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业绩遭重挫 深度调整意味着更大的反弹空间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2018-10-15 09:2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季度A股以暴跌的方式开场。巨震下的私募面临巨大的净值挑战,已更新最新业绩的私募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私募业绩遭重挫,百亿股票私募产品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挫。

不过私募表示,此次暴跌让他们对A股更有信心:短期深跌意味着未来更大的反弹空间。

私募业绩遭重挫

今年私募的日子不好过。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38家大型股票私募全部亏损,百亿股票私募没有一家盈利。国庆后的暴跌更让私募净值雪上加霜。 北京一家价值型百亿私募,其代表产品10月10日的净值相较节前下挫3.29%,年内亏损扩大至5.77%。上海一百亿私募代表产品业绩更是连跌4天,累计跌去8.68%,产品亏损达11.15%。北京一老牌百亿私募,代表产品也连续3天下挫, 累计跌幅9.01%。

一直表现不错的量化私募也面临挑战。北京一知名大型量化私募,代表产品业绩在巨震中由正转负。

根据此前私募排排网的仓位调查数据,不少私募在10月份刚刚加仓,平均仓位62.5%,较9月上升近10个百分点;超过20%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仅5.74%的私募在空仓观望。

尚雅投资董事长石波告诉记者,目前其整体仓位水平较高,“对四季度我们有期待,当前的仓位水平也算是知行合一。”

和聚投资研究部则透露目前A股的仓位在六成左右,属中性仓位。

短期为非理性跟跌

后市下跌空间不大

致顺投资董事长刘宏指出,A股此次跟随全球股市下跌,是“锚定效应”的典型案例。“锚定效应”是指人们在决策时,往往过度偏重最近一次经验来快速决策,即使这个经验与本次决策明显无关。美国股市最近的一次大跌是今年2月初,是随后是全球资本市场的“无差别”下跌。“锚定效应”下的人们根本来不及关心大跌的原因是什么,只是害怕8个月前的惨剧会再次发生,争相卖出,引起踩踏。资本市场中的群体非理性,通常是专业投资者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只要保持清醒,不随波逐流,这部分超额收益不难获得。

华林证券资管部投资经理余海华也强调,A股此次跟跌主要是情绪上的影响,从中长期角度看,A股向下空间有限。“我对A股反倒比较有信心。后面美股跌我们大跌的走势会慢慢淡化,边际效应减弱。从政策层面看,减税等很多利好政策还没有推出。”对于四季度,余海华判断市场仍然是反复筑底的过程,短期系统性机会不大,但是有阶段性反弹机会。

涌津投资CEO谢小勇也表示,A股整体环境向好,当前战略上要乐观,战术上要谨慎。“主要从三个方面看,一是外围悲观预期已经充分体现;二是A股自身,很多政策已明显转暖,流动性、监管政策都明显偏暖;三是人民币汇率在可控范围内。”

石波认为,年初的紧信用、紧财政、严监管的政策,实体经济受到伤害,叠加中美,市场悲观情绪被不断放大。对于四季度石波持中性偏乐观态度,认为市场不太可能继续下行。“7月份之后,政策开始纠偏和转向,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加大表内信贷投放、商业银行购买低评级债券、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都已推出,后续还有减税降费、刺激消费等措施可以预期,政策底已经明确;此外,全市场估值已到了历史低位,估值底也已探明,造成市场下跌的因素已部分逆转。”

和聚投资研究部指出,全球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国内市场,越跌意味着未来的反弹空间越大,各种数据的走弱也意味着未来部分领域的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不过也有私募相对谨慎。弘尚资产投资经理谭聪认为,目前政策托底,经济依然处于缓降阶段,尚难言见底,静待改革。中美贸易战持续,影响进一步深化,不容乐观。各项新规、法案轮番出台,对各个产业将产生深远影响。 远策投资研究总监陈殷表示,从历史统计来看,A股在四季度往往存在行情窗口,但在时间维度上,仍然需要等待美股调整的进程。外部冲击减弱后,影响A股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来自内部。四季度数据反映的经济下行、减税等改革措施的推进是推动A股市场情绪修复的重要因素。

华南某私募董事长担忧流动性和基本面因素对A股不利。“从流动性来讲,人民币贬值、去杠杆,A股流动性还是负向方向。从基本面角度看,房地产和汽车行业都不太好,需要长时间消化,消费也在减速。”他认为,中美关系和简政减税是影响未来市场的最重要因素,期望这两个方向出现重大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