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加速构建多元化科创板估值体系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谢达斐 2019-06-20 08:1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加速构建多元化科创板估值体系)

随着A股正式进入“科创板时代”,估值体系的构建成为基金公司备战科创板投资的重中之重。上证报了解到,当前公募基金正不断加速完善科创板的估值体系。

较之传统的上市公司,科创板企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基金公司在构建估值体系时也力求能够针对企业属性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估值体系的构建呈现体系化、专业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科技型企业属性加大估值难度

业内相关人士分析,科技型企业拥有“三高一大”特点:一是高成长,二是高投入,三是高风险,四是无形资产占比大,科技企业的盈利主要依靠其无形资产和不断的创新活动来实现。

“此外,相较传统行业,科技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经历更高频的资本运作和业务重组,其出现战略转型和兼并收购未完全消化情况的概率很大。因此,科技行业自身属性决定了其估值定价比传统行业更加困难。”上述人士表示。

北京某公募科创板投研团队负责人认为,估值手段其实就是寻找一个“锚定效应”,估值方法的演进应契合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商业形态的企业本质,充分考量行业价值特征和企业自身资源禀赋。由于快速增长以及突破性创新等属性,科技行业估值定价相对更难,所用估值模式及价值判断将更加专业和多元化。但本质上,科创型企业的估值手段和DCF模型(现金流折现模型)为同源。从长久看,没有投资者会下注一个永远都不会盈利的企业。

“因此,科技型初创企业的估值方法更需要透过‘盈利滞后’特征来估计企业未来的增长潜力,评估风险价值。估值的本质是对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预期,核心是预测企业的成长性和风险。”该负责人表示。

估值模式专业化凸显

为了应对科创板企业估值难度,基金公司的估值体系正呈现体系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趋势。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企业所处行业特征、业务类型、资源要素、商业模式、生命周期和资本运作等一系列因素都会影响科创类企业的价值判断。因此,对这类企业的估值更需要运用系统性的方法论。

据悉,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采用的估值体系分为“三步走”: 一是判断企业类型;二是判断业务类型;三是选定估值方法。

上述负责人针对不同类型科创板企业的估值进行了推演。他指出,对于商业模式相对稳定的成熟型公司,可用PE估值法;高速成长型公司可用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估值法,企业可根据行业属性和业绩稳定性享有PEG折价或者溢价;重资产成长型公司则可以兼顾EV/EBITDA(企业价值倍数)方法,通过还原企业折旧前的盈利水平看估值;对于盈利偏弱但现金流优秀的企业,PS(市销率)为常用的估值方法,其适用于电商和云公司估值;早期科创企业可能出现类似于一级市场的市场空间折现估值法,目前针对该类企业估值方法的不确定性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