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又见高瓴大手笔!58亿入股医疗电商独角兽 疯狂加码这一领域 有何深意?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8-18 10:3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刚披露半年报的高瓴资本,又有新动作!

8月17日,京东宣布,京东集团子公司京东健康与高瓴资本就京东健康B轮不可赎回优先股融资签订了最终协议,高瓴资本预期投资总额超过8.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8亿元,交割预计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完成后京东将仍是京东健康的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继京东数科和京东物流之后,京东集团的第三大“独角兽”,上个月市场曾传出京东计划让京东健康在香港上市的消息,不过京东方面向相关媒体回应表示不予置评。

有行业人士表示,高瓴资本近年来在生物医药板块重点布局,如今入股医疗健康电商—京东健康,显然是坚定看好互联网+医疗、大健康领域这条赛道,加大对全产业链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高瓴资本动作不断,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参与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定增,包括不超过23.11亿元全额认购凯莱英定增,战略投资华兰生物子公司华兰疫苗,参与凯利泰以及广联达定增,100亿元入股宁德时代,更是成为市场的焦点。

截至二季度末,高瓴资本在美股持有74家公司的股票,持有市值达到109.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60亿元。其中,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ZOOM、爱奇艺、百济神州、阿里巴巴和拼多多,中概股占据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八个席位。

高瓴8.3亿美元入股京东健康,有望成“巨型独角兽”

2019年5月10日,京东集团正式宣布京东健康独立运营。作为京东集团旗下唯一经营大健康相关业务的子集团,京东健康拥有医药零售、医药批发、互联网医疗、健康城市等四大业务版块,布局“互联网+医疗健康”。

去年5月初,京东健康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A轮融资,国内外多家投资公司参与领投。2019年11月,京东健康成功完成了A轮优先股融资,投后估值约70亿美元。融资完成后,京东将仍是京东健康的控股股东,京东健康成为了继京东数科和京东物流之后,由京东集团打造的第三只“巨型独角兽”。

去年7月,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生活服务事业群总裁辛利军担任京东健康CEO,全面负责京东健康的战略、管理、业务发展等工作;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担任京东健康董事长。

在完成A轮融资9个月后,京东健康又快速的迎来了B轮融资,而且又是大手笔。

8月17日,京东宣布,京东集团子公司京东健康与高瓴资本就京东健康B轮不可赎回优先股融资签订了最终协议,高瓴资本预期投资总额超过8.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7.59亿元。

本次交易需满足常规交割条件,交割后京东集团仍将是京东健康的控股股东,交割预计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完成A轮融资后,辛利军曾表示,京东健康业务单独融资已证明业务重要性,“要不然不可能拿一块业务从整个母体里面拆出来,独立融资,去寻求独立IPO。”

显然,进行B轮融资的京东健康,也是奔着上市去的。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市场就曾传出京东计划让京东健康在香港上市的消息,不过京东方面向相关媒体回应不予置评。

6月22日,Anal ysys易观发布了专题分析报告《中国互联网医疗年度分析2020》。该分析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市场增长达46.7%,达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的618,京东健康10分钟的成交额即追平去年全天。618期间,京东医药健康类商品成交件数同比增长173%,京东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量同比增长404%,京东大药房慢病用药成交额同比增长270%,跨境药品日均成交额增长20倍,O2O购药服务“京东药急送”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492倍。

有行业人士表示,高瓴资本近年来在生物医药板块重点布局,包括投资百济神州、君实生物、恒瑞医药、药明康德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如今入股医疗健康电商——京东健康,显然是坚定看好互联网医疗、大健康领域这条赛道,加大对全产业链的布局。

资料显示,目前高瓴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零售等领域累计投资了160多家企业,其中中国企业超过100家。总投资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投资企业总市值超过2.5万亿元。

密集定增A股,美股持仓市值高达7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高瓴资本的动作不断,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密集参与一批A股上市公司的定增。

2月16日,凯莱英发布了再融资新规后首个再融资方案,募资总额不超过23亿元,由高瓴资本全额拿下。作为全球 CDMO 行业的领先企业,凯莱英主要致力于全球制药工艺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化应用,服务的数百家客户既包括默沙东、辉瑞等全球制药巨头。作为的战略投资者,高瓴资本承诺将为凯莱英带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8亿元的订单。

3月26日,华兰生物披露,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拟引入战投,疫苗公司二股东、也是华兰生物第二大股东香港科康转让疫苗公司15%股权,背后高瓴资本和晨壹基金的两家企业,分别斥资12.42亿元、8.28亿元受让疫苗公司9%、6%股权。

相关公告显示,华兰疫苗是我国最大的流感疫苗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全球第五家通过流感疫苗WHO预认证的企业,疫苗公司去年净利增长近40%,毛利率高达85%。

5月13日,骨科龙头凯利泰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高瓴资本联手淡马锡富敦投资全额认购凯利泰非公开发行的份额,认购金额为3.93亿元、7.02亿元。

高瓴资本今年前三次的定增,全部聚焦在生物医药行业。

6月16日,广联达公告完成非公开发行,高瓴资本再度出手,获配2971.47万股,获配金额15亿元,首次在定增领域进入云计算领域,广联达为国内建筑软件领域的云计算公司。

7月17日,锂电龙头宁德时代公布了197亿元的定增结果,获千亿资金抢筹,最终高瓴资本认购100亿元成为大赢家。2019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457.9亿元,同比增长54.63%,归母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34.64%。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资本很早就投资过新能源行业,最开始是投资蔚来汽车。2018年9月, 蔚来汽车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时,高瓴资本持股比例达到7.5%,是蔚来汽车第三大股东。此后,高瓴资本还投资过特斯拉。

除了密集参与国内的定增,高瓴在美股的持仓市值也在不断创新高。

截至二季度末,高瓴资本在美股共持有74家公司的股票,持有市值达到109.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59亿元。其中,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ZOOM、爱奇艺、百济神州、阿里巴巴和拼多多,持有市值分别为17.39亿美元、10.83亿美元、10.31亿美元、8.48亿美元和8.47亿美元。

中概股占据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八个席位,爱奇艺、百济神州、阿里巴巴、拼多多、好未来、京东、哔哩哔哩、泰邦生物八家企业的持有市值合计超过55.4亿美元,占总持有市值的50.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