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新规实施 货基将何去何从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王金萍 2017-11-11 09:2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底将至,各大基金公司冲规模的时刻也随即到来。货币基金除了收益率有所回升外,发行速度也略有加快。另一方面,新的流动性管理规定日前实施,货币基金的规模和收益率会何去何从?

年底将至 货基收益回升

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货币基金总规模为6.6万亿份,较今年二季度大幅增长23.4%。三季度货基万份收益总值为94.5元,较2017年二季度回升2.2元,7天年化收益均值为4.02%,较2017年2季度有所回升。

和收益率一起回升的还有货币基金发行的速度。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9月1日之后,有9家基金公司共申请了13只货币市场基金,其中,汇添富基金申请了3只,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各申请了2只,银河基金、华夏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等6家公司各申请了1只。

从货币基金的申报来看,汇添富在9月申报了2只货币基金,10月申报了1只货币基金,易方达9月和10月各申报了1只,广发基金9月申报了2只货币基金。

不少公募基金人士透露,公司年底或有通过货币基金扩大规模的计划。

观察发现,如果将货基中机构持有占比在80%以上,或者持有人户数不超过200户的货基归类为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货基,其他为面向小额投资者的货基的话,会发现三季度来机构投资者的认购热情更高。

新规实施 货基收益恐下行

除了关注基金的收益,近日一则新规也值得关注。

2017年9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要求:1、针对定制货基,限制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2、根据风险准备金对货基规模进行限制;3、持有人集中度以及流动性互相匹配;4、切断“银行委外资金投资货基-货基持有存单/存款”模式。

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分析,新规对货基的主要影响如下:1、首先,未来货基会出现规模难上,难以从银行吸收大规模资金。新规根据风险准备金对货基规模进行直接限制,相当于设定规模上限,对于余额宝这种大额货币基金将面临规模收缩压力,也使得未来从基金公司的层面难以吸收大量的银行的资金。

2、货币基金回归流动性管理工具,收益率可能会整体下行。为加强货基流动性管理,新规对持有人集中度较高的货基配置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以及剩余期限都进行了严格限制,未来货基收益率将面临进一步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