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匹配标的供给 公募欲对科创板基金做“减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余世鹏 2019-04-22 08:1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科创板相关政策落地以来,公募基金一直在“摩拳擦掌”。但是,随着相关细则陆续落地,出于科创板市场初期容量有限与投资风险约束考虑,一些公募基金认为有必要在策略上做“减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匹配科创板投资供需关系,已有部分基金公司表示可能撤回部分不必要的科创板基金申请。

考虑主动撤回申请

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目前,30多家公募机构申报的科创板基金已达82只,获得一次书面反馈的达65只。另外,根据相关政策要求,监管部门允许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股票,主要是权益类股基、混基和2018年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14.29万亿元。其中,股混基金及可投股票的其他类型基金资产规模约有4万亿元,可投向科创板股票。

分析人士认为,4万亿元只是整体可投规模,既包括投向非科创板股票的科技创新类标的,也包括投向科创板股票的。后者的投向比例还不能准确估计,但预计初期比例不会太大,因此也不能对科创板基金的投资领域做过紧约束。

实际上,公募基金历经此前“摩拳擦掌”的兴奋期后,出于初期科创板市场容量有限与投资风险考虑,认为有必要在策略上“做减法”。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目前已有公募基金萌发“考虑主动撤回部分科创板基金申请”的念头。某公募基金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有不止一家公司有撤回部分科创板基金申请的想法。

与政策导向协同

实际上,公募做“减法”的思路与科创板政策导向有着内在一致性。

监管部门日前下发的关于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股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基金在投资科创板过程中要做好流动性管理工作,且要通过合同约定方式,确保基金与投资标的的风险特征相匹配,如不符合规定则要履行合同修订程序,方可投资科创板股票。

“看到《通知》后,我们就在想,自家的科创板基金申报是不是过多了,要不要撤回几个,毕竟市场容量有限。”另一公募基金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某公募基金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知》旨在扩大投资范围,在科创板未有合适标的时,使基金可选择投向主板相关主题个股,以防出现空仓问题。“科创板企业数量在初期可能没那么多,基金公司短期内也可能难以找到合适标的,但基金如果发行,总不能空着仓位。”上述公募人士说。

“科创板基金被整改”不属实

要真正理解公募的“减法”思路,还要对某些“混淆”点做出澄清。

在《通知》出来后,市场很快出现“科创板基金被退回整改”“基金产品因投资标的问题被打回”等相关报道。但是,中国证券报记者向业内人士求证时发现,上述说法并不属实。

“没听说科创板相关基金被整改或被打回,产品申报情况在正常走。”深圳某公募基金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的相关存量基金也可参与科创板投资,但这些基金在成立时还未设立科创板,合同里自然就不可能将科创板纳入投资范围。“因此,从审慎角度看,应把科创板明确纳入其中。我们会向律所等中介机构征求意见,可能通过合同修改或公告方式予以明确。”

“‘整改’一词不能乱用,有夸大之嫌。”深圳另一公募基金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整改”一般是指产品或投资行为存在问题,或根据处罚要求进行整顿与改正,这与基金合同(或条款)的修改是两码事。“后者是产品申报过程中正常的流程性修动,实属正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