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东方红"基金猛增五大细分领域龙头 减持部分"漂亮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炯业 2017-07-26 08:1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漂亮50”到底贵不贵?被称为价值派代表的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看法或许颇具参考意义。东方资管理日前公布了旗下所有“东方红”基金二季度运作情况,从中投资者或可一窥“价值派”对白马股估值的态度。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今年以来东方资管旗下的27只“东方红”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不仅如此,有14只基金的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5只基金的收益率更是超过30%。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为4.5%,中小创指数则跌跌不休。

上证报记者梳理27只“东方红”基金发现,它们在二季度大幅增持五大细分领域龙头,同时减持部分“漂亮50”,一增一减之间,反映出基金对白马股不一样的态度。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与公募基金大举增持银行股不同,“东方红”对银行股仍处于观望状态,整个二季度并没有增持任何一家银行股。面对近期狂飙股价,“东方红”是真的没有踏准银行股的节奏,还是另有打算?

猛增五大龙头股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东方资管旗下存续的“东方红”基金产品共有27只,基金类型主要分为混合型和债券型。今年二季度,“东方红”所持单个公司的持股数量环比增幅超过100%以上的有5家公司,分别为中国平安、三环集团、隆基股份、广汇汽车、华鲁恒升,其中中国平安增幅最大,达到24倍。具体来看,在一季度末190万股的基础上,“东方红”所持中国平安的股数在二季度猛增4616万股。

此外,环比增幅在50%至100%之间的有3家公司,分别是金正大、奥康国际、上汽集团;环比增幅位于0至50%之间的有13家公司,其中宇通客车、健民集团的增幅都超过40%。

从加仓最凶猛的5家公司情况来看,“东方红”并没有只偏好一类行业,中国平安属于保险业、三环集团归类计算机硬件行业、隆基股份身处光伏行业、广汇汽车及华鲁恒升又分属汽车和化工两个行业。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在业内均颇为知名,都是各大细分领域的领军者,如三环集团是陶瓷电子元件龙头,公司在先进陶瓷材料领域积累超过40年,实现从原料制备、材料成型、后道加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是国内唯一具备该项能力的陶瓷厂家。

再换一个角度来看,单个公司所占基金的平均仓位比例也反映出基金对其的重视程度。前五大公司的仓位比例均在4.8%以上,其中伊利股份、海康威视、吉利汽车(港股)位居前三,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7.69%、6.34%、6.33%。上述提及的中国平安仓位比例排第六,为5.61%。

小幅减持部分“漂亮50”

在“漂亮50”迭创新高之际,“东方红”基金持仓变动透露出一个新动向:部分“漂亮50”已不便宜,进入了预设的卖出范围。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东方红”所持单个公司的持股数量环比下降的有6家公司,分别是格力电器、平安银行、海康威视、立讯精密、复星医药,其中格力电器环比下跌幅度最大,达到28.07%,“东方红”所持格力电器的股数从一季度末666万股下降至二季度末的479万股。

格力电器被大幅减持,透露出“东方红”认为其估值已不便宜,而这一态度在另一家家电龙头美的集团身上也有所体现。作为为数不多的、被大多数“东方红”基金集中持股的公司,美的集团在二季度末被18家基金持有,而在一季度末持有5042万股的基础上,上述基金在二季度仅增持了363万股,增持力度大幅减弱。进一步来看,在变动名单中,有7家基金进行了减持,仅有4家增持。

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家电行业公司一直被认为是“漂亮50”的代表,今年以来涨幅惊人,分别高达66%、54%。虽然“东方红”基金有增有减,但从上述的幅度、增减家数等情况可总体判断,其对家电龙头估值已有了新看法。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海康威视身上,数据显示,“东方红”持有海康威视的股数从一季度末的6600万股下降至二季度末的5627万股,环比降幅14.74%。作为国内安防视频监控龙头,海康威视虽然多年来业绩持续增长,内在价值不断提升,但其目前的动态市盈率高达40多倍,业绩增长与PE在未来能否继续匹配引发部分机构担忧。

另外,记者注意到,上述提及的平安银行,其被基金所持的股数环比降幅也达到20%,但由于仅被一家基金持有,所以并不具备代表性。

还需指出的是,“东方红”对银行股的态度似乎非常谨慎。统计数据显示,“东方红”基金总计持有5家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及平安银行,然而每家银行仅被一家基金持有,且持股数量少得可怜。比如招商银行的持股数仅为22万股、建设银行仅为50万股。

最频繁出现的关键词:龙头

相较二季度的持仓变化,“东方红”基金对三季度的看法更具前瞻性。记者梳理近30家“东方红”基金第二季度报告了解到,与上述持仓变动相呼应,“东方红”的基金经理们对“漂亮50”看法是:估值已达到合理水平,部分已偏高。展望未来,基金经理们大多认为股票市场依然呈现结构化特征。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龙头”二字在“东方红”基金报告中出现的次数最频繁。

东方红睿丰认为,自去年以来,优质的蓝筹白马公司已经走出了一波漂亮的行情,估值上已趋合理。

东方红领先精选的基金经理则较为含蓄地表达了对“漂亮50”估值的看法,“我们一直关注在二季度表现较为突出的价值类股票,结合估值的合理性,我们对组合的股票持仓进行相应的调整。”

展望三季度,“东方红”基金的普遍看法是:股票市场依然将呈现结构化特征。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东方红睿轩沪港深表示,三季度继续看好具有较好稳定性和高分红低估值的优质龙头企业,如消费龙头、医药创新与医药服务龙头和供给侧收缩有效的部分周期品龙头,同时,也看好高端精密制造的产业集群、国产汽车实现跨越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的是,东方红睿轩沪港深还认为,港股龙头公司存在历史性的大机会。

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则认为,随着一线白马股估值修复到了一定水平,二、三线优质个股的性价比日益突出,这类龙头股票的知名度没有那么高,外资研究覆盖难度相对较大,这类股票将是未来研究和投资的重点。

配置龙头的逻辑是什么?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从全球来范围来看,世界经济正步入“低增长、低通胀、低货币扩张”的新平庸时代,随着流动性大拐点确认,估值和盈利性价比高的核心资产将越来越少,未来的资产配置或从“大宽松大泡沫”转向“精选核心资产”。同样,中国也正在经历去杠杆的阵痛,产能周期正进入加速出清的阶段,在此背景下,龙头企业将实现赢家通吃,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