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量化CTA和指数增强策略是量化投资的下一个风口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林成栋 2018-08-13 09:3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创建富善投资的第六个年头,富善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成栋凭借扎实的历史投资业绩,斩获第五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三年期最佳私募投资经理。

2017年,量化私募进入寒冬期,但在林成栋看来,量化这种科学的投资方法将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未来中国也会有伟大的量化私募诞生。据林成栋透露,富善投资目前在重点布局CTA(管理期货基金)和指数增强量化选股产品。

五载创业

历经量化投资波峰波谷

2013年离开共同创业服务六年的朱雀投资后,林成栋创建了富善投资。尽管个人更早涉足量化股票对冲策略,但在2013年创业伊始,林成栋精准看中了量化CTA的蓝海机会。富善投资以CTA为主打策略,成为行业内较早进行正规化、产品化运作的量化私募投资机构。在做精CTA策略的基础上,该公司逐步加入量化对冲和量化选股等策略,并在2016年一度跃居百亿私募行列。

在富善投资丰富的产品线中,林成栋更偏向让策略纯粹一些,CTA产品线只做CTA,对冲只做对冲策略。在他看来,把各种策略混在一起并不见得会有好的收益,同时客户和渠道很难分清楚准确的收益来源,应该把每个策略做精做深,让机构渠道、客户配置选择。

2017年量化私募迎来考验,行业进入“寒冬”。林成栋认为,投资策略没有永远的“圣杯”, 唯一不变的是不断在投研上下功夫,让研究能力走在投资的前面,适应市场的变化。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林成栋表示,要在能力圈范围内把策略做好,第一希望能够给客户提供绝对回报,第二希望能有和投资实力相匹配的管理规模。

对于量化私募来说,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往往被认为会稀释业绩。对此林成栋也有清晰的认识,他表示,规模要适度,在该扩规模的时候去扩,要明白什么钱是热钱,什么才是自己真正的客户和好的合作渠道。通过不断努力,从而达到规模、业绩、可持续三者的均衡。“做资管不只是做高收益,还要稳健、高效、可持续。”林成栋称。

双轮驱动

重点布局下一个五年

林成栋表示,富善投资下一步将重点布局两大产品线,一是指数增强产品,二是CTA策略。

林成栋判断,从3年期的时间看,当前位置是布局指数增强产品比较好的时间点。指数将来会越来越能够代表优秀的行业龙头公司,指数收益将越来越难战胜,纯指数收益至少可以在市场中位数以上,再通过量化的方法获取超额阿尔法收益就会锦上添花。

“我们比较看好中证500和中证1000,这两个指数代表新经济的方向,行业分布比较均衡,个股的占比分散,医药、TMT、消费等新兴行业都包括了。”林成栋表示。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不少量化类私募已经开始布局指数增强产品。林成栋表示,富善投资对指数增强产品的研究从去年便已开始,经过充足的准备之后今年开始布局。富善投资的优势,一是在数据源上加大投资,二是在研发技术上不断投入。

“就像开饭店,获得数据源是原材料,有了原材料之后,我不仅有川菜厨师,还有粤菜厨师,用不同的方法烹饪原材料,就有更多的组合方式,质量就会多元化,也更稳定。”林成栋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了数据源和研发技术的重要性。

量化CTA策略一直是富善投资的长项,但林成栋同样在不断创新。他介绍,以前市场上基本都是从成交价、成交量、波动率等量价角度去研发CTA策略。富善投资花了很大精力搭建了基本面数据库,从基本面角度去挖掘策略,正是因为加入了基本面策略,今年CTA相关产品也取得了优秀的业绩回报。

在林成栋看来,CTA策略以前都是靠大波动和大趋势获利,但以后商品期货有可能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这时候只靠量价分析就比较难赚钱。观察海外的情况,也是纯量价策略起家,但后来慢慢就需要不同的研究方法。“就像做菜,如果能加入不一样的原材料,就会做出不一样的菜,我们在这一块上算是市场上有创新的东西。”林成栋表示。

林成栋称,随着诸如原油期货等新品种的推出,投资商品期货,未来实现盈利的机会和空间都会增加,非常值得机构和高净值人群配置。

未来可期

中国会诞生伟大的量化投资公司

林成栋将布局指数增强产品和CTA比喻为播种,他等待下一轮股票牛市时的丰收。他判断,当下一轮股票牛市开启时,最终业绩跑在前面的会有不少是量化多头产品。同时对于量化CTA产品,由于商品期货固有的多空特性,在未来全球动荡加剧的时候,CTA基金的避险特性和危机阿尔法的优点就会得到价值体现,比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CTA基金获得了很好的收益,体现出强大的危机配置价值。

量化投资在2012年到2015年期间蓬勃发展,但到了2017年行业进入寒冬。林成栋表示,目前行业依然在最困难的阶段,能不能很快再次崛起,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下一轮发展契机的到来,可能就是CTA和指数增强两大策略引领。

“指数增强或者量化选股需要一个牛市,现在大家开始播种,就一定会有所斩获。”林成栋表示。

最近刚刚当选中国量化俱乐部(Qclub)理事长的林成栋对中国的量化投资充满信心。在他看来,量化投资一度被神话,也一度被妖魔化。他希望更多人能够认识到,投资分很多流派,没有对错之分。对于这种科学的纪律性投资方法,要给它足够的时间去展示,要有耐心。另外,要客观认识这种机率投资自身的规律,长期看不会太差,至少海外市场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量化投资这种科学和纪律性的投资方法在中国投资市场一定有一席之地。”林成栋信心满满表示。

林成栋表示,现阶段中国的量化私募发展时间太短,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过去中国的权益投资往往是主动投资的明星基金主导,但未来,中国一定也会诞生中国的“贝莱德”,也会出现通过量化方法投资权益市场的大型私募基金。近期获得中国私募基金牌照后,海外资管巨头贝莱德选择发行的第一只基金就是量化选股的股票多头基金,这或许也是预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