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备战科创板如火如荼 创投机构将优化投资决策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汪莹 2019-03-11 07:5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相关细则明晰,各方备战如火如荼。创投机构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登陆科创板。

积极推动被投企业备战科创板

记者从西安高新产业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获悉,部分被投企业正在准备科创板申报工作,包括诺瓦电子(LED显示屏解决方案供应商)、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钜光科技(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企业)及新三板挂牌企业万德股份(石油助剂行业的高科技企业)等。

西高投投资总监高博表示,这些企业基本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券商也在力推成为首批上市企业。“我们投资的企业不少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有几家已经摘牌,备战科创板。”

君竹基金创始合伙人王宏源表示,其跟进的项目中很多都在关注科创板,有的在准备资料,也有券商在进入调研。“不过这些企业并没有将科创板视为唯一出路,关键还是主营业务越来越好,得到投资人和市场的认同。”

基石资本副总裁周伟纳称,从天使、VC到Pre-IPO阶段的项目基石资本都有覆盖,符合条件的项目已在准备之中。

红点创投中国基金CFO施明娟也透露,目前已有被投企业筹备申报科创板。

高博认为,从目前流传的名单来看,科创板潜在企业的估值都不低,有的甚至超过了A股上市企业。“高估值企业登陆科创板如果得不到市场认可,破发的概率会比较大。科创板应该做好市场归位,让市场来定价和估值。”

王宏源也表示,去年一二级市场倒挂严重,行业需要一个估值调整预期。“科创板应该推动企业的实际发展而不是虚拟估值的增长。一级市场的估值方法与二级市场公允的市场定价有所不同,但我们都希望促使估值相对区域向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估值由交易对手双方或多方综合决策,并非买方或卖方单一市场,同类型的项目在同一时点的估值更高并不意味着更好,高估值带来的附加条件可能会更严苛。”

机构顺势改善投资决策

与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不同,科创板不仅采取注册制,而且放宽了财务指标、企业架构等方面的限制。

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智达主管合伙人陈立志认为,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将进一步疏通一二级市场隔阂,降低两个市场的套利空间,加快二级市场估值向一级市场传导的速度,改善估值倒挂,推动VC、PE等机构的投资阶段前移,相比于后期投资更看重关系资源,早期投资对机构的专业性和判断能力要求更高。这样机构间的分工将更清晰,资金和项目有望向更专业、更优质的机构集中。

陈立志还表示,科创板对投资人和创业者都有一定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高科技项目大多前期技术研发支出大,短期难以实现可观的财务收益,无法快速通过二级市场退出。科创板能改善高科技投资收益预期,提升机构对此类项目的意愿,同时减少创业者的顾虑。”

高博表示,投资最重要的环节是退出,机构的投资决策必然要考虑退出预期。目前国内退出渠道还不够完善,过去进行决策时总要提前预判拟投企业未来能否满足A股的上市要求,科创板宽容的条件给机构提供了更大的决策空间。“一方面,未来会增加对亏损企业的投资概率;另一方面,科技创新的门槛高、周期长,科创板的推出能提高机构对硬科技企业的接受度,吸引资本支持底层创新,进而支持国家产业升级和创新,也为专注科技领域投资的机构提供了更多机会。”

周伟纳认为,科创板的推出无疑会对机构的投资决策产生影响,尤其对投资阶段相对靠后、覆盖较多Pre-IPO项目的PE。“投资决策会随着IPO的标准发生相应变化,很多原来B轮、C轮的高科技企业可能直接变成Pre-IPO企业;一些尚在成长期、未盈利的高科技企业过去根本没有上市机会,现在能上科创板,对行业来说也能增加流动性,缩短资金周转期,以挖掘和投资更多优秀企业。”施明娟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和有效落地,增加了企业的退出渠道,对于产业方向也有一定引导作用。

在投资决策方面,王宏源认为每家机构的投资范围和领域不尽相同,不能一概而论。短期内或难以对创投行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但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来说确实是重大利好。“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直在成长、进步和完善,从长期投资逻辑到投资交易模式及各种金融产品,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