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中泰资管叶展:资管机构最重要的品质是善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蔚 2019-04-24 08:0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管新规实施以来,券商资管业务整体规模持续下行,行业加速向主动管理转型。近日,以主动管理为特色的中泰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叶展再次接受上证报专访。上次专访正逢去年年底的股市行情低迷期,中泰资管彼时选择逆市发行权益类产品,这个大胆的决定如今已为客户带来了不错的回报。这正印证了叶展所言:券商资管不应一味追求规模,而须致力于为客户创造价值。

“以客户为中心”知易行难

做过财经记者、市场营销、研究员、基金经理,在证券业摸爬滚打20余年的叶展已经转向了管理岗位。丰富的从业经历让他对资管机构的生存和发展有着更为深入的思考。

“每个岗位的角色不一样,思考的问题也不一样,”叶展表示,从行业格局看,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券商资管行业分化更为明显,市场份额向头部券商集中。中泰资管成立只有4年,虽然已获公募牌照,但与一些耕耘了数十年的机构相比,在客户基础、品牌声誉上还存在差距。“中泰资管作为后来者,怎么生存和发展,是我这两年思考较多的问题。”

什么样的资管机构能生存下来?叶展认为关键要做到两点:一是忠实履行信托责任,二是具备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基于此,中泰资管的经营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以风险管理为核心”。

很多机构都提出过“以客户为中心”,叶展认为,提出口号很简单,但当机构自身的利益与客户的利益产生矛盾时,如何取舍以贯彻执行这一理念,其实很难。叶展强调,资管机构最重要的品质是善良,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以及与客户共赢的经营哲学,长久来看是得不到客户的信任和支持的。

逆市布局 抄过底也躲过暴跌

以客户为中心——中泰资管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去年底,在股市行情低迷期,中泰资管却选择逆市发行权益类产品。叶展称:“当时权益类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规模都极其低迷,在这样一个困难时点发产品,主要是因为市场风险已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释放。此时发产品扩大规模,才能让持有人真正赚到钱。”

但为什么基金公司多喜欢在市场高点发产品?在叶展看来,这是因为销售难度相对较低,扩大基金规模的成本相对较小。中泰资管逆市布局确实承担了比较大的压力,有时候在短期利益上,资管机构的利益跟客户的利益会存在一些冲突,但损害客户利益的机构无法获得长久发展。

同样的逆市操作还发生在2015年。当时,就在股市一路高歌猛进向5000点进发时,中泰资管选择停发权益类产品,已有的产品关闭了申购。2015年7月,股市异常波动,股指期货被限仓。当时,中泰资管有一只刚刚成立不到1个月的产品,规模可观,以股指期货套利为主要策略。叶展回忆,“在原有的股指期货套利策略失效的情况下,我们当时有两种选择,一是为了保住我们的规模和商业利益,继续运作这只产品;二是如实汇报给持有人。这只产品本来封闭期是3个月,后来不到1个月就打开申赎,我们主动告知持有人策略失效了,希望他们去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等于把到手的钱又还回去了。”

叶展总结,“2015年拒绝保持规模和去年底主动去获取规模,这两件事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短期来看我们吃亏了,在高点损失了一些规模,在低点花更多力气去获取规模。但时间会证明谁是真正能够帮客户赚钱的机构,这种信任和声誉才是资管机构最重要的资产。”

风险管理 应对重于预测

除了态度,中泰资管在拒绝规模和寻找规模之间还有一杆秤——风险管理。

据叶展介绍,从去年起,中泰资管明确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投研体系。要求投研人员在考虑问题时首先考虑风险而非收益。“风险管理就是中泰资管投资中的锚。我们的投研人员在每一次投资中都要问自己,这一次是不是可以做到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如果做不到这三点,就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也不应该是我们要去做的事情。”叶展说。

去年1月起,中泰资管开始发布券商资管领域的首份风险月报,对境内权益市场、债券市场和大宗商品等三大类资产每月进行一次量化打分。从2018年1月在市场高度乐观之际发布严重拥挤的信号,到2018年10月起给出极端低风险区信号,中泰资管的投资团队也根据这一信号,主动承担了有价值的风险,今年再获丰收,不仅总体业绩居行业前列,更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叶展看来,与其说风险月报是一套预测系统,不如说是一套描述系统。风险管理的核心是应对重于预测。对一家资管公司来说,要尽量去承担有价值的风险,还要在组合里加入反脆弱的策略。

“风险管理是一个浩大的体系工程”,叶展如是说,一家资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不应该完全依赖于某一两位明星基金经理。尤其是达到一定规模后,平台和投资体系的重要性要远大于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怎样管理好组合的波动,在可承受范围内争取收益最大化,是专业投资机构需要思考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