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期权策略产品现发行热潮 未来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7-13 08:4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期权策略产品现发行热潮 未来前景广阔)

从小众策略到逐渐被投资者认可,私募基金在期权投资方面进步显著。今年以来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期权策略产品已有55只,同比增长1.6倍。随着国内期权等衍生品市场不断扩容,交投更加活跃,私募对冲基金发展前景广阔。

年内已发55只期权产品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今年以来备案的名称中带有“期权”字样的私募基金有55只,远超去年同期的21只。

宁水投资投资总监范予泽表示,期权产品今年展示了诸如卖方溢价、买方定价错误等一系列交易机会,私募把握住了相关机会。“期权产品收益可观,风险可控,对客户有充分吸引力,而且客户对期权衍生品的了解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世 纪元亨资产投资总监陈晓东告诉记者,“去年推出50ETF的期权产品收益不错。新的期权品种上市后,已在筹备第二批产品,以沪深300股票作为标的,加上沪深300股指期权做对冲。”

期权市场不断扩容、交投更加活跃,私募积极把握期权投资交易的机会,通过多种策略获利,控制风险。

凯聪投资表示,期权合约与传统的现货和期货合约相比,除了对标的方向做判断之外,还增加了波动率和时间的维度。“隐含波动率是影响期权合约主要参数,可以根据其变化进行交易。除了隐含波动率的方向变化,由不同合约构建的隐含波动率曲面形态出现统计上的异常也会带来交易机会。”

除了ETF期权,私募在各期货交易所的期权品种上都有布局,积极参与新上市期权品种交易。凯聪投资表示,一般是结合期权在其标的的现货-期货间进行波动率套利,也就是从其波动率定价的误差中获利。“我们可以在标的方向策略上叠加期权合约进行保护,比如3月底大商所推出LPG期货和期权合约,结合我们对LPG价格方向的判断,买入LPG期货合约,同时卖出看涨期权,通过期货上涨及隐含波动率下跌而获取盈利。”

范予泽表示,目前公司的期权产品,基本上采用捕捉期权价值与市场定价有安全边际的时候的义务方策略,赚取溢价和时间价值,有时则结合做市策略增厚收益,或者结合期权,套取期货贴水。“目前公司的期权策略主要以卖方策略为主,在近远期不同的行权价上进行组合对冲,动态调整敞口大小,赚取时间价格和敞口方向利润,叠加量化短线策略,赚取波动收益。”

陈晓东表示,期权产品的投资以股票做多为主,股指期权作为对冲,会有一些超额收益,同时避免突发性的大回撤。“包括备兑交易、持有自然上涨的收益,我们采取复利型、不会出现大回撤的操作方式。”

对冲基金发展前景广阔

记者了解到,不少私募看好未来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发展前景。范予泽表示,期权市场本身需要更多的参与者提供合适的流动性,未来场内的个股期权、更多元化的商品期权,以及更方便的组合交易报单方式都是私募基金呼声很大的品类。只有衍生品市场足够成熟,对冲基金的本土化发展才能获得应有的市场容量。

凯聪投资非常看好期权等衍生品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品种数量、交易额都有数十倍的发展空间。期权提供了除资产价格外对其波动率和时间的交易可能性,也为广大中长期投资人提供了风险对冲、套期保值的手段。在对冲基金领域应用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提供进行期权波动率套利的空间,丰富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二是为股票多头基金提供对冲风险、锁定收益的手段;三是为“黑天鹅”类基金的推出提供了可能,今年欧美股灾期间不少黑天鹅基金爆赚数倍,其主要交易标的就是期权。

陈晓东表示,中国的衍生品市场刚刚起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现在许多资管机构都在做准备,应对长期波动慢牛,“这是主流趋势,未来将会出现一批真正本土底蕴的对冲基金。‘一揽子股票ETF资产+风险对冲’有望成为主流资管增值之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