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平均回报超大盘1.2倍 15名金牌基金经理2017年"芳华"四溢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7-12-25 08:5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还有4天,2017年行情就要落下帷幕。截至12月22日,上证指数年内震荡上行6.23%,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整体业绩可圈可点,2700余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同期平均回报率达10.09%,超越大盘3.86个百分点,业绩相当于跑赢大盘61.96%。《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注意到,今年逐一面访的15名金牌基金经理,年内“芳华”依旧,15只代表基金的年内平均回报率达13.70%,涨幅跑赢大盘1.2倍。

“金牌基金经理理念相对成熟,不盲目跟随市场,避免了板块轮动的踏空风险,这是他们整体业绩走牛的关键。”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2017年,市场基本面没有根本变化,金牌基金经理也不会轻易调整打法,所以“稳赚”成为其业绩最典型的特征。

根据本报筛选条件,金牌基金经理管理代表基金的时间须超过3年,任职以来年化收益率超过20%,代表基金近三年业绩持续排同类前1/2。

最牛金牌基金经理

年内斩获38.88%回报率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资讯最新统计,截至12月22日,15名金牌基金经理的代表基金年内平均回报率为13.70%,超越同期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业绩3.62个百分点,相当于跑赢同类基金业绩35.85%;超越上证指数7.47个百分点,相当于跑赢大盘涨幅119.97%。

年内表现最好的金牌基金经理是安信基金旗下的陈一峰,其管理的代表基金安信价值股票年内回报率高达38.88%,跑赢同期业绩基准22.19个百分点,在2700余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中排名第78,跻身同类前1/30。截至12月22日,陈一峰累计任职3年又247天,年化回报率高达33.98%。

“选股思路上,我们关注的最核心的两个因素,一是公司的成长和成长的健康情况,二是公司的估值水平及其与当下的流动性水平及流动性变化趋势的对应。”陈一峰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为了减少判断失误,他特别看重调研,过去一年他调研竟多达150场次。逻辑分析和实地调研的结合,令陈一峰得以更好地把握公司的本质,为投资增加确定性。这也是安信价值精选中短期业绩能领先同行的秘诀所在。谈及自己的投资启发,陈一峰对记者说,他在3个大的维度——周期品、传统成长和新兴成长都有不少自己的看法和领悟;他尤为注重基金运作的平稳性,安信价值精选在建仓期之后8个季度,每个季度都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还发现,陈一峰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安信消费医药股票,年内回报率更是达39.46%,在其任职1年又284天时间里斩获69.60%的回报率。

除陈一峰外,表现较好的金牌基金经理还有南方基金史博、国泰基金周伟锋、景顺长城基金鲍无可,3名基金经理的代表基金分别是南方新优享灵活配置混合、国泰价值LOF、景顺长城能源基建混合,年内回报率分别达32.66%、26.96%、25.67%,均跻身同类基金前1/10。当然,也有金牌基金经理表现不尽如人意,泰达宏利基金旗下的刘欣,掌管的泰达宏利逆向混合年内回报率仅-4.40%,是唯一亏损的金牌基金经理;另有4名金牌基金经理年内业绩跑输大盘。

无言的别离

两名金牌基金经理离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报记者逐一面访的15名金牌基金经理中,已有两名年内离任,分别是大成基金石国武、交银施罗德基金曹文俊。

9月12日,石国武卸任了管理已长达四年半的大成价值增长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同时还卸任了大成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基金经理。从披露的公告看,石国武离任的原因是“公司内部工作调整”,但在“是否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一项中并无说明文字。记者查阅近期该公司旗下基金的更新招募说明书,其高级管理人员及资决策委员会均未发现石国武的名字。据记者了解,石国武目前在管理养老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由大成基金管理。

早在5月24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飞抵深圳采访了石国武,在他看来,A股市场摆脱不了β波动的特征,国内公募基金净值波动大,持有人的整体体验并不是很好。他希望自己管理的基金能够更平稳一些,所以他做组合,努力做到风格的平衡以及风险收益比的均衡。石国武对记者表示,从A股市场历史上看,博弈因素占比很高,他会把A股市场的标的分成两类,一类是主题类股票,另一类是偏基本面股票。由于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主题类股票占比比基本面股票占比更高。不过,他自己的投资侧重于基本面,用他的话说,“机构做基本面投资更有优势,更何况管理的基金规模过大不太适合抓主题投资机会。”

曹文俊离开交银施罗德基金时间更早。5月中旬,曹文俊来到北京接受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的采访,谈到自己的投资逻辑,曹文俊详细描述了成长股与周期股的关系。“某时间段中,成长股与周期股的配置权重是有比例分配的,正如月亮和太阳的关系,二者是无法比较的,且相互成为机会成本。”他说。

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采访接近尾声,曹文俊借《证券日报》平台喊话基金持有人,他建议投资者不要在市场最热的时候冲进来,而通过定投的方式或者市场热度比较低的时候买基金,他还建议基金公司把握好产品发行节奏,莫在市场高点时发基金,虽然公司赚到了钱,但套牢了投资者,最终本末倒置,既砸了品牌,又伤害了渠道。

然而,这次采访后不到一个月,被业内誉为有良心有情怀的曹文俊离开老东家。6月13日,交银施罗德基金披露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曹文俊因“个人原因”离职,且不再转任该公司其他工作岗位。据悉,曹文俊被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挖”走,不过至今尚未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两名金牌基金经理虽然不再管理原代表基金,但一人管理养老金,一人被“挖”走,足见其“芳华”依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