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做好仓位控制 关注弱周期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2019-01-04 08:3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静待涅槃重生 寻找“希望之花”

告别2018年的跌宕行情,对A股投资需要进行怎样的总结?迎来2019年的新年曙光,A股投资又需要做好怎样的准备?

适逢辞旧迎新之际,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专访。作为中国公募行业第一代明星基金经理,朱平亲身经历了近20年来A股市场的每一次牛熊转换,而他又是怎样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投资经验教训、展望新一年的投资方向呢?

涨也流动性,跌也流动性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在谈到2018年的投资经验时,朱平快人快语。

在他看来,2015年至2017年,公募基金有着不错的业绩表现,一些优秀的产品甚至业绩翻番。但在2018年,基金业绩遭遇了“滑铁卢”,背后的原因需要从资金面的角度去分析。

朱平表示,得益于充裕的流动性,以下几类股票在前几年出现了很大涨幅。第一类股票就是2015年上半年前的创业板大牛市。由于流动性充沛,很多人放杠杆买股票,首先寻找的就是小市值股票。而最近三年来,这类股票在持续创新低。第二类股票是在资产负债表大幅放杠杆的个股。这类公司自己直接加杠杆,推升自己的业务规模。但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资金链面临巨大压力,致使公司估值在2018年快速下跌。目前来看,因为去杠杆仍在继续,该类股票或会出现业绩下滑。第三类股票是由加杠杆带动行业上下游产业链间接“繁荣”的板块,比如房地产相关的产业链条,在2018年也是直接杀估值。第四类股票是赚了与提供价值不相匹配利润的公司,譬如仿制药类企业。这类生意在以前觉得是正常的,现在市场的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2018年初,朱平在跟记者谈及全年投资策略时,提出了价值重估的逻辑。不过,出乎他意外的是,价值重估的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

“2018年初,银行、地产等板块的确得到了价值重估,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涨。”朱平说,但这两个板块价值重估来得快去得也快,紧接着的是成长股的重估,但价值重估之后的杀伤力也很大。

今年投资可能会比去年相对容易

“2019年个股投资环境,可能会比2018年相对好一些。”朱平分析认为。

朱平表示,一方面,2018年周期转换比较快,很多个股纷纷下跌。一般来说,周期更替先是在业绩最好、估值最低时杀估值,等估值全都下来了,接下来会等待业绩的下滑,很多时候真到业绩下降时,股价反而不跌了。目前股市估值接近底部区域,已经较为便宜,特别是一些优质的弱周期个股,很容易率先上涨;另一方面,经过2018年,市场投资风格变得谨慎了。

“市场情绪波动,投资上就很难把握。一旦大家都变谨慎了,情绪就稳定不波动了。按照现在的方式继续下去,也不会比过去更差。而且,要是情绪出现波动,也只会是向上的波动。”朱平说。

基于这一分析,朱平认为,在2019年A股投资策略上,第一是要做好仓位控制,第二是持有一些弱周期的个股,谨慎关注早周期的一类公司,例如现金流很好的公司,以及在逆周期下还能继续成长的公司等。

科创板是2019年资本市场的重头戏。朱平认为,要沿着未来科技发展方向,深入研究个股。

“科技股的特征通常是赢家通吃。”朱平说,美国纳斯达克的科技股,“FAANG”这几只龙头占了一大半市值。如果能在科创板中筛选出下一个创新周期的“BAT”公司,那就能把握住它未来数十倍甚至数百倍成长带来的红利。

寻找“希望之花”

“转型升级很痛苦,但也是涅槃重生必须经历的过程。”朱平认为,不同于其他主要依靠资源禀赋的国家,中国在未来转型升级上具有独特的基础。

首先,中国拥有更多的受教育劳动力,而劳动力的调整也较为容易。其次,中国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工业基础,并有着巨大的市场。第三,中国已经积累了较为深厚的资本。“有了这些基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就有着巨大的回旋空间。”朱平说。

朱平说:“最终还是要看我们自己。就企业而言,转型慢一点没关系,只要是在做更合理的更有价值的事情,就还有未来,痛苦转型终会带来涅槃重生。这个重生,应该是一个小的萌芽,会从一些零散的股票开始。”

所以,就2019年投资而言,朱平认为核心还是寻找优质个股,寻找那些“希望之花”。

为了更好地寻找“希望之花”,不久前广发基金对公司权益投资一部进行了拆分,细化为价值、策略、成长三个部门。朱平表示,这是过去一年多来市场环境变化倒逼所致,在新的环境下要给投资人提供价值,就需要在正确理念的基础上专注地发现公司特定的投资价值,才能更好地获得稳定的持续的可解释的回报。

“按照我们的理念,投资收益来自于企业本身,要么是对企业未来的预期,要么是对企业现在回报的折现,而不是来自于收割‘韭菜’的钱。”朱平说,每个基金经理也要聚焦于最擅长的领域,聚焦于自己形成的能力圈,发挥工匠精神。

在他看来,基于企业本身盈利基础而不是基于泡沫的投资理念,再配合工匠精神,让每个基金经理形成自己的能力圈,稳定地做好一件事情,才能获得更为稳定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