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汇丰晋信基金王栋:多元化配置新时代 追寻投资本源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沪生 2017-12-19 09:0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明晟(MSCI)正式将A股纳入指数标的,在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王栋看来,这将给A股市场带来多元化的配置理念,其影响是深远的。

王栋指出,海外成熟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会真正地开始对A股市场进行研究,也会逐渐带来各种不同的理念、投资策略,但本质上长期投资的氛围在国内依旧需要摸索,而汇丰晋信基金已经做好了准备。

配置将更加多元化

2017年6月21日,在连续三次闯关失败后,MSCI终于决定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同时也纳入全球基准指数中。

对于A股来说,虽然国际化的口号喊了好几年,但这一次确实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功。在王栋看来,市场对于MSCI的预期较高,而MSCI给A股所带来的是中长期的影响。

“中国可能是全球主要市场中唯一没有被纳入MSCI指数的国家,并且已经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被纳入。”王栋说,但中国整体市场的容量早已位居全球前列,缺席会对整个MSCI指数的代表性产生极大的影响。

“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想要分享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通过MSCI是最直接有效的。”王栋表示,MSCI被用作基准的范围非常广,如果指数中没有A股市场,基金经理就不会关注A股市场,因为很难说服董事会花时间研究一个不在主流指数中的市场。MSCI的纳入也正打破了这样一种长期持续的格局,海外资金必须要对A股有一定的研究,才能真正确定是否去投资,一个在MSCI指数中占到一定比例的市场是不容忽视的。

“资本市场是跟经济密切相关的,如果通过资本市场联动,让海外投资者更了解中国,也会加快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步伐,不仅是经济,文化、生活等都会有显著变化。”王栋指出,短期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只是一个较小的利好,随着这扇大门逐渐被推开,A股与海外机构能够进行更多的良性互动,未来的发展会出现极大的空间,“随着海外不同的机构进入,A股市场的配置会更趋向于多元化。”

这也是王栋所期盼的。他认为,在投资理念上,国内的投资者与海外的投资者有非常大的差异,这取决于资金的性质。

“目前,国内依旧缺乏真正意义上的‘长线资金’。所谓‘长线资金’,是储蓄通过间接投资的方式来取得长期的保值增值,期限可能会放至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这些资金会追求更为稳健的长期回报。”王栋指出,长线资金本质上就是布局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想要真正获得上市公司的盈利并不简单,宏观是有周期的,经济、行业、个股都是有周期的,长线布局最终一定是反映了上市公司整体的投资价值。”

王栋认为,国内由于仍缺乏有体系、有体量的养老金市场,长期投资的氛围依旧没能形成。“随着海外长线资金的进入,A股整体格局会出现非常大的变化。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越分散,所带来的投资风格也会越多元化,最终会使得市场更高效,长期来看一定是有历史意义的开放过程。”

本土优势仍在

当然,本土投资机构也有自己的优势。

王栋认为,没有谁会比国内的投资者更了解A股市场,这种自下而上的底层研究是海外机构所不具备的,包括基本面研究、上市公司调研、供应商上下游的分析,“中国特色”的研究是特殊的,例如,贵州茅台的成功在海外投资者眼中是不可思议的。

因此,王栋对公募基金的期望则显得更高。

王栋指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在1998年起步之时,瞄准的就是与国际接轨,包括治理结构、法规政策等,但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在市场上的占比依旧较低,而海外成熟市场中公募基金的占比最大。

他说:“在过去这段时间内,国内市场还是比较浮躁,整个经济转型过程中影子银行的发展极为迅猛,经济结构的调整导致传统的信贷额度受到控制以后,很多银行把原来表内的资产都移到表外操作,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业务。”

在王栋看来,真正的资产管理业务对风险最终的划分相当明确,承担风险的主体一定是投资者本身,机构只负责提供专业的服务,不应有任何刚性兑付、资金池、期限不匹配的现象出现。

