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好发不好做委外定制债基建仓压力山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16-11-16 18:4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委外资金的推波助澜下,债券型基金无论在发行数量还是规模上都有大幅增长。然而,大量定制基金蜂拥入市也导致债券价格不断走高,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下降,这给新成立的定制债基带来建仓的难题。

委外定制推动

债基规模大幅扩张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和规模都获得大幅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数量为296只,为去年全年发行量79只基金的3.75倍;年内债券型基金募集规模为2960.15亿份,是2015年同类基金募集总份额647.56亿份的4.57倍。

据中国基金报此前保守统计,委外定制基金占新发基金的四成左右,而其中又以债券型为主。委外资金蜂拥入市,同质化的定期开放债基纷纷涌现,成立时“不差钱”的债基,后续的投资面临“好发不好做”的局面。

北京一位固收类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近期委外资金大量入场,虽然债市有些利空消息,但大家买债券的力度依然比较大。债券价格维持在高位,即便价格发生调整也会很快拉上来,略高于市场平均票息的优质债券更会被哄抢。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债基经理也表示,和股市类似,债基规模增多,但市场上的债券是有限的,委外资金汹涌入市,把债券的价格抬上去了。因为债券收益率和债券价格是反向的,债券价格上去,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就降低了。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固收类投资总监也认为,从基本面上看,当前国内宏观经济缺乏亮点,债券违约的压力较大,但债市委外资金踊跃,好多产品都在通过加杠杆、买流动性差的债券来抬高收益,市场交易相当拥挤。

新债基建仓难

债券价格的拉高对存量债基收益形成利好,但给新发债基带来了建仓难题。北京上述固收类基金经理分析,对存量债券基金来说,如果没有新增委外资金稀释规模的话,存量债券的收益率会更高一些。因为有新增资金过来接盘,这类产品持有的债券资产会产生溢价,从而获得较好的收益率。他举例介绍,如果没有委外资金进来,五年期AA级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是4%,但有委外资金进场抢券,收益率一下子达到了3.6%,当期收益率就起来了,债券基金今年的收益会好看一些。

然而,这种“寅吃卯粮”的办法不可持续,新增债券基金以及债券到期后再投资将面临建仓难题。“现在债券价格被拉得这么高,新的委外基金建仓会很难。”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债基经理称,“即便是存量债基,近期市场抢券的溢价一次性兑现了,后面几年的到期收益率就下来了,市场的平均回报率也被压低。现在市场成立这么多委外定制债基,目前收益率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债券价格比较高,获取收益的投资压力会比较大。”

上述固收类基金经理也认为,委外定制基金追求的是绝对收益、目标收益,资产配置的压力比较大。因为在去杠杆的压力下,原来资本利得、杠杆交易的模式已经过时,而票息收益又很低,要获得中高收益就对操作有更高的要求。“二季度末信用事件集中爆发导致债市调整,是抄底的好机会。现在,各个债券品种的价值洼地都被挖得差不多了,缺乏显著的收益性价比,利率债、十年期国开债、金融债的机会都比较小。”上述基金经理说。

新债基多策略增厚收益

在宏观资产配置面临“资产荒”、债券投资异常拥挤的情形下,新成立的债基就必须通过多策略来实现目标收益。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固收类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基金未来配置什么资产和券种需要根据投资人的投资偏好来确定。他表示,现在配置的压力很大,为了增厚投资收益,基金建仓时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寻找流动性稍差的券;二是加杠杆,目前公募是140%杠杆,专户可以做到2倍;三是信用评级下沉,找一些信用评价相对较低但收益率偏高的债券;四是拉长久期做收益。

上述固收类基金经理也向记者透露,委外债基若无法达到目标收益,不排除会买入非公开发行的债券、过剩产能债等,或者参与券商的资产池模式获取收益,这样可以把利润做上去。

不过,在担心债券交易拥堵、利润难做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委外定制债券集中到期带来的市场风险。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债基经理认为,如果这类产品到期后继续运作,只要资金还在,对市场影响并不大;但如果委外资金集中流出,债券价格就会迅速下降,债券到期收益率会上升。

北京上述固收类基金经理也称,如果委外资金未来集中赎回,将导致存量债券基金净值大幅波动,存量债基能不能扛得住是个问题。委外资金的一进一出,不仅会摊薄市场收益,也会造成债券价格大幅震荡,未来债券投资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