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长盛基金乔林建:因势谋动 布局混沌初开时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7-04-11 08:5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下半年以来,具有业绩支撑的大盘蓝筹股受宠,高估值新兴成长股则持续去泡沫。与此同时,工程机械、石油化工、食品饮料等行业频现拐点,叠加“一带一路”和去产能政策,二级市场风格切换频繁。在这种震荡分化行情中,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在长盛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监乔林建看来,市场趋势性行情缺失,行业拐点、政策受益主题轮动频繁,为此需要因势谋动抢先布局,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在行业拐点混沌初开时,及时布局,争取大概率赚钱,才能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关键是因势谋动、灵活应对

2002年入行,先后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基金专户投资等岗位历练,从2012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迄今为止所管理过的5只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均大幅超越基准,乔林建自然对投资有着深刻的感悟。在他看来,投资无定式,犹如《道德经》里面所说的“道常无为而不无为”,市场永远是顺任自然而无所作为的,却又没有什么事情不是它所作为的,基金经理关键要因势谋动,灵活应对。

对于投资风格偏好,乔林建认为自己属于综合型,主要以估值合理的成长股为主,其他风格为辅。具体而言,就是见招拆招,心中始终没有画地为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浸淫市场多年的他,判断逻辑清晰明快,往往一言中的。

“在股票市场中,不同的经济环境下,在特定阶段风格会经常轮换,如果固守单一风格,基金业绩出现波动将难以避免。”乔林建认为,基金经理如果追求其业绩长期持续稳定,就需要根据形势变化,采取不同的投资风格。他说:“这其中的挑战在于,能否把握好风格切换的准确时机并不断试错修正。”

具体到投资策略,乔林建认为投资在于长期持续地稳定赚钱,当市场有机会的时候,尽量把握机会多赚些钱;当市场没机会的时候,控制风险尽可能减少损失。

从乔林建所管理的产品历史业绩表现看,均实现了上述投资目标。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牛市上行期间,由其管理的建信核心精选混合基金,从2013年11月13日到2015年5月22日,总回报高达138%;2013年9月24日开始管理的建信创新中国混合基金,到2015年5月22日总回报为124.1%,均超越同期上证指数15%左右。

在2015年年中以来的震荡下跌行情中,2015年9月23日开始掌管的长盛动态精选混合基金,截至今年4月6日总回报为15.25%,跑赢同期上涨指数10%左右;在2016年1月6日“熔断”期间(接手管理)成立的长盛同德主题基金,截至最近净值下跌不足1个点,也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近2%。

追求模糊的正确

在乔林建看来,投资的首要任务是选股,选股的核心标准是企业盈利的持续高增长并且股价还没有充分反映这种盈利预期的变化。这需要从宏观环境变化、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商业模式管理能力等因素综合判断企业发展前景,股票经历“新盈利预期产生——预期形成市场共识——预期兑现/证伪——新的预期产生”等阶段,当预期刚出现时,就要研究判断该预期未来能否兑现以及能否形成市场共识。

最近一年来,市场持续震荡,石油化工、工程机械等行业频现拐点之争,而政策推动让煤炭、“一带一路”等概念股此起彼伏。在乔林建看来,今年比较确定的机会是估值比较便宜、靠内生增长的龙头企业。在具体细分行业中,消费、国企改革、京津冀等领域正在发生很多变化,其中一些政策可能在2017年及以后产生深远影响,及早布局行业龙头将能分享行业变化期的红利,值得重点关注。

如何布局行业变化获取收益?在乔林建看来,在行业出现重大政策变化时,需要从多个角度去大胆假设和小心求证行业拐点,追求模糊的正确,在混沌初开时介入,争取大概率胜算,在组合上争取稳健进取。

关于把握行业变革的拐点,乔林建认为,要争取在行业变化前期,通过数据分析、行业调研等方法去预判。在当前的跌宕行情中,找到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增长快的行业和公司至关重要,但是挑战在于能否在行业景气发生转变时能敏锐地感觉到这种变化,而且在行动上非常坚决地应对这种变化,这是对基金经理的最大挑战。他说:“要完成这个任务,仅靠基金经理一个人是不可能的,一定需要团队整体力量。一个基金如果把它的业绩建立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力量和智慧上,它的业绩持续性会更好一些。”

以白酒行业为例,乔林建分析说,高端白酒受到追捧是消费升级的展现,体现的是高端消费的复苏。事实上,各种调研信息显示,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开始放量。今年春节前,高端白酒消费增长强劲,体现了行业消费升级的共同属性。如果能前瞻性地把握这种机会,必然会有较好的投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