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战略性布局 打造可持续的养老投资业绩

来源:中国证劵报 2018-07-04 07:4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战略性布局 打造可持续的养老投资业绩)

机遇与担当,站在行业20周年新起点,公募基金行业主动拥抱养老投资,积极进行产品布局、投研准备,开展投资者教育,努力为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贡献力量。

嘉实基金就是养老金投资的先行者之一,在国内基金公司中率先获得社保、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在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看来,养老投资是一场“马拉松”,想要保持领先地位,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战略投入,并要打造出自身独特的管理风格。

经雷介绍,从2014年开始,嘉实基金就在逐步搭建内部资产配置能力,后续还会把散落在不同投研团队中的资产配置能力集中起来,形成合力。未来,嘉实将以养老为核心,进行精细化、系统化运作,从结果导向转变为更加注重过程管理,“对于老百姓的养老钱,业绩的可持续性才是最重要的。”

顶层设计开启第三支柱建设第一步

中国证券报:从制度层面来看,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中,哪些顶层设计至关重要?

经雷:顶层支持方面,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建立以个人账户制为核心的养老金第三支柱体系,让税收递延给予到账户层面,并允许投资多种类型的产品,保证参与者对个人养老资产投资的自主选择权。

二是建立第二支柱与第三支柱之间有效的资金流转机制。在现有的企业年金模式下,个人要承担企业集中决策的投资结果。如果建立起养老金第二支柱与第三支柱间有效的资金划转机制,充分利用个人账户投资自主选择权和税收递延的优势,不仅可以大大提高个人参与者的积极性,还能够促进两支柱的协同发展,有助于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养老金体系。以美国为例,个人退休账户(IRA)持有的资产主要由转账、缴费和投资收益三部分组成。其中,通过401(k)、403(b)等企业年金计划的资金转账是IRA资产的最大来源。

中国证券报:海外成熟市场在养老金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有哪些值得借鉴?哪些则不宜照搬?

经雷:从美国个人养老金制度来看,针对IRA投资建立起相应的制度保障值得借鉴。多年来,美国政府通过不断完善现有法案和出台新政策来对补充养老金体系进行调整和改进。主要包括三个制度:一是合格投资池(QDIA)制度,即通过相应的筛选规则,选择IRA账户可以投资的金融产品,组成QDIA池。QDIA制度从产品前端保证了IRA账户所投资产品的有效性与规范性,进而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基本权益。

二是《养老金保护法案》(PPA法案),该法案引入了行为经济学的研究成果,设计了“自动加入”机制和合格默认投资产品等条款,克服了投资者的惰性,极大提高了养老金计划的参与率。

三是《国内税收法》(IRC),为雇主养老金的缴款提供了税收优惠。

与此同时,部分制度则不宜照搬。例如,美国个人养老金制度根据居民养老的不同资金需求、税收递延限额、提前支取用途,创造了多种类别的账户科目,如普通IRA账户、罗素(Roth)IRA账户以及其他细分类属的IRA账户,以帮助城市居民养老资金实现差异化用途。但是,在我国个人养老金发展初期,中小投资者教育尚处于初级阶段,建议账户体系及相关制度保持统一,便于个人投资者掌握与理解,账户类别设置多样化可以作为日后发展的方向。

“买方代理”是更好的销售模式

中国证券报: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特殊目的基金,在销售模式和销售渠道方面,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安排?

经雷:当前财富管理行业大部分产品销售行为都被销售佣金所驱动,商业模式是从产品提供商那里获取尾随佣金,谁给的佣金高,就有驱动力卖谁的产品,是一种“卖方代理”的传统商业模式。虽然老路走习惯了,但行业应该意识到,“卖方代理”模式没有真正站在目标客户的立场,整体配置与投资者需求并不匹配。未来,“买方代理”模式才是符合投资者利益的最好制度安排。在“买方代理”模式下,投资顾问依据投资者的委托,在授权范围向投资者提供建议,或以投资者名义管理其账户内的资产配置和实施投资决策等,投资顾问只向投资者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不再向产品方收取任何销售佣金。在成熟市场,“买方代理”模式已经成为包括养老投资在内的财富管理最主流的经营模式。海外经验表明,以授权管理账户为代表的“买方代理”模式切实可行,且越来越受到市场各界的认可。

