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滞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进入基金经理投资视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9-03-19 08:3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市场普涨,相对滞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开始进入基金经理的投资视野。记者日前采访了三位对新能源汽车有着深入研究的基金经理,他们是长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徐小勇,融通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王迪,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任琳娜。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成长确定性、增速和市场空间最大的细分行业之一,长期坚定看好。目前补贴因素是压制板块表现的重要因素,但是相关公司股价已经消化了补贴下滑预期,行业接下来将迎来真正的自主发展期,政策因素的影响正在逐渐变小,主要关注中游电池环节和相关设备制造公司。

补贴因素扰动股价

上证报记者:在今年以来的普涨行情中,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相对较弱,您认为原因在哪里?

徐小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对补贴力度减弱的预期比较强烈;二是在此轮主要由风险偏好提升驱动的上涨行情中,与券商、5G、养殖等强势概念板块相比,新能源汽车题材相对较弱,博弈资金参与较少。

任琳娜:2019年的补贴政策未出台对板块估值水平有一定的压制作用。

王迪: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尚未落地,给板块各环节的增长、盈利等方面的判断带来不确定性。

上证报记者:您在新能源汽车投资中,有哪些心得体会?

徐小勇:要重点关注公司的创新研发能力、把握消费者需求的能力、成本、销量等,每个环节的要求不同,核心是要有综合竞争优势。

王迪:补贴政策和供需格局的变化,会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盈利产生较大的影响,在底部时要乐观,有较大超额收益时要适度谨慎一些。

投资框架方面,首先要看标的公司的发展前景是否存在明显的天花板,再看细分行业内的竞争力如何,最后关注估值水平,判断业绩长期增速和PE是否匹配等。

新能源汽车投资的主要逻辑

上证报记者:如何看待接下来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逻辑是什么?

徐小勇: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后市依然看好,主要逻辑有以下几点:第一,新能源汽车正受到更多参与主体的认可,参与主体多了,肯定会推动行业发展;第二,爆款车型促进消费,新产品的推出会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第三,新能源汽车占全部汽车销量比例依然不大,正在步入成长期,随着销量的逐步增加,规模效应会越来越显著。

任琳娜:接下来对新能源汽车板块可以更乐观一些。短期来看,今年以来市场对补贴政策的调整有多个流传版本,但相关个股已经较大程度消化了各种传闻的影响,只待政策落地了。

过去两三年来,补贴政策一直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的重要因素,补贴政策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培育了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我们观察到国内的电芯企业陆续获得国际大车企的订单,同时国内的电池材料企业亦在国际电芯企业的供应链中占据不低的份额,这显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正持续增强,能更好地分享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成长的大蛋糕。

王迪: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成长确定性、增速、市场空间最大的细分行业之一,长期坚定看好。短期来看,预计新能源汽车政策将会明确,产业端各个环节的采购价格、盈利能力将会明确。在政策落地后,预计新能源汽车板块大概率有较好表现。

上证报记者:您如何看待接下来的政策影响?

徐小勇:政策补贴变动是过去几年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其影响正在弱化。随着补贴持续降低乃至取消,行业也将迎来真正的自主发展期,即使政策补贴完全取消,发展前景依然很好。

任琳娜: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有明确的退出时间,未来政策因素的影响会越来越小。长期来看需求将逐渐替代政策,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长期成长的重要驱动力量。

王迪:政策因素的影响会逐渐弱化。一方面补贴政策在2020年底完全退出,产业界和资本市场已经有充分预期;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近年来迅速提高,消费者自发购买意愿逐步提升,政策因素的影响在逐渐减弱。另外,政策前几年侧重于补贴车端,未来预计会逐渐侧重于充电端,将更加有利于解决目前充电难的问题。

当前最看好新能源汽车中游环节

上证报记者:在新能源汽车的上中下游环节中,您看好哪个环节?主要逻辑是什么?

徐小勇:我主要看好中游的电池环节,未来会充分受益于行业发展,而下游投资标的较少。

任琳娜: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全球大趋势,不能只看国内的行业情况,应把观察视野放大到全球,在投资标的上选择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在新能源汽车的构成中,价值量最大的一块是电池环节(包含电芯和各种电池材料),这是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国际上最具竞争性的环节,其中不乏规模、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的企业。在汽车零配件环节,也有多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王迪:我看好中游电池和制造设备环节中的龙头公司。目前中游电池环节中的中高端电池供应紧张,在价格方面议价能力相对会较强。龙头电池企业由于产能紧张,预计今年会积极扩产,从而使设备制造环节受益。

上证报记者:您是如何把握新能源汽车板块投资机会的?是基于前瞻性的趋势研判,还是基于行业数据的跟踪?主要跟踪哪些数据?

徐小勇:我主要基于趋势判断,结合公布行业数据予以分析。如果单纯观察数据,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甄别哪些是因为应对政策而抢装造成的,哪些是市场自发的需求。在当前的市场导入期,要把趋势性研判和数据分析结合起来。

任琳娜:在产业链各环节的配置方向上,更多的需要做前瞻性的判断。在个股选择以及持仓结构调整上,离不开对行业数据的跟踪,各环节的产能、需求、价格等数据均需要紧密跟踪,需要不断验证基本面并据此作对持仓结构进行优化调整。

王迪:新能源汽车板块投资最重要的是从政策出发,对全年销量、价格趋势先有个整体的宏观判断,再通过跟踪数据来发现年中的需求拐点。主要跟踪的数据有新能源汽车的月度销量、电池的月度装机量、产业链各环节的产品价格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