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 沪港深基金放缓发行步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8-07-02 09:3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2月以来,伴随港股的反复调整,去年整体表现亮眼的沪港深主题基金持续低迷。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沪港深基金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6.39%。受此影响,公募基金发行相关主题基金的热情也大幅下降。不过,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虽然市场行情仍有波折,但是从估值和盈利增长层面来看,港股已经进入战略性底部区域,这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充足的安全垫。

沪港深基金净值普遍回撤

今年以来截至6月28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75%,今年1月9.92%的涨幅已被悉数抹去。港股疲软的背后,则是南向资金的持续流出。据统计,南向资金在实现连续29个月净流入,并于今年1月达到628.88亿元的峰值后,在今年4月至6月,分别净流出64.78、42.11和96.98亿元人民币。

市场走软拖累下,可同时投资港股与A股市场的沪港深基金净值明显回撤。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名称中带有“沪港深”字样的基金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6.39%,其中有30只基金的年内跌幅超过10%。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发行沪港深基金的热情也大大降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市场上仅有15只港股相关基金成立,其中大部分成立于今年5月之前;而在去年同期,港股基金的成立数量多达30只。

实际上,基金发行市场往往会陷入“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怪圈,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情绪极度低迷时,往往也孕育着难得的投资机会。恒生指数在2016年2月12日触及18278.8点的低位,至今年1月29日创下33484.08点的历史新高,在此期间的上涨幅度达到83.19%。而据记者统计,成立于2016年3、4月份的8只港股基金,截至今年1月29日的平均净值涨幅达到了47.9%。

港股进入底部战略区域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虽然市场行情仍有波折,但是从估值和盈利增长层面来看,港股已经进入战略性底部区域,未来的机会大于风险。

在泰达宏利港股通基金经理师婧看来,投资者应回归企业盈利面,重视企业长期盈利情况,在未来投资中长期持有核心资产,并部分配置成长性较好的反转型股票。展望未来,她认为,虽然短期来看港股受情绪面等因素影响波动较大,但长期仍具备投资机会。

中海基金表示,港股估值目前处于偏低水平,这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安全垫。恒指5月30日收盘价对应PE(TTM)12.13倍,低于历史均值。横向对比全球,港股仍是价值洼地。根据一致预期,2018年恒指EPS同比仅增长5.6%,超预期概率较大。

具体来看,中海基金建议,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可从“避弹坑”里面寻找被错杀的优质资产,比如地产、保险、手机产业链、航空、动力煤、化工、造纸等行业的龙头。另外,还有医药、新兴消费、半导体、新能源车、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中最有竞争力的公司。

恒生前海基金则在一份港股策略报告中称,港股市场大概率仍将延续区间震荡走势,在投资中,可关注受宏观因素影响较小,盈利确定性强,契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板块,如契合扩内需导向的必须消费、纺织服装等,以及受益于政策支持、医保放量且具有研发创新优势的医药板块,持续投入研发有确定竞争优势和技术的科技板块。经过前期市场调整,估值逐步趋于合理的银行、公用事业板块也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