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VC/PE募资一季度同比降七成 找钱难困局如何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8-04-27 08:0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在募资比投资难,尤其是中小机构募资更难,这种现状在短中期内难以改变。”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董事长靳海涛日前在一场创投论坛上公开发声。

在澳银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熊钢看来,募资难背后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结构性、机制的原因,第二个是伦理的原因。

创投圈内流传着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家成立近五年的风险投资机构,今年春节回来后,除了前台,人人身上都背上募资考核指标,可以说是全员募资。

都说创投行业在大发展之后,即将迎来洗牌期,最终业内一定会出现“一九现象”,即10%的人挣了行业内90%的钱。当下,这个头部效应的威力正在逐步显现,首当其冲的就是募资端。

募资呈现两极分化

自从“双创”浪潮来袭后,加上政府引导基金的大举入场,中国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行业在近些年发展迅猛。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协会已登记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3905家,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合计28929只,基金规模合计7.35万亿元。

不过,跟所有行业一样,快速发展过后,行业洗牌也在逐步到来,而最先表现出来的,便是募资端。

根据投中信息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VC/PE机构完成募集的基金共103只,同比下降54.82%;完成规模110.3亿美元,同比下降74.85%。

投中信息研究院助理分析师佟畅表示,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VC/PE基金在完成募集基金规模上达到了近一年来的最低值。尽管近两年政府积极发展引导基金,由政府引导基金作为LP的子基金在近几年纷纷成立,并且进入投资周期,但未来一定阶段内,VC/PE基金募集依旧面临挑战。

“现在募资比投资难,尤其是中小机构募资更难,这种现状在短中期内难以改变。”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董事长靳海涛日前在一场创投论坛上公开发声。

歌斐资产创始管理合伙人殷哲在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ID:chuangyzbh)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有上万个机构投资者(GP),不可能每一家都能拿到钱,更何况是有限合伙人(LP)口袋中的聪明钱。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尽管总体行业处于募资难,不过头部GP的募资反而越来越容易,募资难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新成立的GP当中。

头部效应显然正在VC/PE行业里渐渐发威。架桥资本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彭一郎负责架桥资本的募资工作,在实践中他发现,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募资难确实是目前投资行业内普遍反馈的一个问题。但他也发现,募资难有两极分化的现象。

“近几年投资机构数量越来越多,把钱投入这个领域的LP也越来越多,但资金量充沛的时候,LP会感到不知道投给谁。在这种情况下,最优选择无疑是头部GP,也就是有历史、有品牌的基金。”彭一郎说,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这个现象特别明显,一些大牌GP比如红杉、IDG等募资肯定不难,处于挑选资金的状态。但是很多中小型的GP,尤其是新成立、缺乏运营历史和品牌效应的GP,募资变得比以往更加难。

募资难原因是什么?

在澳银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熊钢看来,募资难背后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结构性、机制的原因,第二个是伦理的原因。

熊钢指出,从结构性来看,目前的GP和LP其实是一种杠杆关系,此前这种杠杆关系动辄达到20倍左右,让LP挣钱变得很难,没有解决投资者和被投资者之间的风险共担问题。从伦理来看,投资并不是一笔买卖,而是信托关系,如果GP自己不出资也很难说服LP给你出资。

熊钢认为,VC/PE行业本身应该是一个小产业,如果过度扩大,就会导致行业走向两个极端:第一是GP规模越来越大,变得越来越像银行,而且会越发倾向于二级市场,最终只能保证基本收益;第二是一批小型的、没有能力的GP全部死掉。

“事实上,风险投资的参与者一定是长线甚至是超长线的,是具备高容错、能够权衡不确定性的认知的人,而且追求的是比较高的回报。如果LP出资给你,结果投了这么长的期限、流动性也被锁定的情况下,你的收益可能只比银行高一点,那LP出资给你的价值在哪里?”熊钢说,从这点来看,募资难是个必然现象,不仅现在难,将来也会更难。

在业内人士看来,CDR制度下优质海外上市中概股的回归,以及未上市独角兽企业的IPO,这些预期将分流掉部分市场资金,也对VC/PE行业的募资产生影响。

在熊钢看来,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也是让不少LP对一级市场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在他看来,现在一级市场动辄估值几十亿,已经高于不少上市公司的市值。事实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最大的差异就是信息披露,上市公司的可透明度、商业信息越高,软价值也会越高。而一级市场是不公开透明的,不少独角兽企业你可能连它的资本结构都不清楚,但是估值却高得吓人。“这是中国市场的错配,当中其实有很多机会,很多LP宁愿在二级市场亏得明明白白,也不愿意在一级市场糊里糊涂输掉了。”

