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沪港深主题基金业绩领跑 押注单一市场或成风险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7-02-17 08:1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17年以来,港股市场维持强势,恒生指数反弹12%左右。因重仓押注港股,沪港深主题基金表现抢眼,数据显示,在年内业绩表现前十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沪港深主题基金就有9只;年内回报前20名中有14只。但业内人士提醒,应警惕该类主题基金全部押注单一市场风险。

沪港深主题基金年内领跑

最近一个多月来,A股走势分化,大盘蓝筹股震荡向上,新兴成长股则继续震荡筑底。同A股走出的二八行情相比,港股表现强劲。数据显示,恒生指数从去年12月28日阶段性低点以来,截至2月16日,大幅上涨11.74%。港股公司腾讯控股、建设银行等涨幅18%左右,广汽集团期间涨幅超过40%。

水涨船高。伴随港股的强劲上涨,可以投资港股的沪港深主题基金表现抢眼。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在年内业绩表现前10名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有9只属于沪港深主题基金;在年内业绩表现前20名的基金中,有14只沪港深主题基金。

其中,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总回报为12.06%,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基金以10.85%的总回报紧随其后,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基金回报为10.6%,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回报也超过10%。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华夏港股通精选、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等基金,年内回报均超过8%。

港股表现向好,在赚钱效应吸引下,投资者关注度迅猛提升。在华宝证券看来,配置香港市场最方便的路径就是购买投资港股的沪港深类型基金,由于沪港深基金不受QDII额度限制,堪称“香港投资直通车”。

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上沪港深主题基金共有70只,其中被动型有18只,主动管理型沪港深基金有52只。从当前正在发行的基金看,本月以来,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还有多只基金正在发行,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2月3日开始募集,前海开源沪港深乐享生活基金2月10开始募集,前海开源沪港深裕鑫2月16日开始募集;招商沪港深科技创新混合基金从今年1月20日开始募集。

押注港股成业绩法宝

上述基金业绩抢眼,主要源于对港股的严重超配。以年内表现最好的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为例,该基金2016年四季报显示,在其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港股,A股公司仅有蓝思科技和立讯精密,合计占基金净值比仅有8.14%。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则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5%+恒生指数收益率×45%+中债综合财富指数收益率”,该基金业绩抢眼,源于对港股的大比例配置。

部分沪港深主题基金几乎全部配置了港股。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基金的业绩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5%+恒生指数收益率×45%+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10%”,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35%+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35%+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30%”,但这两只基金2016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是港股,主要配置的是腾讯控股、广汽集团、金山软件、中国人寿、中国移动等。

沪港深基金缘何超配港股?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张金涛表示,在去年11月底基金建仓期结束后,由于港股估值逐渐变得更有吸引力,去年四季度增加了港股的配置。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基金经理余昊认为,港股在2017年将迎来较好投资机会。从流动性上看,强势美元无法改变内地资金流入港股的趋势;从基本面上看,持续的供给侧改革和有利的库存周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小阳春,也有利于港股的盈利增长和估值扩张。

在业内人士看来,根据基金合同,上述沪港深基金在两地市场配置上应该平分秋色,但从部分沪港深基金重仓股看,几乎完全押注港股,尽管从目前业绩表现看非常抢眼,但也应警惕全部押注单一市场风险。

不过,根据上述基金的基金合同,上述基金在两地配置时多表示,综合考虑两地的宏观经济、估值等因素予以配置,但是并没有细化两地投资比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