渠道方面,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除了传统的渠道销售之外,我们更期待从机构业务着手进行推动。嘉实机构业务板块下设养老金业务部,截至2017年末,嘉实基金的企业年金管理规模位列行业前列,累计为111家大型企业、89家中小型企业提供年金投资管理服务,养老金客户遍及能源、金融、电力、铁路、煤炭、钢铁、建筑、烟草、交通、航天航空、化工、信息科技、机械等多个行业。在第二支柱的建设过程中,嘉实积累了非常丰富和优质的客户基础,这些投资者通过自身的企业年金投资,已经建立了良好的投资理念,是养老目标基金重要的潜在投资者。此外,在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过程中,嘉实与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财务部门建立了非常好的联系,一旦养老目标基金得到普及,个人账户得以建立,嘉实可以更好地从系统上与企业客户进行对接,批量式地提供投资管理服务。

长期资金值得期待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养老金入市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影响?

经雷:养老金入市会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在锚定资产价值、优化投资者结构、倡导长期价值投资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在发达国家,养老金是资本市场的“压舱石”。这是因为养老金是真正长期稳定的资金,不会因为一时的风浪就变动,资本市场发生波动时,养老金往往会起到稳定市场的重要作用。

以美国为例,公募基金大多以雇主发起的缴费确定型(DC)退休计划账户和个人退休年金(IRA)的形式间接持有投资者的养老金资产,是市场上名副其实的长期资金。近十几年来,美国养老金资产投资规模持续增加,促进了金融资本市场规模的稳定增长。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统计,1990年美国资本市场长期基金总规模为0.57万亿美元,其中来自养老金投资的资产规模为0.15万亿美元,仅占全部长期基金资产的26%。截至2017年底,市场长期基金资产共计15.90万亿美元,其中8.47亿来自养老金资产,占全部长期投资资产的53.27%。

此外,更重要的是,养老金基金投资要契合养老投资的需求,具有长期性与稳定性的特征,将推动此类投资管理人投资理念的根本转变,重新回归对投资本质的关注,重塑投资的价值,从而促使资本市场变得更加成熟和理性。从海外成熟的养老金投资经验来看,长期资金要求投资管理人对投资的价值要有深刻的理解,包括对公司价值、风险定价以及市场趋势的深度研究和对组合管理过程的严谨把握。

养老金的根本诉求是获得长期的绝对收益,这样的基准决定了资产管理人需要对投资的价值有更高的认知和更持久的定力。嘉实投研文化是“研究驱动投资”,我们以深度的研究为基础,将于业内首创的“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体系不断磨炼,与养老金投资对投研内核的要求形成了天然的匹配。在管理养老金这类长期资金时,嘉实秉承“远见者稳进”的理念,通过深度的认知,来对未来不确定性做出正确的判断,同时以卓越的主动管理能力进行决策,管理风险,赢取回报。

金融子行业发挥协同效应

中国证券报:公募基金在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中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经雷:区别于保险更强调保障功能,银行更强调安全性等特点,公募基金经过20年的发展,形成了独特的优势。

第一,制度优势。公募基金行业经历了20年的规范运作与专业实践,建立了较为先进和完善的监督管理法规体系,确立了风险自担的产品设计和销售规范、强制托管制度、每日估值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公平交易制度以及严格的监管执法体制,推动公募基金成为投资者保护更为充分的行业。

第二,业绩优势和赚钱效应。近20年来,公募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显著的回报。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从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至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远远跑赢大盘;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超出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个百分点。

第三,产品和人才储备。经过20年砥砺前行,国内公募管理规模已突破12万亿元,基金公司数量达到123家,公募产品超过5000只。伴随着行业大发展,基金行业也培育、储备了大量的专业投资人才,特别是建立了完善的投研人才培育体系。嘉实现有300多位投资人员。在资产管理领域,人才的储备和培育能力是长期提供稳定优异业绩的核心驱动力。

第四,经验优势。截至2017年底,16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管理规模合计超过1.5万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为养老金保值增值做出了卓越贡献。以嘉实为例,嘉实养老金管理规模占公司总管理规模的比重约20%,是公司的战略业务板块。

中国证券报:未来公募基金与银行、保险等不同金融子行业之间如何协同?

经雷:在养老领域,银行、保险和公募基金更多是协同关系,基于各自定位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目前,银行和保险在前端接触的个人客户数量及类型更加广泛,居民渗透率较高,在投资者教育及个人养老金托管普及等方面具有渠道优势。在投资管理方面,尤其是权益类资产投资管理方面,基金公司则积累了丰富的投管经验。未来,银行与保险可以在客户前端(即流量引入端)与基金公司进行有效协同,共同帮助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普及与推广,为第三支柱建设协力做出最大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