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唯有上市公司业绩不会辜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9-06-24 09:1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唯有上市公司业绩不会辜负)

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突破5178点。如今4年过去了,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徘徊。但从偏股基金的业绩表现看,在1080只偏股基金中,多达244只偏股基金的最新净值,已经超越了4年前的牛市高点。

通过对上述绩优基金的分析可以发现,基金业绩抢眼的原因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选对了赛道。统计数据显示,过去4年,仅有食品饮料、家电、金融保险等少数行业指数实现上涨,易方达消费行业、易方达中小盘、长安鑫利优选混合A等均重仓家电消费等行业龙头股,基金净值得以震荡上行。

其次,把握了过去几年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过去4年中,经济增速缓慢下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对实体经济带来了持久影响,进而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尽管很多行业整体增速下行,但是行业内部发生了重大变化,头部公司的优势更加明显,在影响经济发展因素增多的情况下,龙头公司抗风险能力更强,从而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从市场表现看,不管是家电行业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还是食品饮料行业的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等,乃至海康威视、恒生电子、用友软件等细分龙头股,过去几年的表现均明显强于市场。

从买方市场看,金融去杠杆、资管新规的实施,都对市场带来直接影响,加上强监管措施,不少在2015年如日中天的概念股,在过去几年纷纷现出原形。乐视网、康得新、康美药业等跌落神坛,全通教育、安硕信息、朗玛信息、保千里等昔日备受追捧的概念股,如今风光不再。在牛市中重仓上述概念股推高净值的基金,在概念泡沫散去之后,也都跌回原形。

最后,基金经理敬畏市场,尊重常识,在牛市中多一份谨慎,在熊市中敢于出击。以前海开源再融资基金和长安鑫利优选为例,上述2只基金均成立于2015年5月份的牛市高点附近,但是并没有跟随市场立即建仓,而是选择空仓等待机会,分别在2016年初和2017年初才开始建仓,躲过了市场大跌,此后又契合市场风格,最终实现了业绩领先。

在记者看来,过去4年绩优基金之所以表现出色,如果用一句话归纳,那就是“唯有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辜负”。不管是选好赛道还是把握社会发展趋势,乃至敬畏市场,都可以追溯到上市公司业绩上,这源于基金经理对投资收益源泉的深刻理解。其实,长期看,企业的内在价值是企业在其生命周期中产生的自由现金流的贴现,未来预期的长期自由现金流是评估企业价值的根本,打造优秀的长期自由现金流才是企业价值的核心。

归根结底,企业能赚钱,才能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其他一切都是浮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