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44只基金抢筹茅台 东方资管与金元最敢重仓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沪生 2016-07-25 08:0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基金二季报公布完毕,基金的持仓情况也得以展示,二季度茅台被哪些基金追捧?知名基金经理到底买了啥?基金独门重仓股又是哪些?请跟着中国基金报一起揭开二季报背后的秘密。

谁在抢筹白酒股

上半年市场在一月暴跌后开始了反复震荡的行情,以消费为主的蓝筹股走出了一段独立行情,以往的基金重仓股贵州茅台重放光辉。

二季报显示,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中蓝筹股超过了一半,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山东黄金、五粮液分别位列1、2、4、5,分别有101只、144只、61只和117只基金持有,持有市值分别达到67.51亿元、60.43亿元、45.03亿元和41.95亿元。对贵州茅台最为坚定的要数上海东方证券、金元顺安,分别占旗下基金净值的6.59%、4.64%。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也成为前五十大基金重仓股中持有基金最多的个股,可见基金在二季度对茅台的“抢筹”动作明显。据统计,二季度末基金持有贵州茅台的60.43亿元中有39.06亿元是当季新增,其中持有市值最多的是南方消费活力,共计持有贵州茅台8.19亿元,占净值比为1.95%,持有贵州茅台超过2亿元的还有东方红中国优势、易方达新丝路、中欧永裕混合A和中欧盛世A,分别达到4.63亿元、2.71亿元、2.68亿元和2.63亿元,占净值比也分别达到8.71%、1.95%、6.33%和6.14%。

而在144只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中,有28只基金将其作为第一重仓股,将之列入前五大重仓股的基金则占到了94只。

除了东方红中国优势外,仍有不少基金持有贵州茅台的比例逼近10%红线,其中易方达消费行业持有贵州茅台占基金净值比已经达到9.5%,中欧成长A、南方中国梦、南方积配也均超过8%。

贵州茅台则为基金公司提供了17.88%的涨幅,虽然略低于山东黄金的48.42%,但在前五十大重仓股中相对靠前。

宝盈中邮喜爱抱团

除了茅台外,不少基金公司更愿意同系扎堆,二季报数据显示,基金抱团最泛滥的莫过于宝盈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持有九洲药业、康弘药业、浙江众成、迪瑞医疗、金信诺等个股,均超过占流通股比例10%以上。

其中,宝盈资源、宝盈新价值混合、宝盈科技30和宝盈策略分别持有九洲药业2.41亿元、1.11亿元、1.74亿元和2.12亿元,占流通股分别达到8.07%、3.73%、5.84%和7.09%,合计达到24.73%,成为基金公司重仓单一个股占流通股比例之最。

此外,宝盈资源、宝盈新价值混合、宝盈睿丰创新A/B、宝盈科技30和宝盈策略也同样抱团持有康弘药业,占其流通股比例的20.42%。

在抱团榜前十中,除宝盈占到了3席外,中邮基金也同样占据三席,旗下中邮尊享定开、中邮优选、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新兴、中邮双动力混合、中邮绝对收益、中邮核心科技和中邮核心竞争力8只基金共同抱团持有东方网力,且持有金额达到52.73亿元,占到流通股比例的20.45%。

另外,中邮旗下多只基金在旋极信息和耐威科技上的持仓也占到了流通股的16.37%和15.29%。

而富国基金旗下富国主题、富国研究精选、富国新动力A、富国天益、富国天惠、富国改革动力和富国城镇发展大手笔持有台海核电共计22.07%流通股股份,成为仅次于宝盈在九洲药业上的抱团。

不过抱团持股是否能够为基金公司带来靠谱的收益呢?九洲药业、康弘药业、东方网力、旋极信息、耐威科技、台海核电二季度涨幅分别为-12.23%、5.92%、-18.67%、-11.61%、49.92%和6.35%,近半未能取得正收益,仅耐威科技表现出了不错的收益。

独门重仓并非良药

相比之下,基金公司的独门重仓股表现则出现了分化。

记者统计后发现,各家基金公司的独门重仓股共有505只,其中在公司重仓股排名在前十位的则不到十分之一,而且多为小基金公司。

独门重仓股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就是基金公司投资上的另辟蹊径,记者注意到,创金合信的第1、2、3、4重仓股皆为公司单独持有,新疆众合、湖南海利、鲁银投资、天富能源分别被持有占创新金信旗下基金净值比的5.81%、4.23%、3.88%和3.32%。

而这4只个股在二季度分别上涨0.42%、16.86%、0.1%和-4.03%,除了湖南海利,其余表现并不出众。

按照基金公司独门重仓股各自占基金净值比来看,上银基金在登云股份、昌九生化和ST沪科上的投资分别占到基金净值的8.8%、6.57%和6.42%,这是基金独门重仓股中占基金净值比最高的3只个股。其中昌九生化在二季度停牌,而登云股份和ST沪科则在二季度分别取得11.82%和3.72%的涨幅。

那独门重仓股中哪家基金公司表现最好呢?

剔除长城基金、西部利得、金鹰、大成在景嘉微、百利科技、德宏股份和金冠电气四只新股上的大规模布局,宝盈基金以在银宝山新上151.65%的投资水平一举夺冠,这也是二季度唯一一只被基金独门重仓收益超过100%的个股。

此外大成基金在金马股份上的布局在2季度贡献了80%的收益,景顺长城、广发、中原英石、招商、国联安、中欧和泰达宏利在二季度也分别出现了1只贡献收益在50%以上的独门重仓股。

但是这505只独门重仓股中仅有一半能够贡献正收益,同样是宝盈基金重仓押宝的亿帆鑫富在二季度出现了28.32%的下跌,成为独门重仓股中下跌第二严重的个股。

而独门重仓股中下跌最多的无疑是兴全基金重仓的广汇汽车,公司旗下基金大手笔买入4.55亿元,却出现了30.15%的下跌,仅这只个股就出现了1.37亿元的亏损。

记者还发现,基金的独门重仓股中,也有二季度亏损的公司,记者统计后发现,方正富邦、红塔红土、金信、诺德、信达澳银和兴业基金均只出现一只独门重仓股,却录得当季21.16%、2.64%、27.7%、16.33%、6.67%和5.86%的下跌。独门重仓股似乎并不如想象中那般厉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