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64只公募FOF静待“发令” 基金经理科普择基攻略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17-05-08 13:4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下称《指引》)。业内人士指出,估值是FOF的核心环节与步骤之一,《指引》将是FOF基金正式获批前最后一个比较重要的文件。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指引》的发布对于FOF基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各基金公司将比照《指引》中的详细规定,对FOF基金的招募合同中有关估值的部分进行相应修改,再次反馈给证监会,预计反馈速度将很快。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新产品申报最新进度显示,共有32家基金公司上报了64只公募FOF产品。第一批的公募FOF产品中,既有内部FOF,也有外部FOF。本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了正在申请FOF产品的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和泰达宏利基金公司。

前海开源基金FOF投资部总监助理、FOF拟任基金经理苏辛指出,与普通基金不同的是,FOF具有波动小、下行风险低的特点,FOF更关注宏观经济变动及其对不同类别资产的影响,从而在大类资产之间进行配置,降低了单一资产的系统性风险。此外,FOF具有收益稳定、回撤小的特点,基金经理会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动,及时调整组合资产和标的基金,以获取中长期绝对收益。因此,公募FOF可以作为一种重要的家庭理财工具。而且,FOF也尤其适合社保、保险、企业年金等这一类投资期限较长、对收益有较高要求但对风险控制有更高要求的机构投资者。

32家基金公司上报64只产品

苏辛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从国外FOF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混合型FOF是主要类型,股票型FOF和债券型FOF也占据了一定的比重,货币型FOF、商品基金FOF等其他FOF的数量很少。由于混合型FOF可以配置于股票、债券、商品、货币等工具,体现出了FOF侧重大类资产配置的特点,因此,我们认为,国内未来FOF市场也将会以混合型FOF为主。

对于内部和外部两种FOF的区别,泰达宏利FOF产品的拟任基金经理张晓龙表示,内部FOF管理费和托管费方面的成本低,但标的选择面窄;外部FOF成本略高,但标的选择面广。各个公司应当基于自身禀赋及基金市场特点发展FOF业务。

据悉,泰达宏利上报的是一只混合型的FOF基金,标的选择方面内外部基金均会考虑,视各基金的业绩表现而定,优选风格明确、业绩优秀的产品进行配置。该FOF产品拟采用风险平价策略,同时采用自身研发的多种资产配置模型及基金优选策略进行收益增强,产品定位为中低风险,长期风险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

而前海开源一共上报了2只FOF产品,均为全市场FOF,目前仍在证监会审核中,等待发行通知。

认清时间需求和风险偏好

谈到投资人未来如何选择FOF基金,张晓龙表示,FOF基金从整体策略上其实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动态调仓,追求短期收益的战术性FOF;另一类是以持有策略为主,追求长期收益的战略性FOF。投资人应基于自身的风险偏好和各只FOF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合适的基金。短期来看,机构投资者对FOF的配置需求相对更高。

苏辛则表示,总体来说,FOF比较适合中长期投资,投资者在选择FOF时,首先,要认清自己的时间需求和风险偏好,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的产品,例如,要看FOF产品是否有清晰的风险收益目标,是做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是否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度相匹配,回撤多大,投资者是否能够承受这样的回撤等。其次,需要观察FOF产品的策略匹配情况、基金管理人的资产配置能力、历史业绩、风险收益特征等因素。例如,股票型FOF、债券型FOF这些单一资产的FOF可以通过优选投资风格不同的基金进行组合,以通过取长补短来降低回撤,或者是选择业绩较好的基金进行组合以获取较高的收益,但如果遇到股市或债市行情不好,FOF的业绩也不会好。而混合型FOF由于集合了多资产、多策略,可以避免市场的同涨同跌,把握多个市场的机会。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