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青骊投资苏雪晶:地产股没戏了?我不认同这观点

证券之星 2020-01-06 11:2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人迟暮,英雄末路。这样的处境,或许是当下房地产市场的真实写照。

盛极而衰。房地产的黄金二十年已经过去,行业高速增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尤其在“房住不炒”的定调之下,一轮“寒冬”再次席卷而来。

与之相关的房地产股票,似乎也越来越不被大家所看好。甚至有极端的看法认为,地产股不用看了,没有机会的。

青骊投资合伙人苏雪晶日前在接受证券之星采访时表示,不认同这样的看法,地产股始终存在着机会。同时,对行业的机会所在,以及如何投资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提起苏雪晶,大家肯定不陌生。他有13年证券从业经验,长期从事行业研究及相关投资工作,在房地产领域有着深厚的研究功底和独到见解,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曾先后任长江证券研究所房地产行业分析师、中信建投证券房地产和中小市值首席分析师等职,多次在各类型分析师评比活动中荣获全国第一名。

2018年,苏雪晶加盟青骊投资,涉足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领域,实现了从卖方分析师到买方合伙人的转变。在其带领下,青骊投资逐渐崭露头角。

青骊投资合伙人苏雪晶

以下为证券之星独 家对话苏雪晶文字实录:

证券之星:您采用的投资策略是什么?产品数量和规模情况如何?具体操作层面上是如何执行的?

青骊投资苏雪晶:我们采用的还是股票多头主动管理的组合投资策略,和市场上主流的主动管理机构的投资策略基本相同。

在管产品目前有5只,规模5亿左右,分属不同的风格,有的偏稳健增长,有的在主动管理中加入部分量化,有的偏重弹性,还有的产品专注海外市场。总的来看,虽然我们总体规模不大 ,但产品线还是比较丰富的。

证券之星:青骊投资是如何进行选股的?具体流程怎么样?在投资中是否会考虑“择时”?

青骊投资苏雪晶:国内主流的机构投资者,所采用的方法基本上是类似的,都是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对行业、个股进行筛选的模式。我们的优势在于,管理层都有超13年以上的投研经验,具备将我们的选股思路、对市场的理解进行量化的能力;同时,对现在的二级市场投资一些新的变化,适应性比较好。另外,两位合伙人主要是采取“传感器+趋势加强”模式,全市场可研究的主体以及参与者全部都是我们的传感器,我们用来来感知基本面,选择优质公司;同时在做决策时候我们还叠加了自上而下趋势判断,确保是享受企业市值“龙头+猪肚”阶段。

投资中我们会考虑择时,主要是基于两个因素:

我们判断,过去2-3年,以及未来2-3年,整个A股市场,从宏观到中观到微观,可能都是在一个变化当中,择时是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须要重视的问题,用来回避一些系统性风险。

第二,中国的私募基金市场才刚刚开始,投资人对私募基金产品的理解,还需要时间。我们希望,在客户体验上做得比同行更好一点。所以,我们会考虑择时,让客户持有产品时更加从容。

证券之星:您如何看待A股长期走势?大盘3000附近反复震荡,对此您有何看法?

青骊投资苏雪晶:之前我还是卖方研究员的背景,去年积极投身于投资事业当中,本身就隐含着我对市场较长期看好的态度。要从过去的“看客”转变成“执行者”。

指数方面,个人不太进行具体点位的判断。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市场都是结构性行情,指数没有出现一个很大的波动。我认为,未来1-2年指数也不大可能出现过度的波动,市场还是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判断指数不如埋头寻找优质企业。

证券之星:您看好哪些行业板块的投资机会?

