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价值投资演绎"马太效应" "公募派"私募业绩表现抢眼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7-12-01 07:5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一年多来的蓝筹股上涨行情,让价值投资者获利颇丰。在研究创造价值的市场中,私募行业内部开始出现分化,投研实力强的大型私募基金优势显现,受过专门投研训练的“公募派”私募基金业绩表现抢眼。统计数据显示,景林、高毅、源乐晟等私募基金年内业绩均超过50%。

私募业绩分化严重

格上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不同资产管理规模的私募基金看,大型私募基金的年内业绩表现最好,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私募基金业绩相对较差。截至11月24日,14家百亿以上资产管理规模的私募基金年内平均业绩27.9%,28家资产管理规模50亿到100亿元的私募年内平均业绩为10.98%,80家资产管理规模为20亿到50亿的私募年内平均业绩为16.43%,10亿到20亿元规模的私募年内平均业绩为17.73%,10亿元以下规模的私募年内平均业绩则为9.55%。

在资产管理规模50亿元以上的私募基金公司中,景林资产以68.25%的年内平均业绩领跑,高毅资产以59.68%的年内平均业绩紧随其后,源乐晟资产以57.8%的年内平均业绩位居第三。明达资产、拾贝投资、淡水泉投资等公司年内平均业绩均超过30%。千合资本、朱雀投资、民森投资和展博投资年内平均业绩超过20%。

尽管年内大盘震荡上涨,但七成个股下跌,市场分化严重,私募基金产品的业绩分化同样严重。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近万只公开业绩的私募基金产品中,大约3500只产品年内亏损,其中亏损逾10%的产品超过千只。在业内取得正回报的基金产品中,年内业绩超过10%的基金也超过3400只,年内业绩超过20%的有2150只,更有400多只产品年内业绩超过50%。

在业内人士看来,私募投资策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仅A股市场就有3400家上市公司,市场容量足够大,为不同风格的私募基金提供了生存空间。从不同风格的私募基金产品表现看,年内量化基金表现不佳,资讯显示,知名量化私募富善投资旗下产品年内均亏损近5%,其中富善优享11号年内亏损9.25%。

价值投资演绎“马太效应”

通过分析私募基金产品的年内表现可以发现,私募行业内部开始显现“马太效应”,资产管理规模越大,业绩表现相对更好,小型私募基金业绩表现相对落后,部分操作极端的私募基金产品亏损严重。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私募行业内部分化的原因,同过去一年多来的市场风格转换密切相关。去年下半年以来,价值投资开始主导市场,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严加监管,上市公司炒作概念的腾挪空间被大幅压缩。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不少公司在停牌几个月后,往往以终止重组而复牌,随之而来的是新一轮下跌,部分私募基金曾经屡试不爽的盈利模式不再有效。

在上述私募基金经理看来,在2013年到2015年上半年的炒作行情中,炒作概念鸡犬升天,万科A、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白马股,尽管市盈率只有几倍,依然无人问津,股价趴在地上迟迟不动,研究并不能贡献正收益。但从去年以来,在价值投资主导的市场行情中,尤其是最近几个月来的分化行情,研究开始大幅贡献超额收益。大型私募基金公司通常注重基本面研究,也有实力让研究员去上市公司调研、请业内专家提供咨询等。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资管规模不足50亿元,但有良好投研实力的私募基金,年内业绩表现也很好。多家前绩优公募基金经理创办的私募基金,旗下产品表现普遍较好。例如前鹏华基金投资总监黄鑫管理的源和稳健成长1号基金,年内业绩高达54.11%;前嘉实基金部总监刘天君创办的泰旸资产,旗下产品年内平均业绩也超过50%;前银华基金研究部总监金斌创办的丰岭资本,旗下产品年内平均业绩均超过45%,其中丰岭精选年内业绩高达55.92%;前景顺长城明星基金经理王鹏辉创办的望正资产,旗下众多产品年内平均业绩超过50%,其中,望正基石投资1号年内业绩高达67.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