品由于无法及时止损,导致损失严重。而该基金公司也因此遭遇重大挫折,至今未恢复元气。

抱团持股既有单个基金公司的多只产品集中持股,亦有多家基金公司产品集中持有某一家上市公司。据好买基金统计,从2015年年报统计数据来看,大盘股中(流通股大于10亿元)最爱是“兴业银行(601166)”,持有基金数202只,也就是说每十只基金就有一只持有兴业银行。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回撤9.02%,而同期上证综指大跌15.12%。整体而言,年报中持基个数超10只标的(持基个数超过10只)一季度平均下跌14.08%,表现略强于大盘股整体表现(-16.21%)。从历史数据来看,持基数较高的大盘股一直都是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大白马,比如中国平安(601318)、万科A等。

此外,好买基金统计显示,中小盘企业中(流通股大于10亿)的“最爱”为“思维列控(603508)”,持有基金数117只,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上涨10.55%,而同期中小盘股平均下跌15.56%。但整体而言,年报中持基个数超10只标的一季度平均下跌16.89%,表现略劣于大盘整体表现(-15.12%)。

不过拉开时间看,获得基金公司抱团持有的个股表现并不太好,好买基金统计显示,从近3年数据来看,无论大盘(流通盘10亿元)还是中小盘,“最受欢迎”的持基个数超10只,表现并不理想。持基个数超10只大盘股仅有4次跑赢平均,而持基个数超10只中小盘股更是仅有一次战胜平均。而大路货(4家到10家基金持有)和小众款(1家到4家基金持有)大概率跑赢平均业绩。从累计业绩表现来看,小众的更是遥遥领先,近3年小众大盘股累积收益97.8%,而同期大盘股平均收益67.61%;而小众中小盘股累计收益为233.03%。无论大盘还是中小盘,小众企业(持基数4)业绩均是最优异的(均有30%多超额收益),其次是大路货(稍稍跑赢平均),最次的就是持基个数超过10只(大幅跑输平均)。

显然,从获取超额收益表现看,同一家基金公司多只产品集中持有某一只股票,由于步调一致,实现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更大,不过抵御“黑天鹅”事情的止损能力也更差;而各家基金公司热衷持有的白马股,尽管能与平均收益持平,但跑赢基金独门重仓股的可能性却很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