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96%私募无缘科创板打新? 借道公募成潮流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汪莹 2019-06-10 07:4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6%私募无缘科创板打新? 借道公募成潮流)

科创板首批三家公司已经过会,科创板实际推出再进一步。私募人士认为,科创板自带“政策红利”光环,打新又是一项“无风险收益”,科创板打新极具吸引力。然而,相关规则却让96%的私募无缘科创板打新。为此,众多“不合格”私募寻求“曲线打新”,借道公募等参与科创板打新。

96%私募曲线打新

近期发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对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的私募提出了资产管理实力要求。绝大部分私募无法达到硬性指标,被挡在科创板网下打新大门之外。私募们各显神通寻找“曲线打新”方式,毕竟打新科创板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首先是科创板打新存在确定性收益。科创板的推出彰显了国家支持科技企业的决心,目前市场点位对于科创板而言,新上市企业获得收益相对预期较高,科创板企业上市一定会迎来爆炒。北京一位小型私募总经理直言,这是政策红利,不管是概念还是发展空间都很大。二是客户资金的需求。深圳一知名私募介绍,很多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往往是一两个大客户,有客户愿意一次性投入1到2亿元,私募会为这类客户成立专门产品。当前阶段,大客户对科创板的兴趣浓厚,要求产品参与科创板打新,作为资产配置的选择。另外很多私募大客户对收益率的要求不高,但要保证长期持续获得一定收益,科创板打新能够满足客户的这类要求。三是涉及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私募产品在营销上具备吸引力。上述知名私募表示,虽然借道打新收益会被摊薄,但中签概率可以大大提升,私募借此成立新产品,赚取确定性的管理费收入。

借道公募打新或为最优选择

据记者多方了解,私募“曲线打新”的常见方式有两种:一是借道公募,二是借道符合条件的私募。

华南某券商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公募是A类投资者,网下打新首选公募通道;其次是C类私募通道,不过选择比较少,因为95%以上的私募都不符合要求。

北京上述私募总经理告诉记者,私募牌照打新属于C类投资者,不划算,很多私募想借公募的壳打新。“用私募产品去投公募基金,同时在私募层面进行对冲。公募的壳不好找,主要是一些小型基金公司,很多都被预订了。”

深圳某公募基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新成立了打新基金,策略是“股票打新+股票+债券+科创板打新”,单只规模最高2亿元,目标客户主要是券商资管及私募的大客户资金。“公募的战略配售比例超过私募,网下优先配售也倾向于公募,借道公募产品是私募参与网下打新的最好渠道。相比之下,券商资管、公募专户产品的配售比例都不高。”

上述负责人坦言,该类公募基金的目标就是没有网下打新资格的私募,或者虽有资格但仍希望借助公募渠道参与打新的私募,以避免专门成立的科创板打新主题产品在申报、审批流程上耗时过长或最终不能通过。据透露,从今年4月开始,该公募基金已找到深圳无资格打新的中小私募进行路演和商谈,目前已有3家私募表示了明显的合作意向。

为什么更多私募选择借道A类而非C类账户?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分析,一是A类账户获配比例高,二是部分C类账户,比如券商资管或私募,如果是同一家机构的相同策略产品,不会分配多个账户,那么C类符合要求的会更少,中签率也会更低。

除了公募,符合科创板网下打新条件的私募也可以作为“曲线打新”的通道。华东某券商负责人表示,有资质的私募可以发产品借给需求方,因为并非所有私募都想打新科创板,有符合条件但不想参与的就借给别人用,收些服务费。

上海某大型券商私募产品部人士称,私募壳其实也有自己的打新优势。“可以以最优规模打新,而且可以做对冲。虽然私募是C类投资者,但如果控制好规模加上适合的策略,收益不一定比A类差。公募规模大,收益可能被摊薄。”前述公募基金负责人提到,网下打新规模并非越大越好,规模过大会摊薄收益。

“曲线打新”也有风险

采访中有私募表示,科创板打新考验的是机构的定价能力和对企业的估值研究能力,盲目参与进场,缺乏好的交易策略,可能会很快失去打新获得的收益。

“参照创业板上市经验,科创板企业上市后股价也会出现爆炒,尤其是前5日不设涨跌幅。但5日之后就很难说了。科创板股份部分是战略配售,有锁定期,卖盘被锁定,短期流动性也受影响,对想要短期获利了结的资金抛盘的压力就会很大。”前述深圳知名私募表示。

上交所官网6月8日通知,第一届科创板自律委发布《关于促进科创板初期企业平稳发行的行业倡导建议》,建议除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与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外,其他网下投资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对象账户持有市值门槛不低于6000万元;通过摇号抽签方式抽取6类中长线资金对象中10%的账户,中签账户的管理人承诺锁定中签账户获配股份6个月。

对此,业内某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这意味着科创板打新不再是“无脑打新”,不再是无风险收益,锁仓可能会破发,短期交易资金被排除;此外,对于基金的壳也要仔细挑选,如果投研能力不强,最后难免会亏损。

有寻求高弹性收入的私募基金表示不愿参与科创板打新。在其看来,借道公募基金产品,收益被摊薄,还可能被锁定6个月,吸引力不大。

一位中型券商渠道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市场表现不佳,资金参与科创板的热情在下降。“私募机构参与打新的兴趣有些降温,科创板是一个新的市场,大家多少存有疑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