“我们目前资产管理行业看起来规模很大,但有太多非标准化的业务。随着整个金融业调控去杠杆,公募基金的重要性会越来越高。”王栋分析道,公募基金是一个参与门槛较低、透明度极高的行业,而中国最大的优势在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公募这种形式是完全可以对接这一庞大客户群的,所以,如果要做一些长线资金布局,公募基金是最方便的选择。

王栋进一步指出,依托股东汇丰集团的资源,汇丰晋信基金早已与海外多家机构客户形成合作。经过多年的铺垫,海外投资者对国内市场的认知会逐渐提高,与汇丰晋信基金之间的风格也会越发契合。

追寻投资本源

一家资产管理机构想要塑造品牌,根本还在于投资。

王栋认为,方法论会有千百种,但本质都是以寻求上市公司盈利为起点,“汇丰在全球统一运用在权益投资上的PB-ROE模型,是我们底层的权益投资理念。”

据王栋介绍,PB-ROE模型的关键是在估值和盈利之中寻求一个平衡,也就是用更低的价格去追求更高的回报。他说,PB-ROE模型是将市场分成两块,一块是相对更具性价比的个股,汇丰晋信基金的投资策略都会在这个空间来进行,但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任何一个时点按照估值和盈利所画出的象限图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股价的变化始终在象限图上发生移动,这不仅在投资过程中时时提示了估值与盈利的匹配度,也提供了卖出的信号。

“投资最终是一个概率的游戏,是对不确定风险的承担,只要把概率稍微提高一点,长期反复坚持,中长期的效果肯定会很好。”王栋说,与其他市场相比,PB-ROE模型在A股市场的表现是最好的。

“这是因为A股市场是散户主导的格局,估值切换非常快,回调幅度也相当大。资本市场长期来看是要回归均值的,这就像一根弹簧,拉的幅度越大,弹回去的力量也越大。”王栋说,在A股市场,散户追涨杀跌的心态经常会将这根弹簧拉的非常大,“回弹”的速度因此非常快,而基金经理往往是跟不上这根弹簧的回弹速度的,“PB-ROE模型则会使得我们提前布局在弹簧拉开的那一段,要做的只是基本面研究,等待弹簧回到正常的位置,而这可能正是海外市场所不能提供的机会。”

当然,任何一个投资策略都不可能适应所有的市场,每一个理念都会有最适合的场景。王栋指出,“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追捧价值股,模型的效率是会越来越高,拥挤度也同步提高,此时再想创造阿尔法收益是较难的。”真正好的投资流程是不对成长和价值进行绝对的定义,而是追求相对价值更好的区间,“换言之,当大部分人都去追求价值股时,成长股的估值反而可能变得便宜,最终会形成另一种‘价值’。天平的两端永远都不会平衡,我们要做的只是将PB-ROE策略研究透彻。”

以人为本

除了追求过硬的业绩,以人为本是王栋始终坚持的理念。

在王栋看来,基金行业是一个以人为主的行业,把优秀的人才留住并给予他们发展的空间是最重要的,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形成团队。

“通过团队把每一个优秀的人凝聚在一起,这个粘合剂就是共同的价值观。”王栋说,汇丰晋信基金一直都将客户的利益摆在首位,最简单的逻辑就是要尽可能地让客户认同,“受托业务跟受托人的这种责任是高于契约的责任,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要想想如果这个钱是自己的,还会不会继续操作?哪怕合同上没有提及,有些事情就是不能做。”通过这样的理念,吸引到长期认同这种理念的人才,才是一家资产管理机构应该做的。

回忆起汇丰晋信基金自2006年成立以来的点点滴滴,王栋表示,公募行业依旧是一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行业,长期积累才能真正给客户创造价值。

王栋指出,对于未来,汇丰晋信基金已经做好了准备,早在2006年和2008年,汇丰晋信基金就先后发行生命周期2016和生命周期2026基金,分别是10年期和18年期的基金产品,完全符合最新养老目标基金指引中目标配置型基金的操作办法,“生命周期2016在去年到期,有不少客户是从头持有到尾,相信长期投资的理念会逐渐在市场上得到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