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新IP:“东方红”造梦定开权益基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丹 2017-11-25 08:5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混合的热卖余温还未消散,目前,仍有5只定开权益基金正在发行。

一直以来,定开基金都是以债券型产品为绝对主流,偶有权益产品发行,大规模的也都是机构定制类基金。不过今年以来,随着债市步入低迷,股市迎来结构性机会,加之监管政策对长线价值投资的引导,定开权益类基金市场认可度和活跃度都悄然提升。

年内近百定开混基成立

定开基金,顾名思义,定期开放的基金,采用“封闭管理+定期开放”式运作。资讯日前披露的统计信息显示,截至11月12日,全市场现有定开基金447只,合计规模6542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据绝对优势,规模达5400亿元,占比82.55%;混合型基金,占比16.91%,规模约1106亿元;其他部分为另类投资基金,规模很小,约36亿元。

有基金分析人士称,从近期趋势看,不少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定开基金,而不同于前些年,定开权益产品在今年逐渐升温。时至年底,虽然是基金发行的高峰时段,但目前在售的基金中就有5只是定开混合基金,分别来自富国、安信、光大保德信、华安和长信五家公司。

据证监会11月20日公布的最新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今年以来上报的简易程序基金共有719只,定开基金合计198只,其中定开混合型基金有88只,占比过四成。纵向对比来看,定开混合型产品也显出热度,765只排队审核的混合型基金中,有“定开”字样的有182只,占比2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同花顺iFinD的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成立的定开混合型基金有89只,规模约为432亿元,而去年全年,共成立定开混合型68只,合计规模约360亿元。

如果再算上近期会成立新基金,今年全年成立的定开混基有望接近百只。

“东方红”最爱定开混基

资讯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有82家基金公司旗下拥有定开基金,规模超百亿的有15家,其中中银、建信、工银瑞信、博时和汇添富五家“独大”,合计持有定开基金规模3176.47亿元,占定开基金市场总规模的48.56%,几近半壁江山。

不过,若从定开混合型基金的角度,估计无人不认东证资管是“NO.1”。11月8日,在东方红睿玺募集当天,两分钟就卖了10亿,一上午卖了百亿,最终募集规模高达178亿元,而基金规模上限20亿,配售比例仅为11.22%,成为近几年来配售比例最低的基金产品。而国庆节前,东证资管旗下另一只产品东方红睿丰封转开首日发行规模就超过了百亿元,引发了业内巨大轰动。

另一只“轰动”的定开混基是明星基金经理曹名长担纲的中欧恒利,10月24日发行,首日募集74.4亿份,提前结束募集。

证监会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东证资管目前还有东方红创新优选沪港深三年定开混合、东方红恒达沪港深五年定开混合、东方红恒元沪港深五年定开混合、东方红睿泽沪港深三年定开混合、东方红核心优选沪港深一年定开混合、东方红目标优选沪港深三年定开混合、东方红睿乾沪港深三年定开混合等排队待批。

有银行渠道人士透露,不可否认,今年的定开权益类基金是由“东方红”带领掀起了热潮,投资者对一定时间封闭、流动性受限接受度有所提高,但也不是所有的定开权益基金都卖得好,主要还是基于基金管理人以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坦白说,如果东证资管今年以来没有这样突出的业绩,曹名长没有既往的名气,上述大卖的定开混基也不会卖得这么好。

资深基金分析评价专家王群航也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产品,未来都会有两种目标:一是受基民青睐大卖;二是入选FOF基金,而定开产品由于流动性因素很难入FOF基金的法眼,因此,基金公司扎堆定开产品不一定是一种好的选择。

定开权益产品能红多久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定开权益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最高收益与最低收益相差60%,排名前十的基金中,东方红资管旗下基金霸住前三,分别是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东方红睿逸和东方红智逸沪港深。其中,仍处于封闭期内的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无论是55.19%的今年以来收益率还是137.90%的封闭期内收益率,均稳坐定开基金业绩排行榜的第一把交椅。而这也是“东方红”系列定开权益产品花开不败的重要原因。

上海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定开权益类产品由于带有封闭式基金的特点,相对开放式基金确实有一些优势,如保证基金规模相对稳定,给基金经理更大的主动发挥空间。“去年下半年以来,基金大额申赎,尤其是大额赎回造成业绩波动,让不少逐渐成熟的基民认识到,选到了好基金有时候规模稳定是好事。”他说。

此外,定开权益基金可以主动投资大宗交易市场、定增市场上流动受限的标的。如基金三季报显示,东证资管旗下多只定开基金就通过大宗交易主动投资了分众传媒,财通旗下定开基金也有参与大宗交易或参与定增,享受一级半市场折价收益。

虽然定开混合基金不能说是一种特色型基金,它的出现只是老式封闭型基金的“升级版”,但它也是特定的市场环境衍生出来的有一定创新性的产品。这类基金的发展之路又将如何?

上交所日前披露减持新规实施5个多月成效时曾表示,近期基金发行市场的风格已经出现一些变化,部分三年定期开放式基金受到长期资金追捧,在短时间内募集到大量资金。受访的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只要监管环境继续保持,价值投资理念继续延伸,那么定开权益类基金会有市场,而它或将作为一个大类别,代替原来的定增基金等特色主题基金。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上报的定增基金寥寥无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