青骊投资苏雪晶:实际上,市场当中可选择的行业,无非新兴成长、蓝筹白马,以及偏低估周期等类型。另外,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XG市场的机会。

对于我们而言,上面这些机会,我们都在关注,并没有特别大的偏好。看长一点,我们两位合伙人更愿意为市场提供全天候的投资能力的服务。如果就过去这一年多的时间而言,我们投资权重占比最大的,应该还是聚焦在成长股投资上,这也是对我们组合盈利贡献比较大的板块。

大家知道,我是低估值、偏周期类行业研究出身,这些行业一旦出现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其爆发力大的惊人。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已经开始关注低估值周期板块的机会。

特别说一下,我个人觉得,在当下如果是一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对于部分消费股的估值是有些忧虑的。我们的组合当中,是没有配置任何的这种类型的消费蓝筹股,原因很简单,我们认为贵了。不是说我们不会选择这些公司,只是当前并不是合适的时机。

做绝对收益和做相对收益是不一样的,这个时间点,为客户着想,我们不愿意配置估值过高的消费股,从历史经验看,我们更擅长赚企业盈利的钱而不是市场估值变化的钱。

证券之星:当前情况下,对于投资者而言,买房和买地产股,到底该如何选?

青骊投资苏雪晶:我觉得,房地产行业始终是存在机会的,去年投资收益比较好的私募基金,很多人收益来自于内房股的上涨。

地产股始终存在着机会。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不用看了,没有机会的。我不认同这样的看法。更何况,从去年开始,地产行业衍生出来的物业管理,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都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这个领域是一个明星板块。

所以说,地产行业及相关的领域,始终存在着投资机会。我们在过去的组合当中,也有一些机会是把握得比较好的,当然也有一些,因为我们认知的局限,并没有把握住。

这个时间点,其实我们观点一直很简单,对于刚需而言,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投资者,一定要遵循先买房再投资的思路。因为,改变家庭生活环境,这是刚性需求,是首要的。从这个维度上看,就是要先买房。

满足了这些需求之后,我们认为,当前时点,房子价格的弹性,远远低于房地产股票,以及相关领域股票的投资机会。

这里我想多说一句,A股的房地产企业估值,整体上没有XG内房股那么舒服。所以,对于我们而言,会在把两个市场比较清楚后,做一些选择。

证券之星:对于阶段性的回撤甚至是策略失效,青骊投资有何应对预案?一套交易策略的出台、执行、风控等环节是如何设置和运作的?

青骊投资苏雪晶:我们公司最大的特点是,合伙人都是来自于证券投资行业一线,我之前一直与大量的上市公司打交道,另一个合伙人有18年的从业经验,是中国第一批QFII交易员,在多家大型券商任QFII交易主管。他的过去的主要工作就是交易策略的执行、风控等,这是他十几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我很信赖他。在如何做好风控上,我们相信我们公司非常具有经验。

同时,在执行环节,我们制定了一些铁律,确保产品净值回撤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当然,控制回撤最为核心的还是仓位的控制。

证券之星:青骊投资未来两三年有何规划和经营目标?对公司前景有何期待?

青骊投资苏雪晶:实际上,在去年我加盟之后,公司才想做外部资金的资产管理业务,这是一个重大转变。对于目前的业绩,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客户数量、产品数量、管理资金的规模等方面,都在螺旋式上升。

其实,我们不是特别着急,还是想慢慢发展,目标更倾向于市场的头部客户及家族办公室资金的管理,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特定群体的财富管理专家。

再下一步才会考虑渠道销售,做大规模并不是我们的唯一目标。因为规模是业绩的敌人,目前,就我们团队的研究、管理能力而言,50亿以内的规模,应该还是可以游刃有余的;如果快速扩大规模,未必会有好的客户体验。所以,我们对规模还是采取谨慎积极的态度。我们还是希望脚踏实地的去把产品业绩做好,让客户持续有好的体验。

证券之星:阳光私募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其实不长,大概15年左右,作为行业从业者,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对于未来,又有怎样的期许?

青骊投资苏雪晶:我是一个新兵,加入青骊投资,涉足私募行业才不到2年的时间。如果前十几年,还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来看这个行业,我的感触可能是阳光私募行业越来越规范。阳光私募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以及对中国核心资产的定价权方面,都在不断的提升。

对于未来,我认为资产管理行业还会有比较好的黄金十年,阳光私募较整个行业发展的速度会更快一些,这是未来需要把握的一个大的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