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二季度公募基金规模稳定 “国家队”基金低仓位运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8-07-02 09:3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时间过半,公募基金公司规模的最新数据随之浮出水面。天相的不完全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在市场剧烈调整的情况下,偏股基金遭遇部分赎回,但由于年内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较高规模增加,公募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变化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二季度市场大幅下跌,但5只国家队基金并没有被赎回。

二季度总规模变化不大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除了银华、东方、民生加银、新疆前海联合、平安大华、金鹰等公司旗下478只基金以外,纳入统计的4707只公募基金总规模为12.3万亿元,比一季度末减少1000亿元。考虑到上述基金尚未纳入统计,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总规模变化不大。

根据天相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二季度,偏股基金规模略有减少,其中积极股票型基金从一季度末的2569亿元,降为二季度末的2392亿元;指数型基金从4860亿元降为4745亿元;混合型基金从17561亿元降为15772亿元。

数据显示,二季度货币基金规模依然在增长,从一季度末的73380亿元,增加到74952亿元,成为规模增量最多的基金类型。值得注意的是,保本型基金降幅较大,从一季度末的1451亿元,降为二季度末的954亿元,或同部分保本基金清盘有关。

从基金公司二季度规模变化情况看,博时基金增加1190亿元,华安基金增加848亿元,建信、中欧、国泰等公司规模增量均超过600亿元;工银瑞信、汇添富、中银、广发、易方达、平安大华等公司规模增量也均超过300亿元。

从具体基金产品看,截至二季度末,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为14539亿元,在单只基金产品规模中依然遥遥领先,但同今年一季度末相比,约减少2350亿元。建信现金添利A规模为3700亿元,工银货币规模为2844亿元,天弘云商宝基金规模为2468亿元。

“国家队”基金没有被赎回

今年二季度,市场再度下跌,上证综指跌幅超过10%,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15%。弱势行情之下,主动管理型基金的申赎变化情况值得关注。

根据天相的不完全统计,权益类基金二季度被小幅赎回。分基金公司看,嘉实基金净赎回规模超百亿元,华夏基金、易方达、博时、南方等公司净赎回规模超50亿元。不过,由于上述基金公司权益基金总规模为数百亿乃至1000多亿元,净赎回规模占比并不大。

2015年7月底,5只规模各为400亿元的国家队基金成立,在运行两年半之后,今年一季度均被赎回70%份额。定期报告显示,在去年龙头股行情中,上述基金持续在降低仓位,或为被赎回做准备。从上述基金净值变化情况看,在今年1月下旬市场大跌之前,已经被大举赎回。

根据上述基金二季度规模数据,二季度上述基金份额基本维持不变。今年一季度末,招商丰庆A基金规模为162亿元,二季度末为161亿元;易方达瑞惠一季度末规模为157亿元,二季度末为153亿元;南方消费活力一季度末规模为154亿元,二季度末为149亿元;嘉实新机遇一季度规模为136亿元,二季度末为127亿元;华夏新经济一季度末规模为132亿元,二季度末为117亿元。从上述基金净值走势看,基金规模变化主要为基金净值下跌带来的影响,基金份额基本保持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