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开闸三周年 基金互认持续“北冷南热”

来源:中国证劵报 2018-07-06 08:0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闸三周年 基金互认持续“北冷南热”)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自2015年7月1日开闸,不知不觉已满三年。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5月31日,香港基金内地发行销售累计净汇出金额达到112.76亿元,较2016年1月31日的4017万元激增280倍;而内地基金香港发行销售累计净汇入金额也达到4.29亿元,较2016年1月31日的2154万元增加约20倍。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内地投资者对于购买香港基金“南下”投资的热度,远高于香港投资者购买内地基金“北上”投资的意愿。事实上,自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开闸以来,“北冷南热”的格局一直在持续,并在随后的时间里不断扩大。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基金在内地销售的上百亿金额中,少数基金占比较高,显示投资者的认同度趋于集中。

26倍的“温差”

从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5月31日,香港基金内地发行销售的累计净汇出金额,是内地基金香港发行销售累计净汇入金额的26倍。二者之间的“温差”之大,折射出两地投资者对基金互认的不同态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每月公布一次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的数据。从数据分布曲线来看,2016年4月份,即基金互认开闸约9个月时间里,基金互认的销售量尤其是香港基金内地发行的金额出现陡增,当月累计汇出金额和累计净汇出金额都较前一个月翻了一倍左右,而第二次倍增的节点则发生在2016年的8月份。此后,两地的基金互认销售金额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不再有剧烈上升的情况。

针对基金互认显著的“北冷南热”格局,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源自内地投资者海外配置需求的不断增加,而现有的QDII基金的申购渠道不畅,海外老牌基金趁此机会在内地打开市场;另一方面,则是内地基金公司销售能力较强。如果香港基金能借助内地基金公司销售能力,也能更快地在内地打开局面。而在这两点上,内地基金在香港销售均无任何优势。

摩根资产管理香港及中国零售基金业务总监王大智就表示,在基金互认业务的开拓中,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是十分重要的战略规划,如公司与上投摩根基金进行的一系列深度合作,并非只是为了单纯的产品销售。摩根资产管理将携手上投摩根基金,持续优化提升基金互认业务,力争为内地投资者及渠道提供全方位的价值体现。

少数基金占比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基金互认“北冷南热”的26倍温差中,香港基金内地发行销售的金额虽然较大,但少数基金占了相当高的比例,寡头格局初步形成。

事实上,早在基金互认开闸的第一年,这种格局就初露端倪。以2016年4月底的数据为例,外管局当时公布的香港基金内地发行销售累计汇出金额达到14.46亿元,较前一个月增长89%,而仅摩根资产旗下两只产品就贡献逾13亿元,尤其是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其销售占比高达近90%。记者获悉,随着香港基金内地销售量的攀升,摩根资产旗下两只产品的占比虽有所下降,但截至目前,仍有八成左右。

显然,香港基金内地销售快速扩张的过程并非“雨露均沾”,在产品过往业绩和销售渠道强劲的双重支持下,少数基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内地基金南下,还是香港基金北上,单凭产品自身是很难打开市场的,是否在当地拥有合作伙伴是一个重要因素。此时,有外方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无论是在帮助外方在内地销售,还是获得外方支持在香港销售,都会具有先发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