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积极看好2020年A股市场投资机会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1-15 14:1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行将结束,2020年将翻开新的篇章。2020年是下一个十年的起点,也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时点,2020年的经济走势受到了广泛关注。有人预测,2020年经济增速为5.9%,如果以2010年中国GDP10%以上的增速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下行了十年,下行的幅度也很大,从过去平均9-10%的增速到平均5-6%的增速,中国经济下行斜率最陡峭的阶段已经过去,2020年即使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中,但边际上改善是显而易见的。

2019年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于境外资金,2016年以来,北向资金年度净流入A股金额呈逐级攀升态势。2016年至2018年,年度净流入金额依次为606.79亿元、1997.38亿元、2942.18亿元,加速之势明显。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流入A股达3427.96亿元(截至12月23日),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的根本原因是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有信心,虽然短期内面临一定的内外压力,但中国市场的潜力和'腹地'非常大,具有阶梯性和互补性,使得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更强,最近从金融信贷到PMI等一系列数据,中国经济都出现企稳乃至边际改善迹象。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即使中国经济处于5%的增长区间,仍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为强劲的区域之一。当然,除中国自身经济稳之外,不断推出的开放政策也大大提升了外资买入中国股票的动力。今年以来,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逐步提高MSCI纳入因子比例、沪伦通正式启动等等一系列举措,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宽松的政策环境、稳定的汇率政策是市场对外开放渐入佳境的重要保障。今年,国家对资本市场的定位也提升至战略性高度,把金融作为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动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A股在全球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可以预见,未来海外机构投资者将继续加大对A股的配置比例。

市场从来不缺少结构性机会,展望2020年,经济中长期企稳叠加周期性的产业复苏,我们积极看好A股在多个领域的投资机会。

2020年成长行业仍将是市场的主线之一,我们看好5G通信技术的普及和演绎。随着今年开始全球各国,包括中国在内大范围启动5G建设,2020年5G终端或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和物联网多种产品形态开始切换到5G网络,并催生新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5G终端及其应用,电子、传媒、互联网行业中受益于5G技术的公司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这背后将诞生显著的投资机会。

从半导体行业来看,随着新的四大下游驱动因素出现——汽车、5G、PC及服务器、IOT,下游市场的兴起叠加周期见底趋势,下一个半导体繁荣期即将到来,预计2020年半导体行业有望迎来新的繁荣期。借由本次中 美贸易摩 擦及其后续影响,华为上游国产化率开始加速,华为供应链国产替代是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十年难遇的大机遇,有望带来半导体结构性需求改善。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消费市场,但自给率低。然而目前国内缺芯少魂的状况正在改变。需求升级叠加国家意志,国际半导体产业链正逐步由中国台湾转移至中国大陆地区。未来随着5G商用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其他下游领域例如汽车电子化、AI、物联网等,将成为半导体行业新的增长点。

近两年消费增速持续走弱,拖累主要来自于汽车消费,2020年汽车对消费增速的拖累将减弱。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的汽车行业远未见顶,未来龙头企业有望强者恒强。中短期来看,目前行业正步入加库存周期,增长将回归中枢,行业有望稳步复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近期一系列的变化,预示着未来巨大的投资机会。2020年是全球新能源车的关键转折之年,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大趋势日益明确。欧洲碳排放惩罚力度空前,叠加美国补贴政策、Tesla国产化等,全球新能源车的发展将在2020年加速推进。中国市场2020年同样有望迎拐点:2020年作为国内新能源车政策收官之年,保证新能源稳健发展基调明确。合资车企2019年下半年陆续推出新车型,市场反应积极,明年随着Model3和更多合资新车型推出产销有望恢复高增长,加之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性价比提升均有望带来增量,展望未来,在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的大趋势下,中国新能源车产业链将迎来一系列的发展机遇和投资机会。

作为14亿人口的消费大国,中国市场的投资离不开对消费的布局,近几年,消费股更是市场的明星。据统计,食品饮料行业在2016-2019年(截至11月底)四年中,三年涨幅第一,一年涨幅第三,是最近四年表现最好的行业。当然,食品饮料只是大消费行业的一小部分,今年的港股市场,都市青年每天都会用到的美团点评,逐渐成为一种现象的龙头火锅海底捞,重新崛起的李宁、波司登……这些知名的消费股为投资者们贡献了可观的利润,展望未来,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决定了消费升级将是中国未来长期的投资主线,伴随着少子化和老龄化,未来大消费领域(特别是医药及医疗服务、教育等众多新兴行业)将会持续引领A股市场风骚。

进入2020年,A股市场这几年逐渐发生的深刻变化将体现得更加明显,A股市场越来越机构化、国际化,参与者越来越成熟,A股的估值体系也将顺应这种变化趋势,保持内生性发展的优秀公司将获得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可和估值溢价,结构性与分化将继续成为市场的显著特点。2020年我们认为是大有可为的一年,预计权益市场的回报将有相当的吸引力。大方向上,我们认为对于宏观无需过度悲观,经济下行逐渐趋稳。结构上,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叠加国家对自主创新硬科技的扶持政策和力度,我们坚定看好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在内的优质公司中长期价值的成长逻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