投中信息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表示,募资难是个伪命题。对于一般VC/PE机构来说,募资没有不难的时候,募资难是常态化的。对于新机构来说更明显。数据显示,在国际上,只有40%的GP能够募集到第二期基金,而在中国,这个比例或更低。

国立波认为,过去两年,募资市场行情高涨;而在今年初,募资市场开始降温,这是之前高位震荡后的调整。而金融去杠杆比如限制银行资金进入,大批结构化基金面临整改,保险资金本身并不活跃,以及银保合并等机构调整,也给募资带来更大挑战。

资管新规将加剧募资难

生活已经如此艰难,但对于很多中小型VC/PE机构来说,苦日子还没真的来到。

2017年11月,一行三会、外汇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资管新规”)。今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监管改革即将落地。

据了解,资管新规提升了合格投资者的认定标准,能够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个人LP门槛变高。同时,资管新规限定了多种类型资金的入场,比如银行理财资金等。这样一来,有些以银行通道为主的市场化母基金募资受限,VC/PE机构便很难从这类母基金获得资金。

一旦资管新规落地,从面上来看,熊钢认为,一定会加剧募资难的现象。但是他强调,这次新规的推出,对于少数优质GP来说是个利好,而且对于整个创投圈的生态环境也是利好。他认为,资管新规推出后,可以杀掉一批高杠杆、自己不出资、并且以独角兽等个别成功案例忽悠人的VC/PE。

殷哲也指出,资管新规的出台非常有意义。他表示,国内的金融行业发展至今,潜伏的很多问题正在逐渐暴露,包括资金错配、高杠杆等。在他看来,资管新规的核心就是去杠杆、控风险、回归资本的本源。在这个前提下,有些利用到银行资金的VC/PE基金,可能会受到政府的限制和影响,需要对自己的持续投资行为进行调整。但是总的来说,殷哲认为,长痛不如短痛,看到问题就要去纠正。而且有了这样一个新的政策指引,也可以让行业内的从业行为变得更长期、更可持续。

彭一郎也认为,资管新规的出台对整个金融行业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它的出台,显示了国家要降杠杆的决心,要把在金融领域空转的资金驱赶到实体经济中去,这个方向对于整顿整个金融行业的效果是很明显的。

至于对VC/PE的影响,彭一郎认为,资管新规实际上是间接产生影响,它整顿的并不是私募股权行业,而是整个金融系统降杠杆。不过它的出台必然会加剧募资难的现象,而且会加速行业的二八分流。“最后能留下来的只有两类机构,一类是头部的、有很大品牌规模的机构,另一类是在某些细分领域有特色的、专业的机构。”

从投资入手破除募资难

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压力下,VC/PE行业的大洗牌是否已经到来?

彭一郎认为,由于VC/PE基金的投资周期都比较长,有很多基金现在正处于投资期内,短期内不会看到有大洗牌的现象,但未来三五年会逐渐显现。

他指出,与过去相比,实际上现在的募资渠道更宽。以前,大部分国内的VC/PE机构募资都是针对上市公司董事长、高净值人群等,但近些年出现了很多政府引导基金,还有很多财富机构可以选择。不过后者在他看来天然具有专业性,会有限选择头部梯队的机构。

而谈到如何破除募资难的问题时,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的数名业内人士均表示,在募资端这个问题是无解的,只能从投资端入手。

殷哲表示,需要从两个维度去看。第一,假设全部资金都向头部倾斜,LP也很难获得超额回报。第二,头部GP自己也在发生变化,这时候就需要市场去持续发掘明日之星。

在他看来,尽管募资变难,但这并不意味着新生代的机构就毫无机会。尽管综合能力与头部GP无法相提并论,但是这类机构的动能、机制和爆发力可能是他们的加分项。“募集难是事物发展的正常现象,短期会有压力,但是从长期来说,是正常的。假设真的是GP做得好,也不会难到什么地步。”

彭一郎则表示,过往很多机构特别重募资,把资源更多投入到募资里面,投资反而没有跟上。但是机构的核心应该是投资,拿到好的资产给LP好的回报,对于把核心精力放到投资上的机构而言,募资不是难题,破除募资难的办法,还是在投资端。

靳海涛则认为,资管新规出台后,政府投资平台、保险基金、家族财富基金将成为创投资本的主力军。而要解决募资难的问题,大力支持母基金的设立,改善保险资金的考核办法以及鼓励家族财富管理人壮大是一条明路。

而从机构自身来说,靳海涛指出,要注意投资成本,不盲目追逐高价项目;减少套利性投资,增加成长性投资;投资阶段前移,以成长期项目为主,加大初创期项目的投资比例,并且更倾向于颠覆性创新型行业、产业优化型行业、消费升级型行业和环境友好型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