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债券基金独撑大局!展望2019年 机构谨慎乐观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12-02 15:4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年末收官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回顾今年基金整体业绩,权益类基金产品一片惨淡,债券基金独撑大局。而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则建议选择货币基金作为配置首选,适度配置权益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尽量增强收益。

(原标题:偏股基金一片惨淡 债券基金独撑大局!展望2019年 机构谨慎乐观)

距离年末收官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回顾今年基金整体业绩,权益类基金产品一片惨淡,债券基金独撑大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全部836只偏股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仅31只基金收获正收益。展望后市,券商机构表示对于明年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均持谨慎乐观态度。

偏股型基金仅31只上涨

今年受国内国际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A股市场持续下行,权益类基金受拖累整体也出现了较大跌幅。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包括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在内的全部836只偏股型基金一片惨淡。

13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收获了4.9%的年内涨幅,排名第二的中海医疗保健也微跌0.68%;跌幅超过20%的有84只,其中,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富国城镇发展和国泰金鑫的年内跌幅都在40%以上。

69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30只收获了正收益。其中,大成景恒C、交银阿尔法、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分别以5.33%、4.35%和4.28%的涨幅位列前三;跌幅超过20%的有315只,接近半数,最高跌幅国泰中小盘成长也超过了40%。

受益于债券市场的较好表现,债券基金净值普遍上涨。数据显示,2051只债券型基金中仅200只收益告负。年内涨幅在10%以上的有19只,其中,诺安双利以35.04%的净值增长率居首,且远远领先排名第二的民生加银和鑫定开17.01%的累计收益率。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11月29日,据基金资产配置策略,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股票 投资比例上限不超过20%。该基金三季度末配置债券金额9271.95万元,占基金总资产85.87%,而股票市值为0,或许正是该基金得以从容规避股票市场风险的秘诀所在。

谨慎乐观中综合考量风险收益

展望2019年,招商证券研究员宗乐表示,对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均持谨慎乐观态度,但由于整体宏观经济的改善迹象仍不明显,建议投资者在投资时综合考虑机遇与风险。

考虑到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整体已经处在历史较低区间,市场整体向下的空间有限而向上的空间较大,他建议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把握低位建仓机会,承受短期净值波动,追求中长期收益。在具体配置上可选择基准比例的基础上高配权益资产、低配债券资产,同时保持一定的流动性。

鉴于整体宏观环境仍未发生系统性变化,短期内市场情绪仍将驱动A股市场呈现出震荡行情。因此,对于中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他认为可以保持一定权益仓位,同时持币观望,待宏观环境转好后再行加仓。而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则建议选择货币基金作为配置首选,适度配置权益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尽量增强收益。

在2019年年度策略报告中,宗乐还特别指出,由于近期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踩雷”债基回撤较大,他认为选择债基时既要考虑收益水平,更需要关注基金公司债券投研团队的整体实力,特别是信用评级、防范信用风险的能力。

炒小炒低可能是当下必然选择

在整体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市场一定是选择那种阻力最小、消耗资金最少、最容易得到呼应的投机思路。但是它们一旦顶部成立,永远不要再碰。2449点是不是会破,意义不是很大,围绕小和低并且跟以往的小和低有所不同的进行炒作,可能是相当长的一个阶段市场的必然选择。

沪指11月9日这周的最高点位是2675点,最低点位是2598点;11月16日的这一周最高点位是2695点,最低点位是2590点;11月23日这一周最高点位是2577点;非常明显的是,这三周K线形成了一个发散三角形。通常发散三角形出现在顶部和中继形态的时间偏多,当然也有个别的是出现在底部区域的,这个发散三角形就指数而言,不见得具备经典的顶部或者中继的意义,更多的是折射市场的心态。

市场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大盘调整和这么大幅度的个股调整之后,一方面非常恐高,因为有相当多的股票从几十块钱跌到现在的几块钱,在这种情景下,让市场的主体资金去炒高价股,一般是很难得到呼应,因为前车之鉴,犹在眼前;另一方面低价股,特别是低价股当中的中小盘股,就成为了中小资金投机的必然选择。

但是,和以往牛市的上涨初期炒作低价股不同的是,这次的低价股的炒作并不是整个指数的全面上扬的前奏,而是市场的自然选择,因为在整体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市场一定是选择那种阻力最小、消耗资金最少、最容易得到呼应的投机思路。但是因为不像以往牛市那样,有最后的用来收尾的,比如重组、比如增发等一系列有利于炒作低价股的政策呼应,只能采取非常快速的投机性炒作模式。

因此在指数的构成上,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个揭示心态的周线级别的发散三角形,表达的是又怕涨,又怕跌,涨的时候恨不得一把头就把钱抢过来,而抢完了钱以后,又恨不得再次跌回去,这样一种非常矛盾的心态。

所以,应对这种投机形态的操作策略,就是不要去幻想任何已经开始下跌的投机低价股,当它们还在上涨的时候,你可以积极参与,而一旦顶部成立,永远不要再碰,这是炒作这类所谓的低价股的最佳手法。但是同时市场对炒作低价股仍然具有较浓厚的兴趣,所以,一方面低价股被炒高的品种面临巨大的回调风险;另一方面选择低价股里面的小流通盘进行无厘头的炒作仍然是风口。

在这个过程当中,选低选小从某种程度上比其它的考量更为重要,这其实说明了市场在进行风险尝试的时候,对自身资金的当量还是有比较恰当的认知的。它的主要意义在于市场缺乏真正的增量资金,场内外资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做成底部,炒作个股,但是在这个初级阶段没有办法全面启动。

所以,2449点是不是会破,意义不是很大,它是不是最终底部,也不是十分有判断价值,围绕小和低并且跟以往的小和低有所不同的进行炒作,可能是相当长的一个阶段市场的必然选择。它对指数的意义就是,就算真正见底了,长期的低位上下波动是市场必然的选择。

温氏股份一周上涨5.84%

受到前期活跃题材股大幅调整拖累,本周大盘呈现弱势震荡的走势。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34%,深证成指上涨0.59%,沪深300指数上涨0.93%,大众30指数上涨1.31%。

30成份股本周涨幅前五位的是温氏股份、胜宏科技、茂化实华、招商银行、华宇软件,涨幅分别为5.84%、4.23%、2.83%、2.40%、2.23%;跌幅方面,寿仙谷、仙坛股份、乐惠国际、涪陵榨菜跌幅居前。值得一提的是,温氏股份本周逆市上涨近6%。机构认为,温氏股份是猪价拐点确立的最大受益者。公司在主销区的生猪产能绝对量及其占比都最大,今年上半年公司在两广和华东的营收占比合计为73%,非洲猪瘟发生以来公司商品猪销售价格领先幅度不断扩大;随着全国性猪价拐点的即将到来,公司将由区域性的业绩释放转为全面的业绩释放。

下周,投资者可继续跟踪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股的走势。

聚焦行业龙头

浙江龙盛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79亿元,同比增长69.78%;每股收益0.98元。

受二季度苏北化工园区偷排事件影响,江苏多个化工园区停产整治,导致部分染料及中间体产能关停,当前除极个别企业复产外,其他企业仍处关停状态。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其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由于印染市场尚未完全复苏,9月下旬分散黑ECT300%、活性黑WNN成交价位4.00、2.95万元/吨,环比下调0.20、0.35万元/吨,另外还原物、H酸及对位酯也有小幅下调,但价格整体上仍高位运行,当前龙头企业定价话语权强,染料社会库存处于低位,后市染料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